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交通運輸部就“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舉行新聞發佈會

2019-12-12 16:03 來源: 交通運輸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主題:“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專題新聞發佈會
  地點:交通運輸部新聞發佈廳
  時間:2019-12-12 10:00
  簡介:12月12日(週四)上午10時,交通運輸部舉行“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專題新聞發佈會,發佈關於撤站工作進展情況等內容,並回答記者提問。

交通運輸部新聞發佈會現場(閆隆頔 攝)

【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 孫文劍】

女士們、先生們,新聞媒體的朋友們:大家上午好!歡迎參加我部年底的系列專題發佈會,今天發佈會的主題是大家非常關心的“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工作,在此也感謝各位媒體界朋友對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工作的關心、關注和支持。

深化收費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是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的一項重要任務,是一項重大的民生工程,也是深化交通運輸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交通運輸高質量發展、加快建設交通強國的重要內容。今天距離年底具備全面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條件的時間不到20天了,現在撤站工作進展如何?ETC發行量能不能完成目標?相信大家非常關心這些問題。今天,我們邀請到了部分省份,和我一起介紹關於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工作的有關情況,並共同回答大家的問題。出席今天發佈會的分別是:遼寧省交通運輸廳副廳長曹文彬先生,山東省交通運輸廳副廳長司家軍先生和湖北省交通運輸廳副廳長王本舉先生。

首先,我向大家通報一下全國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的最新進展情況。

自撤站工作正式開展以來,交通運輸部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全力以赴推進各項工作。經過各地、各部門共同努力,撤站工作經歷了制定各類方案和技術要求的“起跑”階段;大力推進工程建設、ETC發行和政策優化工作的“途中跑”階段,從11月1日起,正式轉入全網聯調聯試的“衝刺跑”階段。總體來説,目前各項工作進展順利。

一是工程建設進入收尾階段。29個聯網收費省份的24588套ETC門架系統建設和48211條ETC車道建設改造已于10月底前全部完工。高速公路入口稱重檢測系統建設改造完工率達到100%;山西、天津、江蘇、江西、山東、四川、陜西、甘肅等8個省份已經全面實施入口稱重檢測。12月16日,全國將全面啟動實施高速公路入口稱重檢測。省界收費站正線改造完工率達到93.02%,剩餘省界收費站正線改造按計劃將在12月20日前完工。

二是ETC發行接近完成目標。截至12月10日,全國ETC客戶累計達到18545.99萬,完成發行總任務的97.17%。其中,今年全國新增ETC客戶10478.31萬,完成新增發行任務的95.1%,江西、廣東、北京、江蘇、貴州、遼寧、安徽、湖北、福建、雲南和浙江等11個省份已完成發行任務。全國高速公路入口客車ETC平均使用率達到69.99%,出口客車ETC平均使用率達到69.44%。

三是聯調聯試預計20日完成。已經完成網絡通信鏈路測試和系統功能測試,正在開展ETC門架軟體部署、業務功能驗證、省界收費站及關鍵站級系統測試和並網接入網絡安全檢測,總體進度正常,預計12月20日前將全面完成聯調聯試各項工作。

四是各項政策不斷深入落實。印發《收費公路車輛通行費車型分類》行業標準,會同發改委和財政部聯合印發優化鮮活農産品運輸“綠色通道”政策、做好貨車通行費計費方式調整、清理規範地方性通行費減免政策等政策性文件;制定了鮮活農産品、國際標準集裝箱等運輸車輛以及跨區作業聯合收割機預約通行服務規程;會同相關部門聯合發佈了《危險貨物道路運輸安全管理辦法》,規範危險化學品車輛通行高速公路政策。目前,各地正在積極推進落實。

五是人員安置有序開展。會同財政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國資委聯合印發了《關於做好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人員安置工作的指導意見》,督促指導各地加快制定本地區實施方案,依法依規開展人員安置工作。截至目前,已有25個省份開展了實際安置工作,累計安置9600余人,收費人員隊伍總體平穩。

下一步,我們將按照既定工作部署,加快推進聯調聯試、貨車ETC發行、政策清理規範等各項工作,確保如期優質全面完成撤站任務。

下面,有請遼寧、山東、湖北省廳的三位發言人向大家介紹各省在撤站工作具體任務落實方面的情況。

首先請曹文彬先生做介紹。

【遼寧省交通運輸廳副廳長 曹文彬】

女士們、先生們,新聞媒體的朋友們:

