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聞辦就銀行保險業運行、服務實體經濟和防範化解風險情況舉行新聞發佈會

2020-01-13 18:01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20年1月13日(星期一)下午3時舉行新聞發佈會,請中國銀保監會副主席黃洪,副主席祝樹民等介紹銀行保險業運行、服務實體經濟和防範化解風險情況,並答記者問。

國新辦就銀行保險業運行、服務實體經濟和防範化解風險情況舉行新聞發佈會 中國網 宗超 攝

國新辦新聞局副局長 襲艷春:

女士們、先生們,下午好!歡迎大家出席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會。今天非常高興邀請到中國銀保監會副主席黃洪先生,中國銀保監會副主席祝樹民先生,中國銀保監會首席風險官兼辦公廳主任、新聞發言人肖遠企先生,首席會計師馬學平先生。請他們向大家介紹銀行保險業運行服務實體經濟和防範化解風險的有關情況,並回答大家的提問。

首先請黃洪先生作介紹,有請。

中國銀保監會副主席 黃洪:

各位媒體朋友們,大家好!很高興再次與大家見面,感謝對金融監管工作的關注和支持。上週五銀保監會召開了監管工作會議,回顧2019年工作,分析研判當前經濟金融形勢,部署2020年工作任務。

2019年,銀保監會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加強銀行業保險業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持續提升金融服務實體經濟質效,堅決打好防範化解金融風險攻堅戰,持續深化金融業改革開放,促進銀行業保險業高質量發展。當前,銀行業保險業運行平穩,服務實體經濟能力和水平進一步提升,重點領域風險處置取得積極進展,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入推進,金融業治理能力得到增強,高質量發展基礎更加穩固。

2020年,銀保監會將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緊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大力支持經濟高質量發展,繼續深化金融改革開放,堅決打好防範化解金融風險攻堅戰。

下面,我和其他3位發佈人很高興回答大家提問。謝謝。

襲艷春:

謝謝黃洪先生簡短的介紹,下面開始提問,提問前請通報所在的新聞機構。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

今年是三大攻堅戰收官之年,請問去年在防範化解重大金融風險方面,銀保監會做了哪些工作?今年有什麼計劃安排?謝謝。

黃洪:

謝謝你的提問,我來回答你的問題。2019年,中國銀保監會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持續加強金融監管,堅決治理市場亂象,妥善處置重點風險,平衡好穩增長和防風險的關係,防範化解金融風險攻堅戰取得了關鍵進展。歸納起來有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有效防控銀行業信用風險。加大不良貸款暴露和處置力度,全年處置不良貸款約2萬億元,商業銀行逾期90天以上貸款全部納入不良資産管理。穩妥處置化解企業債務風險,健全債權人委員會工作機制,全國共成立債委會約1.92萬家,實施市場化債轉股1.4萬億元,幫助企業降杠桿、減負債、提效益。

二是繼續拆解高風險影子銀行。進一步規範同業、理財、表外和信託業務,清理壓縮脫實向虛、結構複雜、交叉傳染的金融資産。影子銀行和交叉金融風險持續收斂,三年來影子銀行規模較歷史峰值壓降16萬億元。

三是有效治理網絡借貸風險。網絡借貸風險大幅下降,2019年末全國實際運營網貸機構248家,較年初下降76%,機構數量、借貸餘額及參與人數連續18個月下降。

四是持續整治金融市場亂象。市場亂象存量問題持續減少,增量問題得到有效遏制,一批重大非法集資案件得到嚴厲查處。強化監管問責,全年處罰銀行保險機構2849家次,處罰責任人員3496人次,罰沒合計14.5億元。

