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資持續做多 彰顯中國魅力

2019-12-02 08:31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隨著金融開發開放步伐加快,更多外資加倉——
外資持續做多 彰顯中國魅力

伴隨著近年來MSCI指數、富時羅素指數、標普道瓊斯指數先後擴容納入A股,國內金融開發開放步伐持續加快,更多外資正“跑步”加倉中國資産,中國資本市場正成為全球資本“做多”對象。同時,外資金融機構進入中國資本市場,帶來了先進的技術手段、成熟的企業文化和豐富的管理經驗——


11月26日收盤後,美國明晟公司(英文簡稱MSCI)今年對A股的最大一次擴容生效,當天通過滬股通和深股通凈流入A股的資金總和超過200億元。今年以來,通過互聯互通渠道流入A股的“北向”資金合計達到2739.18億元。

前海開源首席經濟學家楊德龍表示,伴隨著近年來MSCI指數、富時羅素指數、標普道瓊斯指數先後擴容納入A股,國內金融開發開放步伐持續加快,更多外資正“跑步”加倉中國資産,中國資本市場正成為全球資本“做多”對象。

中國資産魅力十足

中國人民銀行最新公佈的數據顯示,截至三季度末,境外機構和個人持有境內股票、債券資産規模分別達到17685.54億元和21840.75億元,合計持有規模39526.29億元,已連續4個月攀升,並創下歷史新高。

外資之所以看好中國資産,與中國資産自身吸引力不斷增強密不可分。當前,A股估值水平仍處於歷史低位,具備較大投資潛力。其中,滬深300指數整體PE(市盈率)估值11.69倍,上證50整體PE為9.40倍,中證500中位數PE為25.82倍,遠低於歷史估值中位數。

與此同時,與國際知名指數當前估值相比,A股低估值的優勢明顯。目前,標準普爾500指數估值為16.53倍,納斯達克綜合指數為25.38倍,道瓊斯指數為14.71倍,遠高於上證50同期的估值水平。

此外,中國經濟發展的內生動力不斷增強,吸引了外資持續“扎堆”進入國內市場。

“中國上市公司的高質量發展,成為外資青睞A股的重要原因之一。”中國上市公司協會會長宋志平介紹説,截至目前,我國A股上市公司數量達到3665家,總市值為58萬億元,位居全球第二名。同時,A股上市公司涵蓋了國民經濟行業分類中的全部90個行業,在中國500強企業中,上市公司佔到了70%,各項相關指標均反映出近年來上市公司質量穩步提升。

從投資收益看,外資的收入不菲。興業證券統計顯示,互聯互通渠道從2014年11月份開通到2019年10月份,將近5年時間內累計凈流入8600億元,持股市值為1.22萬億元,累計收益率為42%。截至10月底,今年“北上”資金的收益率好于多數國內公募基金的業績表現。

營商環境不斷改善

不斷優化的營商環境,成為吸引外資增配“中國資産”的重要基礎條件。2014年1月份以來,國務院經過4次分批審議,將全部226項工商登記前置審批事項中的87%改為後置或取消。中國證監會、銀保監會、中國人民銀行等多個部門貫徹落實“放管服”改革要求,加快打造國際化、法治化、便利化的一流營商環境。其中,證監會通過持續簡政放權,目前90%以上的並購交易已由上市公司自主實施;今年初主動承諾將審核時限由法定90天壓縮到70天,目前平均審核用時進一步下降。

與此同時,一系列優服務、減稅費、寬準入、強法治的舉措不斷推出,行政審批更加高效便利,發展動力更加強勁充沛,市場環境更加開放透明,經營預期更加穩定向好。

野村證券首席經濟學家陸挺表示,境外資本加速投資中國,背後是中國持續推動對外開放、不斷優化營商環境、維持自身金融穩定、提高外資吸引力的結果。在此過程中,中資機構既要學習外資的優點,取長補短,又不該過度害怕外資進入帶來的競爭。國內監管部門的各項制度和舉措並非形同虛設,外資適應國內監管環境將需要時間,短期看,外資金融機構要快速超越中資機構的難度較大。

興業證券分析師王德倫認為,外資增加配置以A股為代表的中國資産,本質上是全球資産配置正轉向以中國為代表的新興市場,海外知名指數公司納入A股權重是這一過程體現的結果。隨著外資成為與公募、保險和社保體量相當的A股“重量級”機構投資者,外資將逐步對優化國內傳統投資理念、投資生態、投資風格發揮影響力。


金融開放成果豐碩

外資持續“做多”中國,離不開國內一系列金融開放舉措。中國人民銀行發佈的《中國金融穩定報告(2019)》顯示,近年來我國進一步加快金融業對外開放步伐,出臺了一系列新舉措新辦法,包括取消銀行和金融資産管理公司的外資持股比例限制,鼓勵境外金融機構參與設立和投資入股商業銀行理財子公司,允許境外資産管理機構與中資銀行或保險公司的子公司合資設立由外方控股的理財公司等多項內容。

業內專家表示,這些金融業開放舉措得到了國際社會的積極響應,外資機構市場準入和在華發展取得明顯進展。

例如,美國運通發起設立銀行卡清算機構“連通公司”的籌備申請獲批,邁出中國銀行卡市場開放的重要一步;德國安聯保險集團籌建安聯(中國)保險控股有限公司,成為首家外資控股保險公司;瑞銀集團增持瑞銀證券的股比至51%,成為首家外資控股證券公司。此外,瑞銀資管、橋水、路博邁等22家知名外資在中國基金業協會備案成為私募管理人,合計發行産品52隻,資産管理規模接近60億元。

此前,中國證監會主席易會滿提出9項對外開放新舉措,並在全面深化資本市場改革總體方案中提出加快推進資本市場高水平開放,抓緊落實已公佈的對外開放舉措。預計到今年年底,部分雙向開放舉措將陸續推進。

中國證券業協會執行副會長安青松表示,更高水平的金融開放,是資本市場全面深化改革的關鍵一招。外資金融機構進入中國資本市場,將帶來先進的技術手段、成熟的企業文化和豐富的管理經驗,在“鲇魚效應”刺激下,中國金融行業將煥發出勃勃生機,整體實力和水平必將大幅提升。

安青松還表示,更高水平的金融開放,能夠促進中國金融機構加快“走出去”,打開國際視野。中國的金融機構可以通過學習借鑒國際先進的實踐經驗,進一步推動業務多元化、經營全球化、服務國際化。同時,加快推動金融開放,對維護國家金融安全、參與國際金融治理也有著重要的實踐意義。(記者 周琳)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