大家上午好!感謝大家對遼寧省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工作的關注與支持。下面,我向大家簡要介紹一下我省撤站工作進展的情況。

截至目前,我省694座ETC門架建設、10處省界收費站拆除、1540條ETC車道改造、293處入口稱重檢測設施建設四項工程和新發395萬ETC推廣發行目標全部提前超額完成。遼寧撤站工作各項指標走在全國前列,得益於交通運輸部的有力指導、得益於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視,得益於建立了上下貫通、協同聯動的工作機制。總的來説有以下三方面。

一是組織領導有力。成立了由分管副省長任總指揮的省撤站工作指揮部,統籌省直屬部門、企事業單位、地方政府協同高效開展工作。先後出臺了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實施方案、建設方案、ETC發行安裝和信息報送等近10項文件,保證工作過程中有章可循、有規可依。

二是推進落實有序。發揮省交投集團集中管理優勢,確保工程建設關鍵節點工程和急難險重任務步調一致、按期竣工;堅持“地毯式”普查安裝需求,“網格化”推進安裝發行,統籌線上、線下發行渠道,強化與金融機構、運輸企業等協同聯動,推進ETC在其他領域應用,形成了強大的工作合力。

三是保障措施有效。建立協同聯動機制,通過聯席會議、微信群、工作簡報、工作通報等形式,加強政府部門、發行企業、地方政府的溝通銜接,每天交流工作進展情況,及時解決存在問題。建立工作通報機制,每週統計各市、各單位ETC推廣發行、項目建設等工作進展情況,倒排工期,倒逼進度。建立監督考核機制,將此項工作納入省政府目標考核任務,每月將考核情況報省政府和各市委、市政府主要負責同志。

我要通報的內容就是這些,謝謝!

【孫文劍】

謝謝曹文彬先生,下面請司家軍先生做介紹。

【山東省交通運輸廳副廳長 司家軍】

女士們、先生們,新聞媒體的朋友們:大家上午好!感謝大家對山東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工作的關注與支持。下面,我向大家簡要介紹山東撤站工作的有關情況。

截至目前,山東完成ETC車道升級改造3456條,建設ETC門架1108套,建設入口不停車稱重檢測設施472個,完工率均達到100%。截止到昨天,我們省新增ETC山東牌照的發行1235萬,完成了部裏下達的1247萬新增發行任務的99%。大家都知道,山東是機動車保有量的大省,也是這次ETC發行第一大戶。實現部裏給山東下達1247萬的新增ETC用戶的目標,任務應該説異常繁重艱巨,我們發行量佔全國發行量11.5%。按照這樣的量,7月初到年底每天完成7萬以上的加裝量。經過全省上下共同努力,這項工作在今明兩天可以圓滿完成,給部裏交上合格的答卷。下面我從三方面的工作進行彙報:

一是強化政府主導。省委、省政府高位推動,全面強化撤站工作的組織領導和督導推進。省政府辦公廳印發《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實施方案》,省交通運輸廳等四部門聯合印發《加快ETC應用實施方案》,明確了各項工作的時間節點和責任單位。省政府與交通運輸廳、各市政府、發行機構簽訂軍令狀,全面壓實ETC推廣應用等工作責任。

二是強化工作督導。省交通運輸廳成立工作指揮部,對撤站工作實行日調度、日統計、日通報,建立廳級領導包保責任制,對全省16市蹲點包保、專項督導,並對工作推進不力的地方和單位及時進行約談。

三是強化工作舉措。ETC推廣發行工作,從企業和部門層面提升到政府行為,廣泛發動動員實施了一站式流程安裝、逐家逐戶安裝、上門精準安裝等一系列工作舉措。車道改造、門架系統建設、入口不停車稱重檢測設施等工程建設方面,按照應急工程要求,挂圖作戰、倒排工期、壓茬推進。撤站工作取得非常好的成效。

我要通報的內容就是這些,謝謝!

