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甘肅蘭州:
“四辦四清單”為群眾辦事按下“快進鍵”

2019-12-03 16:2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蘭州12月3日電 題:甘肅蘭州:“四辦四清單”為群眾辦事按下“快進鍵”

新華社記者張睿、多蕾

在甘肅省蘭州市政務服務大廳內,許飛伸手接過了新換的道路運輸從業人員從業資格證,這項曾經需要數天時間才能完成的程序,許飛從踏入政務服務大廳到接過全新的證件,只用了不到十分鐘。

“曾經我們客運駕駛員更換道路運輸從業人員從業資格證需要三四天的時間,今天我來只用了幾分鐘,太滿意了。”許飛説。

審批多、時限長、程序雜……這些弊端一度是群眾到政府部門辦理各類事項的最大障礙。從2017年開始,甘肅省蘭州市探索創立了一項市級服務承諾——“四辦四清單”管理制度,蘭州市群眾辦事從此按下了“快進鍵”。

“‘四辦四清單’的具體內容就是即收即辦、當日辦結、限時辦結與代辦服務。政府部門把曾經繁雜多樣的100多種事項分成了四大類。看似簡單,背後卻是一系列改革。”蘭州市政府服務管理局副局長宋海宏説。

宋海宏介紹,在“四辦四清單”管理制度中,政府對於給群眾和企業辦理各項事項的時限做出了硬性規定:將以往3個工作日內辦結的事項確定為即收即辦件,當場辦結;將以往3到6個工作日辦結的事項確定為當日辦結件,1個工作日內辦結;將以往需要6個工作日以上辦結的事項壓縮三分之二時限後確定為限時辦結件。

記者在蘭州市政務服務大廳內看到,以前熙熙攘攘的服務大廳如今卻變得有些“冷清”。通過了解得知,此種“冷清”的背後,其實是因為辦理點增多、辦理速度加快以及窗口服務終端、個人電腦終端、手機移動終端、自助服務終端“四端”聯合辦理舉措的實行。

蘭州亞太實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開發部部長劉淩表示,以前要辦理業務,提交的手續很繁雜,有時候得跑五六趟才能弄清楚,現在有政府工作人員來到企業現場幫助解答疑惑,節省了不少時間。

為了讓群眾辦事零跑腿,企業辦事更加快捷高效,蘭州市組織成立了30余人的幫辦代辦隊伍,全面推行工程建設項目全程無償幫辦代辦服務。今年以來,已經為100多個建設項目無償開展幫辦代辦服務,市級政務服務事項審批結果還免費快遞送達。

蘭州大學管理學院副院長王學軍表示:“四辦四清單制度,其實是一種政府流程再造或重構,對公務員個體的素質和政府部門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據了解,蘭州市目前仍在對“四辦四清單”的目錄進行優化,大幅增加即收即辦、當日辦結類事項。調整後的蘭州市市級服務承諾“四辦四清單”目錄事項達到了758項,比原來增加了111項。

“下一步,我們將進一步深化改革,完善政務服務體系,突出制度建設,增加老百姓的獲得感。”宋海宏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