EN
https://www.gov.cn/

私募監管將打擊“李鬼”給“李逵”更多用武之地

2019-11-25 19:4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25日電 題:私募監管將打擊“李鬼”給“李逵”更多用武之地

新華社記者 劉慧

最新出爐的2019年版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對私募基金行業管理提出更明確要求,非金融機構、不從事金融活動的企業,在註冊名稱和經營範圍中原則上不得使用“基金管理”字樣。凡在名稱和經營範圍中選擇使用上述字樣的企業(包括存量企業),市場監管部門將註冊信息及時告知金融管理部門,金融管理部門、市場監管部門予以持續關注,並列入重點監管對象。

這意味著,市場監管部門與行業監管部門將更密切協作,對打著“私募基金管理”旗號卻並不從事相關業務企業的監管力度將進一步加大。而對於真正從事私募基金管理業務的企業,市場準入將更加透明公正,準入隱性壁壘將進一步消除,私募基金行業有望進入規範、透明、高效發展的新階段。

業內人士指出,負面清單著眼于破解私募基金行業準入難、特別是民營企業準入難問題,明確了政府對私募基金行業市場準入管理的邊界,通過更加規範透明準入環節管理,力求將真正私募基金行業中的“李逵”和“李鬼”區分開來,目標是進一步維護市場公平,公開準入標準,降低準入門檻,破除隱性壁壘,鼓勵支持優質私募基金企業充分發展。

近年來,不少市場主體反映,一些地區對私募基金行業準入標準不一,流程不透明。一些“開開停停”的局部短期管制措施導致行業預期不穩定,甚至對民營私募管理機構存在歧視性政策,存在“玻璃門”“彈簧門”“旋轉門”,構成市場準入隱性壁壘。

清科研究中心董事總經理符星華表示,準入難問題困擾私募股權投資基金行業已久。此次將私募基金行業納入市場準入負面清單予以規範,無疑將極大改變目前私募股權投資基金行業準入難的現狀。與此同時,進一步密切跨部門間的信息共享和執法協調安排,提升監管效能,有利於更好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防範和化解私募領域風險。

中國基金業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協會在依法進行私募基金登記備案的同時,將創新工作思路,配合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制度,改革完善登記備案工作,將市場準入管理措施放開與自律管理同步落實,切實維護市場秩序,提高合規優質機構獲得感。通過不斷提升登記備案標準化和透明度、健全信息公開公示制度、探索登記備案分類分道等8方面的工作促進行業不斷發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