五是有序處置問題金融機構。會同人民銀行依法接管包商銀行,穩妥推進恒豐銀行、錦州銀行改革重組和風險化解。

六是堅決抑制房地産金融化泡沫化。嚴厲查處銀行保險資金違規流入房地産領域,房地産貸款增速同比下降3.3個百分點。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也是打好防範化解金融風險攻堅戰收官之年。銀保監會將按照既定部署,繼續做好風險防控工作,堅決打贏防範化解金融風險攻堅戰,嚴守不發生系統性風險底線。今年我們在防範化解金融風險方面的重點工作有以下9個方面:

一是穩妥處置高風險機構,壓實各方責任,全力做好協調、配合和政策指導。完善銀行保險機構恢復與處置機制。

二是繼續拆解影子銀行,大力壓降高風險影子銀行業務,防止死灰復燃。

三是加強資産質量監管,持續加大不良資産處置力度,提高資産分類準確性。

四是堅決落實“房住不炒”要求,嚴格執行授信集中度等監管規則,嚴防信貸資金違規流入房地産市場,持續遏制房地産金融化泡沫化。

五是對違法違規搭建的金融集團,在穩定大局的前提下,嚴肅查處違法違規行為,全力做好資産清理,追贓挽損,改革重組。

六是深入推進網絡借貸專項整治,做好存量資産處置、停業機構退出和機構轉型工作。加大互聯網保險規範力度。

七是繼續努力配合地方政府深化國有企業改革重組,加快經濟結構調整,化解隱性債務風險。

八是有效防範化解外部衝擊風險,做好銀行保險機構壓力測試,完善應對預案,穩定市場預期。

九是進一步彌補監管短板,加大監管科技運用,加快建設監管大數據平臺,完善監管制度,強化監管隊伍,有效提升監管能力和水平。謝謝。

經濟日報記者:

當前經濟下行壓力有所加大,有部分企業出現了經營困難,請問銀行業、保險業在支持實體經濟方面採取了哪些具體措施?如何增加企業的獲得感?謝謝。

中國銀保監會副主席 祝樹民:

銀保監會在當前經濟下行壓力較大的形勢下,我們主動推動銀行保險機構持續加大對經濟社會發展重點領域和薄弱環節的支持力度。滿足實體經濟有效金融需求,全面做好“六穩”工作。2019年銀行業新增人民幣貸款17萬億元,同比多增1.1萬億元。保險業為全社會提供保險金額約6470萬億元,賠付和給付支出1.29萬億元。主要工作有幾個方面:

首先,在新舊動能轉換期,為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更好金融服務,加強對先進製造業、戰略性新興産業、低碳循環經濟的金融支持,推動産業轉型升級。截至到去年末,銀行業的製造業貸款較年初增加7800億元,21家主要銀行綠色信貸餘額超過10萬億元。推動完善科技金融服務體系,全國已設立銀行科技支行、科技金融專營機構等超過750家。全國科技型企業貸款餘額突破4.1萬億元,較2019年初增長24%。此外,對區域協調發展和重大工程項目建設提供有力金融支持。到2019年末銀行業基礎設施建設貸款餘額29.2萬億元,比年初增加2.8萬億元。推動保險機構發起設立各類投資計劃,目前支持長江經濟帶、京津冀協同發展的資金規模分別超過6000億元和2500億元。

第二,切實緩解企業融資難、融資貴的問題。持續規範涉企收費,通過鼓勵銀行對普惠金融單列信貸規模、實行內部資金轉移定價優惠,加大續貸支持、提高信用貸款佔比等多種方式。大家都比較了解,去年我們報道也比較多,到2019年末普惠型小微企業貸款餘額是11.6萬億元,同比增長25%,有貸款餘額戶數2100多萬戶,較年初增加380萬戶,新發放普惠型小微企業貸款平均利率較2018年平均水平下降0.64個百分點。

第三,持續加強民營企業金融服務。堅持“兩個毫不動搖”,要求各銀行保險機構堅決做到一視同仁、平等對待各類所有制經濟,從建立盡職免責機制、強化內部績效考核、創新産品服務等多個方面入手,推動銀行建立對民營企業的“敢貸、願貸、能貸”長效機制。同時對部分暫時遇到困難的民營企業,通過設立債委會、開展債轉股等多種方式,幫助企業渡過難關。目前全國共成立債委會大概1.9萬家,民營屬性為主的企業約1.4萬家。