【孫文劍】

謝謝司家軍先生,下面請王本舉先生做介紹。

【湖北省交通運輸廳副廳長 王本舉】

女士們、先生們,新聞媒體的朋友們:大家好!首先感謝交通運輸部對湖北“撤站”工作的肯定與厚愛,感謝新聞媒體記者對湖北的關心與關注。

“撤站”工作是黨中央、國務院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是一項嚴肅的政治任務、重大的民生工程。湖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高位推動。省委書記蔣超良、省長王曉東親自部署,直接督辦,分管副省長曹廣晶坐鎮指揮,定期調度,省政府常務會研究明確簡化“撤站”應急工程基建程序,提出“一堅決兩確保”目標要求,即堅決貫徹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確保嚴格按國家確定的任務要求、技術方案、建設標準、時間節點完成,確保安全穩定。

湖北省交通運輸廳成立了以黨組書記、廳長朱漢橋為指揮長的指揮部,將撤站工作作為全廳上下的一項中心工作,確定“統一工程設計、統一委託建設、統一採購規則、統一資金保障、統一協調指揮”“五個統一”的工作原則,嚴把質量、安全、廉政三個關口,挂圖作戰,合力攻堅,“5+2”、“白+黑”,爭分奪秒,苦幹實幹,幹出了“湖北力度”,刷新了“湖北速度”,整個撤站工作健康、高效、有序推進。截止目前,順利完成ETC門架系統、ETC及MTC車道、收費站入口稱重檢測、省界收費站正線設施拆除等四大工程建設任務,網絡通信鏈路測試率、ETC門架工控機和服務器註冊率、應用軟體安裝率、聯調聯試完成率、以及系統功能測試等各項指標均達到100%,CPC卡採購按部要求完成。

在ETC發展應用方面,聚力地方政府、合作銀行、發行專班“三輪驅動”,實行“省、市、縣、鄉鎮、村”五級聯動,走基層,摸實情,勤研判,廣宣傳,合縱連橫,厚積薄發。截止12月11日,湖北省累計發行ET C用戶654.02萬,提前超額完成交通運輸部下達的發行任務。統籌推進網絡安全、政策調整、人員安置等各項工作,社會反響較好,轉崗隊伍穩定。

湖北交通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相信在交通運輸部的領導指導下,我們一定能按照楊傳堂書記、李小鵬部長對湖北提出的“幹在實處,走在前列”要求,堅決打贏“撤站”這場攻堅戰。

我要通報的內容就是這些。謝謝大家!

【孫文劍】

謝謝王本舉先生,下面進入提問環節。按慣例,請在提問之前通報一下是哪家媒體。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提問】

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工作已進入收官階段,根據請問目前各項工作的進展準備工作系統聯調聯試情況何如,能否確保如何年底實現全面取消的目標?

【孫文劍】

謝謝您的提問。

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是一個龐大複雜的系統工程,今年以來,在各部門共同努力下,整個撤站的工作進展順利。上個月我們在部例行新聞的發佈會上也介紹了,11月1日起,撤站工作全面進入全網的聯調聯試階段。同時,ETC的發行也是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的核心環節。截止到目前,全國發行量已經到了1.85億,距離完成1.9億的目標,還有400多萬發行量的距離。我們有信心可以確保在12月20日前全面完成聯調聯試各項工作,有信心在年底前基本具備取消全國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的條件。

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以後,可以預見的是能夠真正實現老百姓夢想的一腳油門踩到底。我們有一個統計數據,撤站後在正常通行情況下,客車平均通過省界的時間由原來的15秒減少為2秒,下降了大約86.7%,貨車通過省界的時間由原來的29秒減少為3秒,下降了89.7%。下一步,我們將加強工作督導和技術支持,指導各地加快推進,確保這項利國利民的民生工程按期高質量實現,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廣記者提問】

剛才聽遼寧、湖北都已經超額完成了ETC的發行目標,請問發言人,介紹一下當前全國ETC發行情況怎麼樣,能否實現1.9億的預定目標?

【孫文劍】

謝謝您的提問。

我回答第一個記者提問的時候已經回答了相關的問題,可以説ETC的推廣發行是實現不停車快捷收費的核心措施,也是確保年底前完成撤站任務的關鍵因素。如果我們的發行量不能如期完成任務,這會造成在高速入口處大量的擁堵。截止到目前,我們的ETC發行量已經到了1.85億,距離1.9億的目標不到400萬。發佈會之前我也諮詢了相關業務部門,現在我們日均ETC發行量可以達到近70萬。70萬到400萬,六七天的時間就基本上可以完成1.9億的目標。我有信心的回答你,年底的時候,我們有望超額完成ETC的發行任務。

關於車輛安裝ETC的好處,此前我們也做過説明,這裡我再系統介紹一下:一是通行更便捷。不用在高速公路出入口收費站再停車領卡交卡。二是交費能打折。除可普遍享受95折的車輛通行費基本優惠外,還可以享受相關的車輛通行費優惠政策。三是加油有優惠。這是近期我部與中國石油和中國工商銀行聯合推出“崑崙ETC”聯名卡。ETC用戶在中石油加油站加油,可以享受優惠或者部分返現。四是停車更便利。我部指導各地積極推動ETC在機場、高鐵站、大學校園、港口、物流園區等大型停車場的應用,並在瀋陽試點建設ETC智慧停車城市,ETC車輛可在停車場實現不停車快捷交費。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提問】

明年1月1日起,貨車收費將按原有的計重收費改為按車軸數收費,請問收費水平會有怎樣的變化嗎?

