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廣東省出臺意見明確將最低生豬出欄量納入“菜籃子”市長負責制考核

2020-01-04 08:41 來源: 南方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省出臺意見明確將最低生豬出欄量納入“菜籃子”市長負責制考核
用地即到即辦 銷區補償産區

近日,《廣東省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加快推進生豬家禽産業轉型升級的意見》(下稱《意見》)發佈,提出六大方面19大項具體任務來促進我省生豬、家禽産業轉型升級、高質量發展。

2025年規模企業屠宰量佔比超90%

《意見》提出,到2025年,全省豬肉、禽肉産量分別保持在245萬噸以上、140萬噸以上,禽蛋産量達到40萬噸以上,生豬出欄量保持在3300萬頭以上、自給率保持在70%以上,家禽出欄量達到10億羽以上;建設一批全産業鏈現代化企業,打造轉型升級示範區,構建種業、養殖、屠宰加工、冷鏈物流配套發展的現代化生豬、家禽産業體系,實現“四個轉型”。

“四個轉型”之一即小散養殖向標準化規模養殖轉型,根據《意見》,到2025年,廣東要建設30個10萬頭以上生豬養殖場(基地),300個萬頭以上生豬養殖場(基地),1000個畜禽標準化養殖場(小區),規模養殖比例達到80%以上。

對於粗放養殖向綠色科學養殖轉型,《意見》明確,到2025年,建設100個現代化美麗牧場,規模養殖場糞污綜合利用率達到85%以上,糞污處理設施裝備配套基本全覆蓋。

“四個轉型”的第三個轉型就是小型屠宰廠(場)向現代化屠宰企業轉型,《意見》提出,到2025年,建設200個標準化屠宰企業,全省屠宰廠(場)數量壓減50%以上,規模企業屠宰量佔比達90%以上。

調畜禽向調肉品轉型是家禽産業轉型升級的一個重要標誌,《意見》要求,到2025年,建設30個養殖、屠宰、加工、配送全産業鏈示範企業,全省冷鮮冷凍肉品供應佔比達到30%以上。

禁養區劃定後5年內不得隨意調整

《意見》還從保障畜禽業用地需求方面提出要科學規劃養殖用地,保障産業發展空間,如鼓勵利用低丘緩坡、荒山荒坡、灌草叢地等建設標準化規模養殖場。允許在Ⅱ、Ⅲ、Ⅳ級保護林地建設規模養殖設施,優先保障安排林地指標,對申請使用林地材料齊全的即到即辦。規模化、工廠化養殖項目涉及新增建設用地的,由各地優先安排新增建設用地指標,應保盡保。依法劃定的禁養區內確需關停搬遷的規模養豬場,當地政府要安排用地支持異地重建,不能“管殺不管埋”。

同時,《意見》明確嚴格依法依規劃定禁養區,除飲用水水源保護區、風景名勝區、自然保護區、城鎮居民區、文化教育科學研究區等人口集中區域以及法律法規規定的其他禁止養殖區域之外,不得超範圍劃定禁養區。禁養區劃定後5年內不得隨意調整。各地要制定禁養區矢量化邊界圖,形成禁養區範圍“一張圖”。

對於提升産業綜合素質,促進綠色發展,《意見》指出,對開展畜禽養殖廢棄物資源化利用的養殖場生産銷售和批發、零售有機肥産品免徵增值稅,對開展畜禽養殖廢棄物綜合利用和無害化處理的養殖場,不徵收環境保護稅。

將産業轉型升級納入省推進鄉村振興戰略實績考核

《意見》還明確要嚴格責任制考核,將生豬、家禽産業轉型升級納入省推進鄉村振興戰略實績考核,將最低生豬出欄量納入“菜籃子”市長負責制考核,各地級以上市生豬出欄量不得低於《廣東省生豬生産發展總體規劃和區域佈局(2018—2020年)》規定的目標任務,2021年起不得低於2020年的目標任務。

對於加強財政和金融支持,《意見》提出積極利用省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基金,引導金融資本和社會投資主體投資生豬、家禽産業。拓展政策性畜禽生産保險險種。探索開展土地經營權、養殖圈舍、大型養殖機械抵押貸款試點,支持畜禽保單訂單和應收賬款抵押,解決畜禽業發展融資難題。

《意見》還在建立生豬養殖生態補償機制方面提出了明確要求,建立生豬銷區補償産區的長效機制,鼓勵生豬調入市根據調入量按一定標準向生豬調出市支付補償資金,補償生豬産區在發展生豬生産中的疫病防控、污染治理、質量安全監管和生産補貼等投入,平衡産銷區利益,提高産區積極性。(記者 黃進 通訊員 粵農軒)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