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華時評:在新起點推動中日韓合作

2019-12-25 19:1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成都12月25日電 題:在新起點推動中日韓合作

新華社記者鄭明達、楊迪

第八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24日在成都舉行,會議發表《中日韓合作未來十年展望》等多份成果文件,形成了諸多共識。站在新的起點上,中日韓合作實現了良好開局,繪製了共同發展的藍圖。

今年是中日韓合作20週年。20年來,三國建立了21個部長級會議和70多個對話機制,貿易額從1999年的1300億美元增至2018年的7200多億美元,經濟總量在全球佔比從17%提升至24%。三方已形成事實上的經濟共同體和利益共同體。

領導人會議期間,三方就深入開展務實合作,推動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如期簽署,加快中日韓自貿協定談判等方面形成共識,並通過了“中日韓+X”早期收穫項目清單。一系列共識和成果展現出三國合作的生機活力,更突顯中日韓從長遠角度和戰略高度規劃三國合作的重要意義。

事實證明,中日韓合作符合三國共同利益。中日韓已成為彼此的重要發展夥伴,三國間經貿投資、科技創新、文化交流和人員往來不斷加深,並形成了高度互補的經濟和産業結構。比如日韓在信息、大數據等高科技領域優勢明顯;中國則在5G、互聯網方面有獨特後發優勢。三國攜手,抓住新一輪産業革命的契機,加強在衛生、老齡化、氣候變化等領域的政策交流和務實合作,無疑將達到互利共贏的目標。

置身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之中,未來中日韓合作,有利於維護地區和世界的繁榮穩定。作為對亞洲和平與穩定負有重要責任的國家,中日韓應加強團結合作,發揚同舟共濟精神,以實際行動堅定支持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共同維護東北亞和平穩定,為地區和國際社會面對的廣泛問題作出積極和應有的貢獻。

誠然,中日韓合作過程中會遇到問題和波折,三國之間也還存在一些分歧。關鍵是要加強政治互信,把握合作方向,管控好分歧,做大合作蛋糕,切實防止外來因素干擾。

溫故而知新。20年前,中日韓在亞洲金融危機寒流中開啟三國合作之旅。展望未來,三國合作面臨新的更大機遇,前景十分廣闊。中日韓應擔負歷史責任,找到最大公約數,拓展務實合作,共同應對挑戰,為地區乃至世界的繁榮穩定作出新的貢獻。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