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兩部門就建立家政服務員分類體檢制度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

2019-12-03 21:0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3日電(記者 陳煒偉、王雨蕭)商務部網站3日發佈《商務部 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關於建立家政服務員分類體檢制度的通知(徵求意見稿)》,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

徵求意見稿説,通知所指家政服務員,是指以家庭為服務對象,進入家庭成員住所或以固定場所集中提供對孕産婦、嬰幼兒、老人、病人、殘疾人等的照護以及保潔、烹飪等有償服務,滿足家庭生活需求的服務員。

徵求意見稿提出,家政服務員進入千家萬戶,直接接觸食品或人體,特別是服務老人、孕産婦、嬰幼兒等特殊群體,與人民群眾生命健康息息相關。罹患傳染病、精神病或其他嚴重疾病的人員從事家政服務,會給消費者健康安全帶來隱患。當前,家政服務員體檢要求不明確,體檢工作較為隨意和混亂,迫切需要分類制定家政服務員體檢標準和項目。

徵求意見稿明確,建立家政服務員分類體檢制度。根據服務對象和接觸方式的特點,將家政服務員體檢標準按嚴格程度由低到高依次分為一般家政服務員、居家家政服務員、養老照護服務員和母嬰照護服務員四個等級,不同類型的家政服務員適用不同的體檢標準。

徵求意見稿還提出,家政服務企業負責組織、督促家政服務員定期接受體檢。家政服務員應當如實提供本人健康狀況的證明材料,按規定定期進行體檢。此外,要依法做好信息共享和信息保護。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