【孫文劍】

謝謝您的提問。

很多的大貨車司機一定會非常關心這個問題。目前,我國高速公路普遍實行貨車計重收費,目的是通過經濟手段遏制超限超載。但由於計重收費需要停車稱重,在一定程度上了影響了貨車通行效率。將貨車計費方式由計重收費調整為按車(軸)型收費,將有利於實現貨車不停車快捷通行,促進物流業提質增效。基於這樣的情況,按照《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印發深化收費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實施方案的通知》文件的要求,我部會同有關部門印發通知,要求各地以按里程加權平均的車貨總質量為重要依據,確保不增加貨車通行費總體負擔,確保同一收費車型在標準裝載狀態下的應交通行費額不大於計重收費時的費額。從目前掌握的情況看,各地標準裝載和接近標準裝載貨車的收費水平都有不同程度的降低。

在此需要向大家説明的是,貨車按車(軸)型收費是國際上的通用做法。在合法裝載的前提下,同一軸型的貨車,無論載貨多少,對公路資源的佔用和損耗基本都是一樣的。因此,按照統一的標準收取通行費具有科學性、公平性、合理性,也有利於提升高速公路運輸實載率和運輸效率,充分發揮高速公路貨運主通道的作用。

【工人日報記者提問】

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後,勢必會造成收費員工作崗位的消失,請問在人員轉崗及就業方面是怎麼考慮和安排的?

【遼寧省交通運輸廳副廳長 曹文彬】

謝謝您的提問。

首先,我來介紹一下遼寧在人員轉崗方面開展的工作。我省人員轉崗人員729人,堅持轉崗不下崗的總原則,努力從三個方面拓寬用人渠道。

一是通過增加的ETC客服崗位安排就業,預計可以安排300人,目前我省交投集團客服中心已安置轉崗人員70余人。

二是通過增加的ETC機電維修崗位安排就業,預計安排329人。目前我省交投集團已組織4600人參加培訓,考試合格後可轉崗就業。

三是通過公路巡查、養護管理、貨車救援崗位安排就業,近100人。我省交投集團將陸續啟動匝道收費站入口稱重檢測以及高速公路服務區、物流、保險等産業培訓,進一步提高收費人員的崗位適應能力,實現全員轉崗、順利就業。

【司家軍】

我們山東本著“內部轉崗、平穩過渡”的原則,落實好各高速公路運營管理單位主體責任,以內部擇優轉崗為主,多渠道分流安置收費人員,確保收費人員轉崗不下崗,切實保障收費人員合法權益。

一是分流至新建高速公路。我省新開通高速公路路段的收費人員、養護管理人員、應急清障人員,都準備從分流人員中內部選拔,並針對性地開展業務培訓,確保分流人員滿足相關崗位工作要求。

二是分流至相關附屬産業。各高速公路運營管理單位服務區運營、稽查和信用管理、機電設備維護等下屬機構,在人員招聘、崗位設置等方面,優先從收費分流人員中選拔聘用。

三是探索實施外包分流模式。目前,我省高速公路養護工作主要由外部社會力量負責。待對一線收費人員進行專項養護培訓後,將充實到養護崗位。同時,對於物流、能源等新興産業,高速公路運營管理單位將探索通過購買服務的方式,吸納部分高速公路收費人員,從事倉儲管理等工作,促進人員合理有序流動。

【王本舉】

下面我來介紹一下湖北在人員轉崗方面開展的工作。取消省界收費站後,部分收費人員轉崗分流,是我們必須面對並妥善解決的問題。10月23日交通運輸部等四部委下發了通知,對分流安置措施、支持政策等作了詳細部署。我廳及時與省人社廳等部門對接,迅速貫徹落實四部委意見,進一步組織開展調查摸底、崗位設置、轉崗培訓等系列務實工作。經過反復測算和統計,湖北撤站後,共需分流安置2912人。

