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東開展自由貿易試驗區“證照分離”改革試點

2019-12-01 11:4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濟南12月1日電(記者楊文)山東省政府近日印發《關於在自由貿易試驗區開展“證照分離”改革全覆蓋試點的實施方案》,決定自12月1日起,在中國(山東)自由貿易試驗區濟南、青島、煙臺片區開展“證照分離”改革全覆蓋試點。

山東省要求,各有關市、各部門要嚴格實施省級層面設定的“證照分離”改革全覆蓋試點事項清單。其中,前期按國家和省有關規定,在山東已全面取消許可的事項,此次不再實施。兩個清單之外,不得限制企業(含個體工商戶、農民專業合作社)進入相關行業或領域,企業取得營業執照即可自主開展經營;並對該省“證照分離”改革全覆蓋試點事項清單依法實行動態管理。

方案提出,直接取消審批和審批改為備案的事項,任何部門不得變相許可,政府採購不得將許可證件作為必要條件或評分事項;備案事項原則上要納入“多證合一”管理,與企業登記信息一併採集,當場辦結;實行告知承諾的事項,審批機關須提供告知承諾書示範文本,一次性告知許可條件、監管規則和承擔的法律後果,對企業作出承諾且材料符合要求的,當場作出審批決定。

此外,山東省將強化涉企經營信息歸集共享,暢通涉企信息歸集、共享渠道,實現部門間市場主體基礎信息、監管信息的歸集共享;並加強事中事後監管,構建以“雙隨機、一公開”監管為基本手段、重點監管為補充、信用監管為基礎的新型監管機制,實現“無事不擾”。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