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智慧政務 創新服務——
大鵬新區踐行“網上群眾路線”

2019-12-23 10:18 來源: 深圳政府在線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互聯網時代,各種新興科技迅速發展,尤其是大數據和人工智慧等新一代信息技術的崛起,為政府網站和政務新媒體的智慧化、精準化和主動化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大鵬新區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以政府網站和政務新媒體為依託,立足群眾需求,便利群眾生活,以創新服務深入踐行“網上群眾路線”。

一、智慧優化,全面提高政府網站服務效能

大鵬新區政府在線網站作為公開新區政府信息、提供在線服務和開展互動交流的第一平臺,對服務群眾在線辦事和展示新區多元魅力具有重要意義。2019年,新區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充分利用互聯網新技術新理念,引入大數據應用智慧分析平臺以及AI語音搜索等智慧應用,使更多事項能在網上辦理,全面提升政務服務效能。

(一)大數據賦能,把握群眾需求的精準路線

為實現主動、精準、智慧化的政府網站線上服務,新區政府在線網站借助智慧分析平臺,利用大數據核心技術,通過群眾瀏覽網站的真實信息反饋,從不同維度對其需求特徵和行為規律進行深入剖析。從群眾訪問網站的第一步起,其線上行為便被大數據自動記錄跟蹤,在後臺形成海量用戶訪問數據,全方位展示出民生需求軌跡。基於大數據分析,提出面向網站首頁、具體欄目和辦事服務的針對性建議,及時改進服務短板,更加合理地進行網站優化,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個性化、多樣化辦事需求。

(二)AI語音集成,提升群眾體驗的智慧路線

以往,群眾訪問政府網站都是手動輸入,相對於傳統的搜索框文本輸入,語音搜索提供了更加迅速、便捷的搜索途徑。目前,新區政府在線網站集成智慧AI語音檢索服務,可實現語音轉換及語音識別搜索。群眾若有辦事需求,可直接用語音與網站開展交互,通過AI智慧識別技術,提高識別準確率和智慧化水平。此外,通過語音搜索群眾能問出更長、更確切的問題,有助網站快速篩選有效信息,提升答案的準確度。利用智慧AI語音檢索手段,新區政務服務網站逐步實現創新改造,使群眾獲得良好的使用體驗和準確的信息服務。

二、集約整合,盡享一站式在線政務服務

大鵬新區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嚴格按照集約、節約的原則,清理整合新區多個新媒體平臺,將“大鵬政務服務”微信公眾號作為新區唯一的政務新媒體。該平臺聚焦新區發展,提供多項線上辦事服務,鏈結“i深圳”“粵省事”“粵商通”等政務APP和小程序,並創新上線“個人生命週期”“掌上大鵬”“山海大鵬”等欄目,將政務動態、旅遊資訊等服務信息直接推送到群眾“指尖”,為群眾辦事提供便利指引,盡情體驗一站式在線政務服務。

(一)生命週期定位,踐行群眾導向的主動路線

針對辦事指南不明確、辦事資料繁瑣、辦事流程不清晰等問題,新區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以服務群眾為導向,充分利用政務數據資源,依據人生不同階段的不同需求,梳理形成出生、入學、就業、婚育、退休等11個階段的服務事項,以主題的形式進行分類和呈現,讓服務更主動、更貼心,讓群眾辦事更方便、更快捷。打開“大鵬政務服務”微信公眾號,在欄目下方選擇“個人生命週期”,便可查詢服務事項目錄、事項辦理場所及辦事指南等相關信息。辦事用戶可根據需求快速定位生命週期,查找到該階段對應的所有服務事項。

(二)大鵬特色集聚,打造群眾便利的親民路線

為給群眾提供更為優質便捷的服務,“大鵬政務服務”微信公眾號完成改版升級,以全新面貌正式亮相。圍繞群眾普遍需求和重點民生事項,“大鵬政務服務”微信公眾平臺創新推出“掌上大鵬”“山海大鵬”等功能板塊,豐富服務內容和展示形式,打通政務服務的“最後一公里”。作為了解大鵬政務信息的重要窗口,“掌上大鵬”欄目涵蓋通知公告、營商資訊、旅遊資訊、政務動態、招考招聘、徵集調查等六個欄目,匯集新區最新動態;“山海大鵬”欄目緊貼新區生態旅遊特色,一鍵鏈結大鵬全域旅遊,從“吃好”“睡好”“玩好”多方面進行指引,展現鵬城山海風采。群眾只需動動手指,就能查詢到自己需要的辦事信息,減少跑腿次數,真正做到便民惠民。

懂民情,知民意,發民聲。政府網站和政務新媒體作為政務公開和辦事服務的平臺,其重要意義不言而喻。未來,大鵬新區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將繼續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廣泛運用新技術新應用,不斷豐富線上辦事內容,以更智慧化與個性化的政務服務,優化服務環境,提高群眾的幸福感,打造人民滿意的“指尖上的網上政府”。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