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貴州省政府網站集約化試點工作推進情況報告

2019-11-28 17:32 來源: 貴州省人民政府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貴州是國家大數據綜合試驗區,政府網站集約化建設基礎好、啟動早、推進快、效果好。2014年,按照《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加強政府網站信息內容建設的意見》(國辦發〔2014〕57號)等有關要求,貴州省在全國率先啟動政府網站集約化建設,建設中國·貴州政府門戶網站雲平臺,編制《貴州省電子政務雲頂層設計2.0》,發佈《政務雲  政府網站建設規範》和《政務雲  政府網站數據交換規範》兩項地方標準,強力推進政府網站集約化建設。截至2018年底,全省60%以上的政府網站已完成遷移,其中門戶網站遷移比例超過80%。按照《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印發<政府網站集約化試點工作方案>的通知》(國辦函〔2018〕71號)要求,貴州是國務院辦公廳明確的政府網站集約化試點省份。

一、總體思路

採用“基礎平臺統一建設、共性應用統一支撐、特色應用整合接入、運維服務自主選擇”的省級統建模式,建設統一集約化平臺,各級各部門共性應用按需配置,個性化應用和服務展現基於統一平台資源按需開發、靈活接入、共建共享、迭代發展,不斷增強平臺的融合服務能力,構建全省政府網站共建共享共用共贏的良性生態圈,以信息資源共享共用帶動全省政府網站整體服務水平提升。

二、推進情況

(一)領導高度重視,工作推進有力。諶貽琴省長、李再勇常務副省長審定《貴州省政府網站集約化試點工作實施方案》(廳函〔2019〕1號)。李再勇常務副省長專門在《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印發<政府網站集約化試點工作方案>的通知》(國辦函〔2018〕71號)上作批示要求。省政府秘書長張平主持召開專題會議研究項目立項、資金保障等工作,印發《關於研究省政府辦公廳電子政務工作有關問題的會議紀要》(黔電政辦專議〔2019〕1號),多次就試點工作作出批示。貴州省政府網站集約化試點工作列入“貴州省大數據戰略行動2019年工作要點”。省政府辦公廳會同雲上貴州公司成立貴州省政府網站集約化試點工作專班,30余人駐場推進相關工作,每週召開工作例會統籌協調、推進落實。

(二)注重調查研究,強化頂層設計。為銜接好前期工作,確保完成試點任務,省政府辦公廳多次召開調研座談會、專家評審會等,對方案進行論證,形成《貴州省政府網站集約化試點工作實施方案》(廳函〔2019〕1號)和《貴州省政府網站集約化建設試點項目初步設計方案和投資概算編制報告》等方案,圍繞“強化三大基礎支撐、構建一個統一信息資源庫、建設十大集約化共性支撐應用、加強五類網站應用推廣、形成一套標準規範”內容,編制了統一信息資源庫、統一智慧搜索等設計分冊,進一步細化了試點任務和建設內容,凝練了貴州省政府網站集約化建設統建模式(基礎平臺統一建設、共性應用統一支撐、特色應用整合接入、運維服務自主選擇)。此外,同步組織起草了《貴州省政府網站管理辦法》《統一信息資源庫數據接入接口規範》《統一信息資源庫數據資源分類標準》等標準規範,正在修改完善中。

(三)加快項目建設,穩步推進遷移。按照試點要求和貴州實際,與雲上貴州公司對接啟動了項目建設工作。截至目前,項目總體進度達88%,統一信息資源庫、統一互動交流、統一內容管理、統一融合服務等已基本完成,統一政務公開、統一政務服務、統一智慧搜索等正在穩步推進。搭建集約化測試平臺,允許各地各部門自主選擇運維服務團隊到平臺上開展測試工作,測試結果作為各地各部門選擇遷移服務團隊的重要依據。按照統籌安排、分類指導的思路,加快政府門戶網站、部門網站、專項網站遷移進度。同步推進政府網站域名統一審核、統一備案,積極探索開展全省政府網站域名統一解析工作。

(四)重點工作突出,特色亮點紛呈。基礎支撐方面,雲上貴州系統平臺和貴州省數據交換平臺及貴州省政府數據開放平臺提供了平臺支撐、貴州省政府數據標準規範體系提供了標準規範支撐、各地各部門雲應用(雲工程)提出了內容保障。建設模式方面,全省僅一個平臺,同時允許各地各部門自主選擇運維服務團隊基於平臺搭建網站,在實現大集中的同時,激勵了各地各部門的積極性、創造性,形成了良性生態圈。建設內容方面。構建全省統一的政務公開、互動交流、辦事服務、智慧搜索、移動應用等內容,提升政府網站服務能力。技術應用方面。利用雲計算、大數據、智慧語義分析等新技術,構建了智慧分揀、智慧推薦、熱點分析、傳播分析等支撐功能,提升政府網站管理效率。網站遷移方面,不管是門戶網站,部門網站,還是政務服務、數據開放、資源交易等專項工作網站,都將實現100%遷移。此外,此次試點工作還同步推進政府網站IPv6部署改造、等保測評、商用密碼改造、國産數據庫適配等工作。

三、下步打算

(一)加快遷移進度。加快推進全省政府網站(門戶網站、部門網站、專項網站)遷移進度,特別是前期已集約政府網站的遷移,確保按時100%遷移完成。同時做好與其他網站、貴州省電子政務網站的集約共享。

(二)完善平臺功能。加快全省統一移動端、全省統一政務公開平臺建設進度。建立完善覆蓋全省的運維服務平臺,注重收集各地各部門及公眾的意見建議,不斷完善集約化平臺功能。圍繞“三統兩用”的工作思路,加快推進全省政府網站與貴州政務服務網互聯融通,為廣大公眾和企業提供一體化服務。

(三)強化服務保障。加快推進貴州省政府網站集約化平臺IPv6部署改造工作,加快政府網站管理辦法、集約化平臺建設標準、信息數據標準規範等的編制進度,明確集約化平臺運營者與政府網站運營者的安全管理責任,建立科學合理的制度體系,切實保障全省政府網站持續健康發展。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