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多部門開展家政服務領域信用建設專項行動

2019-09-06 16:10 來源: 發展改革委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關於開展家政服務領域信用建設專項行動的通知
發改辦社會〔2019〕878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及計劃單列市、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發展改革委、商務廳(局)、公安廳(局)、人民銀行、稅務局、市場監管局、人民銀行、銀保監局:

為貫徹落實《國務院辦公廳關於促進家政服務業提質擴容的意見》和《商務部 發展改革委關於建立家政服務業信用體系的指導意見》,加快推進家政服務領域信用建設,營造誠實守信的發展環境,國家發展改革委、商務部、公安部、人民銀行、稅務總局、市場監管總局、銀保監會聯合開展家政服務領域信用建設專項行動。現將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主要目標

構建以信用為基礎的新型行業管理體系,以推進家政企業、家政服務人員及消費者信用記錄為重點,以建立健全家政服務業信用工作機制為保障,堅持守信激勵與失信懲戒並舉、行業自律與政府監管並重,進一步增強各地各部門信用工作意識,明確工作責任,建立長效機制,營造齊抓共管的工作氛圍;進一步引導規範家政企業、從業人員和消費者的行為,營造誠信經營、優質服務的市場環境,增強全社會的誠信意識和信用水平,促進家政服務業規範發展。

二、工作內容

(一)逐步建立家政企業、從業人員及消費者的信用記錄。

以共享需求為導向,建設全國家政服務信用信息平臺。有條件的地方,可探索建立消費者信用記錄。依託全國信用信息共享平臺,全量歸集家政企業、從業人員、消費者的基礎信息和信用信息。(責任部門:商務部、發展改革委)

(二)推動信用信息共享和應用。

依託全國家政服務信用信息平臺和“信用中國”網站,開發信用類應用程序(APP),按規定向社會公眾提供家政企業、從業人員等的身份認證、信譽核查、信用報告等服務,實現家政服務能知情、服務可查詢。(責任部門:商務部、發展改革委)

(三)開展守信聯合激勵。

對家政企業開展公共信用評價,制定家政服務領域守信聯合激勵認定標準,認定家政服務領域守信聯合激勵對象名單。對信用等級較高的企業減少監管頻次,提供融資、租賃、稅收等守信便利服務。(責任部門:商務部、發展改革委、公安部、人民銀行、稅務總局、銀保監會)

(四)開展失信聯合懲戒。

制定家政服務領域失信聯合懲戒對象認定標準,認定家政服務領域失信聯合懲戒對象名單。對存在違反法規和嚴重失信行為的家政企業及從業人員實行聯合懲戒。(責任部門:商務部、發展改革委、公安部、人民銀行、稅務總局、市場監管總局、銀保監會)

三、工作安排

(一)建設家政信用信息平臺。中央財政通過服務業發展資金支持家政服務業信用體系建設。建立全國家政服務信用信息平臺,開發家政服務信用APP,歸集家政企業、從業人員等基礎信息和信用信息。各省(區、市)要將掌握的家政企業、個人信用信息及時向全國家政服務信用信息平臺推送。各級行業協會、第三方機構要全面做好平臺家政企業入駐,家政服務人員及消費者信息採集等工作,真實、全面、準確地提供企業和個人的基礎信用信息。國家有關部委根據全國信用信息共享平臺推送的家政企業、從業人員和消費者名單對各自職權範圍內的相關的違法違規、表彰等進行記錄。(責任部門:商務部、發展改革委、公安部、人民銀行、稅務總局、市場監管總局、銀保監會,各地有關部門)

(二)開展家政企業公共信用評價。按照公共信用綜合評價模式,對家政企業開展信用評價。探索對保潔、母嬰和養老護理類為主營業務的家政公司開展信用評價,並內部應用,完善成熟後適時向社會公佈。(責任部門:發展改革委、商務部)

(三)發佈家政服務領域黑名單。按照有關規定組織對家政領域擬列入黑名單的失信主體進行復核,適時提出第一批正式黑名單,歸集到全國家政服務信用信息平臺,將相關名單推送到全國信用信息平臺,通過商務部網站、“信用中國”網站、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向社會公佈。(責任部門:商務部、發展改革委、市場監管總局)

(四)督促失信企業限期整改。各省(區、市)有關部門向相關主體下達專項治理整改通知書,責令有關企業整改到位,並將整改情況向社會進行公示。各省(區、市)有關部門要督促存在失信行為的企業在整頓時限要求內儘快糾正失信行為,對黑名單中限期未整改到位的失信主體,及時將名單反饋國家有關部委。(責任部門:商務部、發展改革委,各地有關部門)

(五)對逾期不糾正失信行為的企業啟動聯合懲戒。將家政領域嚴重失信行為人名單納入全國信用信息共享平臺,依照《關於對家政服務領域相關責任主體實施聯合懲戒的合作備忘錄》(發改財金﹝2018﹞277號),開展失信聯合懲戒,實施限制經營、公開曝光等懲戒措施。(責任部門:商務部、發展改革委、公安部、人民銀行、稅務總局、市場監管總局、銀保監會)

(六)對守信企業開展聯合激勵。各省(區、市)有關部門要認真梳理本區域內信用等級較高的家政企業,按要求將名單反饋國家有關部委。各有關部委對信用等級較高的企業減少監管頻次,提供融資、租賃、稅收等守信便利服務。(責任部門:商務部、發展改革委、公安部、人民銀行、稅務總局、銀保監會,各地有關部門)

(七)加強誠信宣傳。各省(區、市)有關部門要廣泛利用新聞媒體、門戶網站、社交平臺等媒介,宣傳報道家政服務領域信用建設的重要性和工作進展,宣傳推薦誠信典型,曝光失信行為。依託家政勞務輸出基地,加大對參訓家政服務員誠信意識和職業道德的宣傳和教育。在“全國誠信興商宣傳月”中推廣家政服務行業信用建設典型做法。結闔家政服務行業試點示範和典型案例遴選工作,開展“誠信家政建設萬里行”主題宣傳活動。(責任部門:商務部、發展改革委、公安部、人民銀行、稅務總局、銀保監會,各地有關部門)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強組織領導。各省(區、市)有關部門要高度重視家政服務領域信用建設工作,將其作為履職盡責的重要抓手,作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途徑,作為實現家政服務業高質量發展和滿足人民群眾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任務,強化責任意識,加強組織領導,加大工作力度,將工作落到實處。

(二)強化統籌協調。各省(區、市)有關部門要建立工作機制,形成工作合力,調動社會力量廣泛參與,全面推進家政服務領域信用建設工作。各地家政行業協會、家政企業、家政誠信聯盟、第三方信用服務機構和大數據機構建立多方溝通機制,統籌各方力量,構建良好外圍誠信環境。

(三)做好監督管理。國家發展改革委、商務部會同公安部、人民銀行、稅務總局、市場監管總局、銀保監會聯合督促指導各地做好家政領域信用建設工作,對工作落實不到位的地方進行約談,問題突出的在全國範圍內通報。

國家發展改革委辦公廳
商務部辦公廳
公安部辦公廳
人民銀行辦公廳
稅務總局辦公廳
市場監管總局辦公廳
銀保監會辦公廳
2019年8月29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