第四,積極支持社會民生事業發展。在北京、天津、上海等10個試點城區開展社區家庭服務業金融創新,助力養老、家政、托幼等社區家庭服務業發展。繼續推動商業養老保險和商業健康保險發展。2019年1-9月,養老年金保險、商業健康保險保費分別為415億元和5677億元。聯合農業農村部加大對生豬産業支持力度,深化保險資金支農支小融資試點。2019年1-11月,農業保險為1.78億戶次參保農戶提供風險保障3.5萬億元,為4400萬戶次農戶支付賠款525億元。

下一步,銀保監會將按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部署,著力完善金融服務實體經濟政策,加大有效金融供給,持續破解民營企業、小微企業融資難題,強化製造業企業和社會服務領域金融服務,進一步提升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的質效。謝謝。

美國國際市場新聞社記者:

我有兩個問題。最近我們了解到,銀保監會監管工作會提到配合地方政府化解隱性債務風險,請問具體如何來配合做好這項工作?再一個問題,傳去年下半年以來,商業銀行給地方政府提高置換貸款,請問是否有相關情況?有沒有相關的數據可以分享?謝謝。

中國銀保監會首席風險官兼辦公廳主任、新聞發言人 肖遠企:

感謝你的提問,這個問題也是我們這次工作會裏談到的一條。對於地方政府隱性債務,銀保監會主要是配合,指導銀行保險機構按照現有的規定和政策,做好這方面工作。一方面,要“開正門”,鼓勵這些機構對一些比較好的項目,有現金流的,積極參與。鼓勵支持地方債的發行,在商業銀行櫃臺市場進行銷售。所以本地的公司、個人也可以到銀行櫃臺去購買。對地方發行的專項債,銀行保險機構是主要投資方。另一方面,要防範相關風險,特別是對違反規定的隱性債務,要求銀行保險機構一定要根據現有的規定和政策,根據銀行內部的風險管理的流程嚴格控制。你剛才講到的置換問題有數據,具體可以會後提供給你。謝謝。

中新社記者:

隨著現在金融産品進入千家萬戶,社會各界對於金融消費者權益保護關注程度越來越高,我們想了解銀保監會作為金融監管機構去年一年在保護銀行保險消費者權益方面推出了那些舉措,尤其是去年開展了侵害消費者權益亂象整治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果?

黃洪:

這個問題請馬學平首席回答。

中國銀保監會首席會計師 馬學平:

消費者保護確實是監管機構很關注的重點工作之一。2019年,銀保監會聚焦消費者痛點難點問題,採取專項整治、現場檢查、重點約談、公開披露等多種方式重點整治銀行保險機構侵害消費者權益的行為。

一是暢通投訴渠道,高度重視群眾訴求。去年一年來,監管直接接收辦理銀行業、保險業消費者投訴事項3.13萬件,同比增按長69%。從5元運費險投訴到8100萬的理財投訴,從手機碎屏險到鉅額財産險,我們都認真處理,及時回復消費者。

二是開展針對性檢查和約談。去年開展了收費、信貸業務、代銷業務、理財業務、銷售合規、理賠時效、客戶信息真實性等與消費者權益息息相關的現場檢查,將消費者保護監管延伸至銀行保險經營的全流程。擴大消保惠及對象的覆蓋面,同時根據早預警、早識別、早處置原則,針對檢查和投訴督查中發現的消保苗頭隱患,約談各類機構63家,對於金融集團,要求在集團層面建立健全消保體制機制,提升重點金融集團的消保管理水平。

三是加大披露力度,為回應社會關切,發揮輿論監督作用,按季度通報消費投訴情況,督促機構加強業務管控,強化投訴處理責任,點名道姓曝光5家機構侵權案例,震懾行業不良現象。開展“以案説險”風險提示,提升消費者金融知識水平,提高社會公眾風險防範意識和自我保護能力。

