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四川省出臺新政策 促進殘疾人就業創業

2020-01-14 14:16 來源: 四川省人民政府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幫助殘疾人實現自身價值,同全省人民共同邁進小康社會,近日,由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省殘聯報送的《關於進一步做好殘疾人就業創業工作的若干政策措施》,已經省政府領導同意,並經省政府殘工委全體會議審議通過,由省殘聯、省委組織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等17個省級部門聯合印發各地執行,幫助更多的殘疾人更好地就業創業。

《政策措施》主要包括總體要求、提升就業創業能力、拓寬就業創業渠道、保障措施等4項、11條政策措施,並明確了責任單位。

一是在總體要求方面。明確了“以人為本、政府推動,市場導向、社會支持,政策優先、自主作為,在保障殘疾人享受普惠性就業創業政策和公共就業創業服務的基礎上,再給予特殊幫扶”的工作原則,以及“到2025年,殘疾人總體就業狀況不低於全社會平均水平”的工作目標。

二是在提升殘疾人就業創業能力方面。完善和細化了加強文化教育、提高就業能力、提升創新創業水平等政策措施。明確了擴大高中階段特教資源和辦學規模;逐步擴大單招單收殘疾考生的高校所數和招生規模;開展聽障殘疾人教師資格認定試點等內容。要求5年內保證每個市(州)至少有1所特殊教育學校開設高中(職業高中班);青年就業見習計劃把殘疾青年作為重點;對有創業意願和培訓需求的殘疾人開展免費的創業培訓和提升培訓。

三是在拓寬殘疾人就業創業渠道方面。完善和細化了機關事業單位、國有企業帶頭招錄(聘)殘疾人、鼓勵企業和社會組織招用殘疾人、鼓勵殘疾人自主就業創業、大力開展輔助性就業等政策措施。明確了省、市級機關事業單位可通過遴選、選聘等方式,定向從基層選調殘疾人;艱苦邊遠地區基層機關事業單位,可定向招錄(聘)具有本市、縣戶籍或在本市、縣長期生活的殘疾人;特殊教育學校招聘本科及以上學歷的殘疾人擔任教師,可通過考核方式招聘;各類企業和社會組織招用殘疾人比例超過1.6%、不足25%的可給予獎勵;殘疾人首次創辦小微企業或從事個體經營的可給予1萬元創業補貼等內容。

四是在保障措施方面。完善和細化了加強組織領導、加強公共就業服務、加強資金使用管理和加強輿論引導等措施。明確了招用殘疾人較多的單位,其內設的團委、工會、婦聯等組織應當有殘疾人參與;招用30人以上的,單設殘聯組織;公共就業服務機構和殘疾人就業服務機構要整合力量,為殘疾人提供更加便利的就業創業服務;全省就業創業大賽要設立殘疾人參賽項目;殘疾人就業保障金可用於促進殘疾人就業創業、殘疾人就業創業服務、助殘就業創業示範基地補助等支出。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