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證照分離”改革進一步降低企業準營門檻

2019-12-04 18:3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4日電(記者 趙文君)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副局長唐軍4日在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説,企業在拿到營業執照進入市場的“大門”後,還進不了特定行業和領域的“小門”。改革要解決好“準入不準營”的問題,進一步降低企業準營門檻,使企業方便地開辦、更好地發展壯大。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4日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介紹在自貿試驗區開展“證照分離”改革全覆蓋試點有關情況。自今年12月1日起,全國18個自貿試驗區開展“證照分離”改革全覆蓋試點。

據介紹,建立涉企經營許可事項清單管理制度,是這次改革試點的亮點之一。通過清單管理實現對所有涉企經營許可事項全覆蓋,清單以外一律不得違規限制企業進入特定行業或領域開展經營,營造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市場準入環境。

唐軍説,所有的許可事項都要向社會公佈清單,使企業和群眾明白哪些屬於一般經營項目,哪些屬於需要審批的特殊經營項目。清單要定期調整更新,今後會不斷推出新版本。當前,涉企經營許可事項數量還較多、辦理時間還較長、流程還不透明,要做“減法”進一步推動照後減證和簡化審批。

唐軍介紹,這次改革在自貿試驗區對許可事項實現全覆蓋,中央層面設定的523項涉企經營許可事項全部納入改革範圍。下一步,待試點成熟後,還要實現地域全覆蓋,在全國推開實施。

關於分類推進審批制度改革,唐軍介紹,所有涉企經營許可事項按照直接取消審批、審批改為備案、實行告知承諾、優化審批服務四種方式分類推進改革。

世界銀行2020營商環境報告顯示,我國“開辦企業”便利度在全球190個經濟體當中排名第27位。2015年以來,我國對部分涉企經營許可事項開展“證照分離”改革,先後在上海浦東新區試點並向更大範圍複製推廣,有效降低了制度性交易成本,激發了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