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藥監局、國家衛生健康委召開電視電話會加快推進疫苗信息化追溯體系建設工作

2020-01-04 20:40 來源: 藥監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1月3日下午,國家藥監局、國家衛生健康委聯合召開推進疫苗信息化追溯體系建設工作電視電話會議,通報當前工作進展,交流試點省份工作經驗,部署下一階段工作任務。會議要求,各相關單位要進一步密切配合、協同推進、倒排時間、分解任務、明確責任、督促落實,確保今年3月底之前完成疫苗追溯體系建設任務,實現全部疫苗産品來源可查、去向可追、責任可究。國家藥監局副局長陳時飛出席會議並講話。

會上,國家藥監局信息中心負責同志介紹當前疫苗信息化追溯體系建設工作整體情況;天津市藥監局、江蘇省衛生健康委分別介紹了本地疫苗信息化追溯體系建設工作的做法和經驗。國家藥監局藥品監管司和國家衛生健康委疾控局在前期部署的基礎上,進一步對當前的重點工作進行了部署。

國家藥監局藥品監管司相關負責人要求,各有關省藥監局要督促疫苗上市許可持有人落實疫苗信息化追溯系統建設主體責任,上市許可持有人賦碼、掃碼和數據上傳,須嚴格遵照國家局發佈的標準,並做好追溯數據維護、及時上傳至協同平臺,以保證疫苗追溯信息可聯通、可校驗。無疫苗生産企業的省份要重點督促配送單位、疾控機構與協同平臺實現數據對接。

國家衛生健康委疾控局負責人要求各省衛生健康部門要將疫苗追溯體系建設與免疫規劃系統建設相結合,加大基層單位信息化系統建設力度;要加強對各級疾控機構的指導和監督,督促試點省份疾控機構信息化系統儘快與協同平臺實現對接並傳輸數據。

陳時飛指出,建設疫苗信息化追溯體系,是黨中央、國務院的重要決策部署,是貫徹《疫苗管理法》的工作要求,是落實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實現藥品監管體系和監管能力現代化的重要舉措,是切實保障疫苗質量安全的重要手段。陳時飛強調,前期,國家藥監局與國家衛生健康委密切協作,工作穩步推進,特別是在追溯標準建設、平臺方案設計以及工作部署推動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基礎性工作。當前,疫苗信息化追溯體系建設已經進入攻堅階段,各省要提高對疫苗追溯體系建設重要性和緊迫性的認識,從講政治的高度,把疫苗信息化追溯體系建設放在當前監管工作的重要位置,優先安排,抓緊部署;要細化工作任務、明確責任分工、壓實工作責任;要通過各方協調配合形成工作合力,特別是各省藥監局與衛生健康部門要緊密配合,推動系統對接工作順利開展,並最大限度運用好追溯信息。陳時飛要求,在積極推進疫苗追溯體系建設的同時,各省藥品監管部門還要落實法規要求全面加強疫苗質量監管,嚴懲違法違規行為,提升應急處置能力,不斷加強疫苗監管能力建設。

國家衛生健康委疾控局、中國疾控中心相關負責人,國家藥監局相關司局、直屬單位負責人在主會場參加會議。各省級藥監局、衛生健康委、疾控中心相關負責同志以及疫苗生産企業負責人在分會場參加會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