四是開展侵害消費者權益亂象整治。圍繞這些年來消費者權益受侵害的重點領域,去年我們在全國範圍內組織開展了為期3個月的消保亂象整治工作,截至去年底,已組織全部銀行保險機構完成自查,並對2096家銀行保險機構開展了監管抽查工作,涉及分支機構5萬多家,督促各機構修訂制度2520項,對有關責任人員進行了問責處理。

總體來講,去年通過開展侵害消費者權益亂象整治、漠視群眾利益專項治理和現場檢查以及投訴督查工作,銀保監會全年督促銀行保險機構真金白銀地清退、賠付消費者40.92億元,提高了人民群眾的獲得感。

今年的有關工作,我也給各位報告一下。今年我們在延續去年各項工作基礎上,進一步加大消費者保護行為監管。一是建章立制,督促機構落實主體責任,提升消費者權益保護體制機制建設水平;二是推出消費者保護監管評價體系,創新行為監管的抓手,從多維度對機構開展消保工作情況進行監管評價;三是推進金融糾紛多元化解機制建設,為人民群眾提供多元高效的投訴糾紛化解渠道;四是繼續推進消費者保護亂象整治中發現問題的後續整改,督促各機構深入剖析發現的問題,查找問題的根源,彌補短板,完善治理體系,建立長效機制,確保遏制侵害消費者權益亂象行為。

最後借這個機會對有關金融消費者教育問題談點看法。作為監管部門長期以來我們通過組織各種形式的金融知識教育活動幫助消費者獲取金融知識、提升金融素養,同時我們也希望廣大金融消費者能夠對主動學習和接受金融知識,學會審視和判斷自身風險承受能力,樹立風險意識,培養自己理性消費和投資的習慣。謝謝。

香港經濟導報記者:

剛才祝主席談到加大對民營小微續貸的支持力度,這也是解決小微融資難的“最後一公里”。對於民營小微首貸的支持力度有怎樣考量?這也是支持小微融資難的“最先一公里”。

祝樹民:

首貸比續貸要求更高一點,這項工作中,各家銀行也都非常重視首貸業務。有些媒體可能注意到,銀保監會指導銀行業協會,倡導全國銀行業金融機構開展了一個“百行進萬企”的融資對接工作,這項工作是去年11月份在全國全面推行,前期我們在五個省市進行了試點,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接下來銀保監會將指導銀行業協會在全國倡導銀行改進服務,根據小微企業在銀行開立基本賬戶的情況,一對一的建立對接機制,讓銀行從坐商變行商,深度調研小微企業融資需求。在銀企信息充分交流的基礎上自願對接,實現銀企良性互動。截至目前,初步統計全國已經有近800萬戶正常經營、正常納稅的小微企業納入“百行進萬企”範疇,這個數據主要是稅務局給我們,我們從納稅情況來看企業融資情況,如果有納稅記錄而沒有銀行貸款,我們根據企業在哪一家銀行開立基本戶,就把信息提供給這家銀行,由這家銀行上門對接,實際上就是你剛才講的,發放了首貸。目前廣大銀行正在主動上門服務,開展對接。預計這項工作到今年4月底能夠全部對接完畢。因為量確實非常大,我們開展的活動是“百行進萬企”,影響波及全國,是政府和企業非常歡迎的一項工作。

第一財經電視記者:

資管新規實施差不多快兩年的時間,目前銀行存量資産的執行情況怎麼樣?過渡期設定在今年年底,想知道如何確保各銀行在這個日期前能夠平穩度過這個過渡期,如果不及預期是否會放寬限制?或者放寬其他實施方面的標準?