根據上級精神,結合湖北實際,堅持屬地負責和轉崗不下崗的原則,擬增設並拓展現場稽查管控、遠程監控稽核、ETC發行服務、安全應急、機電維護、養護管理等崗位,以及新開通路段分流等渠道,妥善安置轉崗人員。按照新設崗位測算,96.42%的分流人員可妥善安置,尚余近百人擬通過退休、正常離職等自然減員,以及經營管理單位跨領域調整安置到位。目前,湖北擬轉崗人員思想穩定,為即將來臨的取消省界收費站和冬季防凍防滑、春運保暢堅守崗位,履職盡責。

12月2日至4日,省廳舉辦了轉崗人員技能示範培訓班,對全省高速公路轉崗人員中的部門負責人和業務骨幹共230人進行了封閉式培訓。同時,指導各經營管理單位舉辦了27期轉崗人員業務培訓班,確保“轉崗不下崗”落到實處。

【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提問】

山東是撤站的試點省份,早在2018年就已經實現了與江蘇的省界收費站全部取消。請問經過一年多的運行,取得了哪些經驗?有哪些體會?

【司家軍】

謝謝您的提問。取消省界收費站工作是一項開創性的工作,沒有現成的經驗可以借鑒。交通運輸部把這項艱巨的試點任務交給山東和江蘇,我想這是我們兩個省的光榮。在交通運輸部強有力的領導下,我們邊探索邊推進,取得了一些成功的經驗。圓滿完成了部裏交給我們的試點任務。

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是一項系統性工程,涉及到政策、管理、運營、技術等方方面面。試點之初,共梳理出了涉及到的政策法規、管理運營、技術保障、工程建設等4方面90多個問題,針對這些問題,我們制定了詳細週密的工作方案。經過近一年的運行,撤站的工作成效非常顯著。通過省界電子收費站,ETC交易成功率平均約為97.71%,複合通行卡(CPC卡)標識成功率為99.27%,車輛通過嚕蘇省界的效率大大提升。孫主任也對通行效率提升的情況進行通報,我們測算的數據和部裏測算的數據高度一致,小型客車由原來的20多秒、貨車平均1分鐘,降低到目前1-3秒。撤站工作極大地提高了車輛通行效率,大幅降低物流成本,特別是節能減排成效顯著,人民群眾分享到了更多的改革紅利,提高了群眾的出行滿意度。

【澎湃新聞記者提問】

根據交通運輸部公佈的統計信息,遼寧省在撤站工作中的各項任務完成率均名列前茅。請問遼寧省是如何實現這一成績的?目前正在開展哪些工作?

【曹文彬】

謝謝您的提問。

我們認為,遼寧能夠實現各項任務提前超額完成,除了在交通運輸部的統一領導下,還有以下三點原因。

一是領導高度重視。自撤站命令正式下達以來,遼寧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第一時間成立了工作指揮部,由分管副省長親自指揮、督辦各項工作。先後召開5次會議推進工作,堅持每月調度工作,定期現場督辦。

二是分工明確。省交通運輸廳統籌協調,切實承擔起指揮、監督和推進職能,堅持工作調度常態化,及時協調解決工作中存在的問題。省交投集團積極履行主體責任,確保工作高標準實施、高效率推進、高質量落實。各市政府與省直有關部門通力協作,全力推進ETC推廣發行。

三是強化調度。加大督查調度力度。堅持一週一調度、一週一通報,針對工程建設責任落實、任務完成、工程進展等關鍵內容,定期組織人員深入施工一線、ETC發行現場督導檢查工作。同時,堅持把督查考核結果作為各單位和部門履職盡責的衡量標準,做到好的通報表揚,不好的點名批評。

可以説,目前我們撤站的各項任務取得了階段性勝利,對於下一步開展的重點工作,主要有以下四方面。一是繼續開展ETC發行工作。在全面實現發行目標的基礎上提高標準,繼續加大貨車ETC發行推廣力度,爭取更大的發行數量。二是紮實推進聯調聯試工作。加強設備運行維護,保障系統的可用性和兼容性,確保入口稱重檢測系統聯調聯試等工作提前完成。三是加強政策優化調整落地。統籌維護好公路貨運企業和收費公路經營管理單位的合法權益;做好政策解讀,加強宣傳報道,為政策落地見效創造良好條件。四是確保安全穩定。落實安全主體責任和“一崗雙責”,加強ETC系統測試,構建全網一體化、多層次防護體系,堅決杜絕人員、車輛運行等安全事故發生。

我的回答就是這些,謝謝。

【封面新聞記者提問】

湖北與六省市相接,高速公路點多線長,撤站任務艱巨,工作中有哪些難點?採取哪些措施實現目標。請問湖北目前各項工程建設的完成情況如何?工作中還有哪些難點?

