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天津一年內推出50條優化營商環境改革措施

2019-12-08 07:32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天津一年內推出50條優化營商環境改革措施——
政務服務加快智慧化

11月26日晚6點,華燈初上,天津市河西區政務服務中心燈火通明。天津中海海豪地産有限公司工作人員孫小鵬拿到了剛剛簽發的津西梅(挂)2019-111號地塊建築工程施工許可證。這次的審批時間僅28天,再次刷新了天津建築工程施工行政許可審批時間的新紀錄。

孫小鵬説:“早領證,早開工。辦證快既節約了成本,又保障了工程進度,這讓我們切身感受到了政府服務企業的意識和效率。”

2018年3月28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一次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深入推進審批服務便民化的指導意見》。會議指出,要圍繞直接面向企業群眾、依申請辦理的行政審批和公共服務事項,推動審批服務理念、制度、作風全方位深層次變革,不斷優化辦事創業和營商環境,切實解決企業群眾辦事難、辦事慢、多頭跑、來回跑等問題。

按照總書記的指示要求,天津瞄準“國際一流、全國最優”,不斷優化營商環境。2018年,天津發佈了《天津市承諾制標準化智慧化便利化審批制度改革實施方案》(簡稱“一制三化”改革)。“一制三化”改革涵蓋了15個方面,推出了50項改革措施、350項細則,實施了公開公示、信用承諾、一網通辦、全程監督、失信懲戒等5項配套改革。

“一制三化”改革是地方政府治理的制度安排,是天津市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的積極舉措。如今,曾經的辦事窗口,變成了政府熱心服務企業的最前沿。在這裡,“店小二”的服務以及“馬上就辦”的效率,匯聚成政府扶助萬千企業的實際舉措,營造一流營商環境。

天津市河西區政務服務辦公室投資項目科科長賴建剛説:“在工作中,我們全面落實告知承諾制度,從接收材料到審批辦結,承諾制節省了80%的時間。這讓企業享受更多便利,也讓我們更有成就感。”

目前,承諾制重點應用在開辦企業、項目開工、資質資格等領域,實現“一次提交、同步辦理、信息共享、限時辦結”。同時,天津市還取消了1308項“奇葩”證明、循環證明、重復證明。

在智慧化、便利化方面,天津市推動政務服務與互聯網、物聯網、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慧等信息技術深度融合。天津濱海新區還於今年8月開通了24小時政務自助服務區系統。站在智慧終端機器前,申請人輸入信息,只需幾分鐘審批事項就能完成,“無人審批”在這裡變成現實。

“在濱海新區,群眾不出社區就能辦理業務,方便又快捷。”天津濱海新區政務服務辦運行保障室工作人員儲一濤表示,截至目前,天津濱海新區開設了3個“無人審批超市”,安裝“無人審批”終端設備20台。依託“政務一網通”系統,“無人審批超市”24小時自助辦理各類政務服務事項,全面提升了“互聯網+政務”服務水平,提供了便捷、透明、公平、高效的智慧辦事方式。

通過試點示範,天津市大力推進政務服務標準化、智慧化、便利化。目前,天津在全市範圍內建成了50個“無人審批超市”,安裝了220個政務智慧終端,上線109項無人審批事項,涵蓋了公積金、社保的查詢和打印、智慧報稅等多個領域。

一切節省,歸根結底都是節省時間。天津政務服務系統堅持從打通企業和群眾辦事的難點、堵點、痛點著手,推出了1092個“馬上辦”事項、1341個“就近辦”事項、2386個“網上辦”事項、2119個“一次辦”事項,全方位推進便利化服務。今年以來共受理企業群眾訴求1086.2萬件,接通率98.9%、辦結率96.9%、滿意率99.3%。

“想,都是問題;幹,才有答案。政務服務改革、營商環境建設要緊緊抓住制度創新、大數據挖掘利用、建設世界標準營商環境3個‘牛鼻子’,提升優化一單管理、一門辦理、一網通辦、一口交易、一號響應‘五個一’便利服務,為企業和群眾提供公平、高效、透明、便捷的智慧政務服務,營造一流營商發展環境。”天津市政務服務辦公室主任趙宏偉説。(記者 武自然 商瑞)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