肖遠企:

資管新規過渡期的問題各方面非常關注。整體來看,從資管新規出臺以及後續的銀保監會出臺相關銀行理財子公司辦法、銀行凈資本管理辦法以後,各銀行在平穩有序推進,存量資管業務也在按照資管新規和相關規定和要求在規範。今年是資管新規過渡期非常重要的一年,我們要求銀行機構要認真執行資管新規和相關理財規則,認真地化解存量資産的風險,圓滿地在過渡期內把有關工作處理好。

另一方面,確實有一部分銀行機構資管産品存量比較大,資管新規出臺前存量就比較大,在過渡期內完全到位,個別機構還有一些困難,但是我們都要求他們制定整改方案,包括中長期方案,要求是原則上必須在過渡期內到位。對存量規模大、在過渡期內確實有困難的個別機構,我們也會研究相關的安排,保證資管産品、特別是銀行理財産品今後能夠平穩有序規範到位。對個別機構也會適當地給予一些靈活措施安排。謝謝。

香港紫荊雜誌記者:

剛剛祝主席提到了企業融資難、融資貴的問題,想具體了解一下近年來銀保監會服務實體經濟過程中,為解決融資難、融資貴問題取得了哪些成效?採取了哪些舉措?

祝樹民:

採取的舉措非常多,今年我們重點還是在完善規制方面著手。我們正在起草商業銀行小微企業金融服務的監管評價辦法,建立以信貸服務為主,覆蓋商業銀行小微企業金融服務工作全流程的評價辦法和指標體系,將於近期發佈。這個辦法會把我們前期採用的很多行之有效的措施,包括大家關心的續貸、首貸等,包括對商業銀行的一些工作方面的要求都納入這個辦法。這個辦法出臺以後,可能就更清晰了。我就簡要説這些,謝謝。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廣記者:

春節快到了,銀行攬儲問題又成為了一個熱門話題,對於一些中小銀行來説可能存在攬儲難的問題,想問一下銀保監會這邊有沒有相應的措施?最近在2020全國的銀行業保險業工作會議,我關注到專門把車險提出來講,為什麼把車險費率市場化單獨提出來,而沒有把健康險和商業養老保險提出來講?接下來在關於建立完善養老保障第三支柱方面有沒有具體細則會出臺?謝謝。

黃洪:

你提了三個問題,關於銀行攬儲問題請肖遠企首席回答。後面兩個問題我回答。

肖遠企:

銀行攬儲的問題,這幾年銀行攬儲的戰火硝煙已經沒有那麼嚴重,因為我們有些規定,同時也要求這些銀行,特別是中小銀行要提高資産負債管理能力,所以這些年不像前幾年,攬儲的激烈程度大大降低了。你剛才講春節可能有“攬儲大戰”,你提醒了我們,我們下一步要研究在節日前後採取措施,一方面要保證市場充足資金供應,滿足人民群眾在節慶期間的資金需求。同時,不管大銀行還是小銀行,在節日高峰期,因為有許多流動性需求,要保證銀行機構有充足合理的流動性。從目前監管數據看,這些中小銀行流動性各項指標都是非常好的,流動性覆蓋率等指標都遠高於監管要求,整體來説中小銀行流動性都處於比較好的水平。但是春節期間我們會更注意這個問題。至於説攬儲,我們原來也有要求和規定,要求這些銀行要嚴格按照規定去做,不要做一些違反規定的行為,為了拉儲蓄存款踩紅線,如果發現,我們將嚴厲處罰,維護存款市場正常秩序。

黃洪:

我來回答你後面的兩個問題。關於車險的問題,大家都知道車險,機動車輛保險簡稱車險,車險長期以來是財産險公司的主要險種。説它主要,以去年實際數字來講,2019年車險保費收入8189億元,佔整個財産險保費的63%。也就是説財産險公司63%的保費來源於汽車保險。車險又涉及到千家萬戶的安全出行,與人民群眾的利益十分密切。這些年來,銀保監會在加強市場監管方面對車險監管也加大了力度。儘管我們的監管力度比較大,也取得了積極成效,但是由於長期以來存在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仍然沒有得到根本解決。媒體記者經常報道的高定價、高手續費、粗放經營、無序競爭、數據失真的問題仍然存在,所以加快車險改革已經是擺在銀保監會面前的一項緊迫任務,所以2020年我們監管工作會把車險特別提出來。應該講這些年來車險進行了一些改革,但我認為是一些小改革。真正觸及根本利益的改革,觸及利益藩籬的改革,深水區的改革還沒有開始。養老險、健康險,在2013年我們進行了徹底改革,即人身保險匯率形成機制的改革。這次車險改革也是要往市場化,就是堅持市場化改革方向。

總的來講,下一步改革,一是把握好改革總體要求。改革的基本原則是由市場決定、監管引導、調節總量、優化結構,擴大保障、提升效率、簡政放權、協同推進。二是把握好改革的主要內容。採取交強險與商業改革相結合,條款與匯率改革相結合,保障與服務改革相結合,市場和監管改革相結合,綜合施策、協同推進。三是把握好改革的節奏力度。目前我們正在制定車險綜合改革的具體方案,而且這個方案正在廣泛地徵求意見。銀保監會將在今年適當的時機,正式實施車險綜合改革。這是你提的第二個問題。

你提的第三個問題,關於第三支柱的改革發展。星期六我在全球財富論壇上有一個發言,那個發言對我們國家的第三支柱改革提出了下一步改革的總體意見和建議。歸納起來講:

第一,要加快第三支柱改革的頂層設計。下一步把第三支柱的改革納入國家重大改革內容。同時把第三支柱的發展作為國家重點戰略,納入到“十四五”規劃之中。

第二,要加強政策支持力度。近年來已經在第三支柱建設上出臺了一些政策,比如媒體經常關心的個人稅延型養老保險試點,在上海、福建、蘇州已經正式開展。

第三,要加大對第三支柱特別是個人養老金的一些宣傳。我們過去在這方面宣傳力度還不夠大,今後要進一步加強這方面的宣傳力度。

第四,要建立個人養老金制度。在元旦上班的第一個工作日,我在這裡參加了一個政策吹風會,那次政策吹風會上我就商業養老保險發展問題講了一些意見,我今天在這裡再次強調,第三支柱的發展,各類養老金的建立對商業保險機構來講,既是一個機遇更是重大的挑戰。因為個人養老金負債週期非常長,它要穿越多個經濟週期,要經受長壽風險、利率風險等一系列考驗,所以商業保險機構的能力建設這是當前銀保監會重點要抓的主要工作,包括投資能力、精算定價能力、專業隊伍建設等方面的能力建設。這是對第三支柱這項工作的四個方面的考慮。

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

黃主席剛才講的九大重點中,第一是穩妥化解高風險機構的風險,監管部門怎麼看待中小銀行保險機構的風險,有哪些措施?對違法違規搭建的金融集團要進行嚴肅查處,請問監管怎麼樣鑒定違法違規搭建的金融集團,有哪些措施?

黃洪:

這兩個問題問的很好,請肖遠企首席回答。

肖遠企:

銀保監會監管銀行保險機構的風險,我們黃主席、祝主席、馬首席都是這方面的專家,他們比較謙虛所以讓我來回答,我回答不對的請他們糾正。

第一個問題,高風險金融機構怎麼看。總體上看,銀行保險機構的風險總體可控,各項運行和監管指標都處於合理區間。我們最近披露了一些數據,商業銀行和保險機構2019年經營情況和運行情況,還有核心的監管指標,現在已經出來了,可以看出來還是在比較好的水平。但確實有個別的中小機構現在風險還比較高,而且有的風險因為多種原因正在暴露。對於這些問題,我們過去講過,銀保監會時刻保持警惕,對這些機構進行排查,進行名單制管理,並且千方百計想辦法進行化解。可以看到很多風險,有的是日常的常規手段在化解,比如不良資産處置,去年處置了2萬億,實際上就是化解了這些機構的信用風險,過去不管是存量還是增量的不良,通過處置也在化解。另外,也要求他們對新增的貸款要嚴格進行篩查管理、風險控制。另外還有其他很多常規的監管手段都在使用,使風險得到緩釋。