【王本舉】

謝謝你的提問。湖北省地處中部,接南納北,承東啟西。根據設計,“撤站”工程共需新建ETC門架系統1013套,改造升級ETC專用車道和ETC/MTC混合車道2270條(其中新建1544條),建設升級入口稱重檢測設施379套(其中新建123套),拆除省界收費站26個。可以説任務相當艱巨。

在此次撤站過程中,通過實施“五個統一”工作原則,充分發揮了國有大型企業的總代建、總承包的組織優勢,四大工程任務順利完工,整體進度位居全國前列。11月28日,湖北省最後一個省界收費站——大廣高速黃岡北收費站正線設施拆除完畢。

當前,湖北省撤站工程正處於系統聯調聯試的關鍵階段,專業性強、工作量大、標準要求高,特別是夜間車牌抓拍調試壓力大,加之運輸高峰來臨,保安全、保調試、保營運、保暢通,需要統籌兼顧、整體推進。針對這些困難,我省抽調精幹力量,全面增加作業班次,24小時輪班開展系統聯調聯試工作。還專門成立故障處置應急小組,排查調試運營中出現的突發情況;加強對機電設備操作和維護人員的現場培訓,組織技術交底,為系統切換奠定堅實基礎。同時,組織開展工程建設和運營管理的專項對接,落實主體責任,確保取消省界收費站系統切換健康有序,確保湖北高速按期併入全國一張網。

我的回答就是這些,謝謝!

【東方衛視記者提問】

請問對於通行高速公路頻次不多、不經常通行高速公路的車輛,是否也需要辦理ETC?

【孫文劍】

謝謝您的提問,這個問題我來回答。

針對不經常上高速公路的小客車需不需要裝ETC?我有以下幾方面的理由來回答。第一,推廣應用ETC,是深化收費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的核心和關鍵,決定著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工作的成敗,也是改善社會公眾高速出行體驗、推動物流降本增效的重要便民惠企舉措。第二,安裝ETC並不收費,對不經常上高速公路的小客車車主不會造成損失。第三,即使不經常上高速公路,偶爾還是會上,但只有安裝了ETC通行的時候才能享受到95折優惠。第四,現在ETC應用場景不斷推廣,例如遼寧瀋陽開展了智慧停車的城市試點工作,去北京首都機場也可以使用ETC停車。所以説,對於通行高速公路頻次不多,不經常通行高速公路的車輛來説,辦理ETC同樣很有必要。

【司家軍】

孫主任談到的ETC拓展使用是一篇大文章,ETC下一步的拓展使用可以在很多場景實現。

山東省按照部裏的要求,也在推進這項工作,在機場、火車站、客運站、港口碼頭、加油站等涉車領域的多場景使用。例如山東省創新推廣的“ETC無感加油站”,把ETC優惠、高效、快捷的優點複製到了加油行業。辦理了ETC的用戶在加油的時候,可以享受到加油的打折優惠,可以通過ETC賬戶完成支付,實現不下車完成加油的整個過程,支付只需要幾秒鐘的時間。我們研發了ETC在城市停車場的無感支付,目前已建成多個ETC停車場,利用ETC實現不停車快速進出及不停車繳費。

此外,我們還開展了智慧停車的城市試點工作,這項工作已經在部分的城市裏啟動,對城市停車資源進行整合。隨著ETC用戶不斷擴大,ETC的應用場景也將繼續得到拓展,將成為機動車實現快速通行與便捷支付的方式,是所有車輛快捷、高效、安全支付的最佳選擇。所以,對很少上高速的人來説,辦理ETC也是非常有必要的。

【中國交通報記者提問】

前幾天網上有新聞報道一些地方的收費站挂出橫幅,表示不裝ETC不歡迎使用高速公路,後來被撤下。請問明年起不安裝ETC的車輛不能通行高速了嗎?

【孫文劍】

謝謝你的問題。

在這裡我可以回答你,不安裝ETC,明年仍然可以上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取消後,在出入口收費站仍將保留少量的人工收費車道。因此,沒有安裝ETC的車輛,可以繼續採用在入口收費站停車領卡、出口收費站停車交卡交費的方式行駛高速公路。但這些車輛一是通行效率會偏低,因為在車流量大的出入口收費站,可能經常發生排隊現象;二是無法享受通行費打折優惠。因此,從便利公眾自身的角度,我們還是建議廣大車主盡可能儘早安裝使用ETC。

謝謝大家,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