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福建龍岩探索“E治理”
解決服務群眾“最後一公里”

2020-01-02 15:4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福州1月2日電 題:福建龍岩探索“E治理”解決服務群眾“最後一公里”

新華社記者 陳弘毅

2019年12月16日15:11,一條市民反映的問題在e龍岩“隨手拍”板塊後臺跳了出來:“市區龍騰路與人民路交叉口紅綠燈壞了,沒有交警維持秩序,嚴重堵車!”訴求件還附上了現場嚴重擁堵的照片。

收到訴求件後,e龍岩的工作人員在2分鐘內把這一情況加急批轉給了龍岩市公安局交警支隊,交警部門收件後立即組織技術人員前往現場搶修,不到40分鐘,紅綠燈故障就被排除,及時舒緩了交通壓力。

“按照以往的流程,市民的投訴轉辦時限一般是一到兩天,在七個工作日內給出答覆,時效較慢。而一些緊急事項如突發停水停電、市政設施損壞、噪音施工無法按照這種流程處理。為了更好地順應‘互聯網+’發展趨勢,整合政務資源,優化政府辦事流程,龍岩建立了市級統一網上公共服務平臺——e龍岩,著力打造政務服務‘掌上模式’。”福建省龍岩市大數據局局長陳明生説。

“如今市民遇到問題,只要掏出手機‘隨手一拍’,就可以實時上傳。我們的後臺實現了24小時接辦投訴件,一些市民反映的急事可以實時轉辦。中心城區範圍內從接到投訴到上門執法的時間,如今不到一小時。”龍岩市行政服務中心管委會主任鐘永生告訴記者。

記者登錄e龍岩的“政民互動中心”板塊,看到除了“隨手拍”,還有“政企直通車”等。不僅群眾,企業也能通過手機隨時隨地反映問題建議,後臺及時分辦,處置全程留痕,訴求人可以即時評價辦理結果,形成“提交—分辦—辦理—反饋—評價—激勵”的閉環。

陳明生説:“過去需要派專人上街巡邏發現問題,現在有成千上萬雙市民的眼睛幫著政府部門發現問題,實現了‘精準執法’。”

2019年12月18日,有新羅區市民反映:“有人在黃坂水壩電魚,對野生魚類破壞很大。”收到訴求件後,新羅區農業農村局第一時間聯合漁政部門巡查,現場繳獲網具10多張、螺旋槳1支、漁獲物10多斤,並立漁業資源保護警示牌2塊。市民評價:“感謝對生態環境的重視。”

群眾説話更“管用”了,主動參與到城市管理的積極性越來越高。“隨手拍”平臺日均辦理量從最初30件左右,增加到如今350件左右。“隨手拍”的訴求越來越多地涉及城市安全隱患、環境保護、警情動態等公共利益問題。

目前,e龍岩的註冊用戶超過66萬,其中實名認證用戶56.6萬,“有事找政府、就上e龍岩”觀念已經深入人心。

2019年1月至11月,“隨手拍”累計受理訴求件10.25萬件,及時回復率99.73%,群眾滿意率達99.27%。

陳明生説:“群眾在手機上還可實時查看‘隨手拍’反映訴求的轉辦、處理情況,並在線評價處理結果,評價結果和辦事部門績效考評挂鉤,倒逼作風轉變。對於群眾反饋不滿意的訴求件,我們會實事求是地分析,如果涉及的部門單位確實存在敷衍了事、作風不實的問題,我們會及時給出評審意見,督促相關單位整改。”

同時,龍岩相關部門還會定期梳理“隨手拍”反映的城市管理難點熱點問題,開展專項治理,倒逼政府部門提高行政執法效率。例如某一段時間出現多起群眾反映電動車的電瓶失竊案件,公安部門及時研判介入,查獲了一個跨省流竄作案的盜竊團夥,抓獲多名犯罪嫌疑人。

如今的e龍岩不僅成為溝通政民的“連心橋”,還成了網上市民服務中心,已陸續上線了行政審批、醫療社保、生活賬單查詢繳費、交通出行、醫療教育、環境氣象等55類政務和便民服務。手機全程網辦的審批事項達508項,累計辦理33.49萬件,其中手機端17.48萬件。

“下一步,龍岩還將繼續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完善掌上政務,形成共治共享社會治理格局,倒逼政府作風轉變,提升治理能力。”龍岩市委書記許維澤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