另一方面,對於高風險的中小金融機構除了常規手段外也要採取主動出擊的一些措施。比如黃主席介紹時講到去年會同人民銀行依法接管包商銀行,對恒豐銀行、錦州銀行進行風險處置和改革重組,這些都是重大措施,除了這些機構外還有其他機構我們都採取了處置不良資産、引進新的戰略投資者、通過市場化法治化手段兼併重組等方式在處置。對於中小機構的風險,今年我們同樣會採取綜合手段,但是根據每家機構的不同情況,因機構而採取分類措施進行化解。

第二個問題,違規搭建的不法金融集團。2017年初以來我們開展治亂象、防風險措施以來,已經整治了一批不法金融集團,這項工作還在持續推進。這些機構通過違法違規手段,採取循環注資、假出資、違規代持、隱形股東等方式入股金融機構,而且入股金融機構以後,也有違法違規的股東行為,比如不符合規定的關聯交易,嚴重干預機構的日常經營,和機構內部人內外勾結進行不法利益輸送,這都要從公司治理角度進行整治和打擊。除此之外,還要注重制度建設,今後在股東資格的審查和優化股權管理方面我們也在研究措施,切實把有專業能力、有長期誠信記錄的國內外專業機構引進來作為這些機構主要的股東。在公司治理建設方面也要做一些中長期安排。這就是我們2020年工作會議裏面講的對違規搭建不法金融集團要採取多種措施進行整治。謝謝。

香港經濟通記者:

目前港澳保險不能在內地銷售,內地投資者要在內地直接投資境外金融産品的渠道還是比較有限的,請問如何幫助在粵港澳大灣區內實現金融和保險産品的互聯互通?另外,現在已經試點的香港代理見證開立內地個人銀行的業務,請問這個試點是否會全面推開?

黃洪:

你提了一個保險的問題,一個銀行的問題,保險的問題我來回答。關於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發展的問題,在上一次我們新聞發佈會上已經回答了相關的問題,但今天我仍然願意進一步回答這個問題。大灣區建設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國家戰略,是新時代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的新舉措,也是推動“一國兩制”事業發展的新實踐。中國銀保監會積極響應大灣區建設的統籌規劃。我們從幾個方面推動:

一是加強組織領導,構建多方聯動工作機制。銀保監會成立了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工作小組,由會領導擔任組長。工作小組制定了相應的會議機制、工作機制。

二是建立粵港澳金融風險共同防範機制。2018年在北京召開了粵港澳銀行業監管聯席工作會,達成建立粵港澳監管聯絡機制,每年定期召開工作層面會議。

三是積極支持粵港澳保險機構合作開發跨境車險産品和跨境醫療險産品。

四是支持廣州南沙發展航運金融、科技金融、飛機船舶租賃等特色金融業務。

五是擴大金融業對港澳的開放,積極貫徹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參與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內地與澳門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等一系列協議談判,積極推動各項開放措施落地,包括推動外資投資便利化、放寬外資設立金融機構的條件、擴大外資金融機構業務範圍等等。

我們最近也在積極研究制定香港保險機構到粵港澳大灣區設立保險售後服務機構,這些工作都在積極地推進過程中。總體來看,我們從多個方面來加強政策引領,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也為香港的保險機構在內地開展業務提供便利。總體情況就是這些。

肖遠企:

黃主席對粵港澳大灣區金融合作和建設作了全面講解。我想在試點基礎上總結經驗,凡是有利於加強粵港澳大灣區金融合作發展,有利於大灣區消費者便利的措施,我們都是非常支持、積極推進的。

襲艷春:

再次感謝幾位發言人,謝謝大家。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