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聞辦就2019年商務工作及運行情況舉行發佈會

2020-01-21 12:32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聞發佈會現場。中國網 張瑞宇 攝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20年1月21日(星期二)上午10時舉行新聞發佈會,商務部副部長錢克明介紹2019年商務工作及運行情況,並答記者問。

國新辦新聞局副局長襲艷春主持發佈會。中國網 張瑞宇 攝

國新辦新聞局副局長 襲艷春:

女士們、先生們,上午好,歡迎大家出席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會。今天我們非常高興地邀請到商務部副部長錢克明先生,請他向大家介紹2019年商務工作及運行情況,並回答記者朋友們的提問。出席今天發佈會的還有商務部綜合司司長儲士家先生,外貿司司長李興乾先生,外資司司長宗長青先生。下面先請錢克明先生作介紹,有請錢部長。

商務部副部長錢克明。中國網 張瑞宇 攝

商務部副部長 錢克明:

各位媒體的朋友們,大家好。今天非常高興給大家報告商務領域的成績單。

2019年,面對國內外風險挑戰明顯上升的複雜局面,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商務部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全面落實“六穩”要求,千方百計促消費、穩外貿、穩外資,深入推進商務改革發展八大行動計劃,推動更高水平對外開放,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商務運行總體平穩,穩中有進,消費、外貿、外資質量提高、規模擴大,均創歷史新高,商務高質量發展取得新成效,為經濟社會發展作出積極貢獻。下面我主要從五個方面給大家報告一下。

一、國內消費總體平穩。全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41.2萬億元,增長8%。連續六年保持經濟增長第一拉動力,消費對經濟增長貢獻率57.8%,拉動GDP增長3.5個百分點。消費增長主要有四個方面的特點:一是服務消費快於商品消費,居民人均服務性消費支出佔比45.9%,比上年提高1.7個百分點。二是鄉村消費快於城鎮消費,鄉村消費增長9%,高於城鎮1.1個百分點。三是線上消費快於線下消費,實物商品網上零售8.5萬億元,增長19.5%。四是中高端商品消費快於基本需求消費,化粧品類、通訊器材類分別增長12.6%、8.5%,品質化、個性化、多樣化消費增多。此外,整個市場的物價運行基本平穩,為保障市場供應和平抑價格,全年投放中央儲備凍豬肉14萬噸、牛羊肉7300噸。全年CPI上漲2.9%。

二、對外貿易穩中提質。全年貨物進出口31.5萬億元,增長3.4%。其中出口17.2萬億元,增長5%,進口14.3萬億元,增長1.6%;順差2.9萬億元,擴大25%。外貿也有幾個方面的特點:一是微觀主體活力增強,目前統計,有進出口實績企業49.9萬家,比2018年同期增長6.2%。二是“五個優化”“三項建設”深入推進,對新興市場、中西部地區、民營企業、一般貿易出口增長快於整體出口水平,特別值得指出的是,民營企業進出口占比升至43.3%,民營企業首次成為第一大主體,其中出口占比達到51.9%,一半以上的出口是由民營企業承擔的。其中,跨境電商、市場採購進出口分別增長38.3%和19.7%。三是擴大進口成效明顯,消費品進口增長19%,其中醫藥品、化粧品、水海産品進口分別增長25.8%、38.8%、37.6%,大大豐富了消費品市場供給,更好滿足了人民對美好生活的需要。四是服務貿易逆差收窄,過去貨物貿易一直是順差,服務貿易逆差比較大,但2019年1-11月服務貿易進出口4.9萬億元,增長2.1%,預計連續6年保持世界第二,逆差收窄10.5%。

三、利用外資穩定增長。全年實際利用外資9415億元、增長5.8%,新設外資企業超過4萬家,保持第二大外資流入國地位。利用外資方面有以下幾個方面的特點:一是大項目落地多,1億美元以上外資項目數量834個,增長15.8%。上海特斯拉從建廠到量産不到一年,創造了“中國速度”。二是外資結構持續優化,高技術産業利用外資2660億元,增長25.6%,佔比升至28.3%。三是部分發達經濟體對華投資較快增長,新加坡、荷蘭、韓國對華投資分別增長51.1%、43.1%、21.7%。四是自貿試驗區引資作用增強,新設6個自貿試驗區和增設上海自貿區臨港新片區,18個自貿區落地外資企業6242家、利用外資1436億元,佔全國比重均超過15%。

四、對外投資合作平穩有序。全年非金融類對外直接投資1106億美元,下降8.2%,原來我們擔心大量的企業要轉移,現在數字上看沒有出現大量的産業轉移、利潤下降。對外投資也有幾個方面的特點:一是投資結構更加均衡,我們監測統計發現,主要流向租賃和商務服務業、製造業、批發和零售業。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投資150億美元,佔比提升0.6個百分點,我們對“一帶一路”總投資佔對外總投資的13.6%,提高了0.6個百分點。二是投資方式不斷創新,實施完成並購404起,交易額307億美元。股權置換、聯合投資、特許經營等方式呈良好發展態勢。三是合作區産業集聚效應顯現,截至2019年底,納入商務部統計的境外經貿合作區累計投資419億美元,吸引了數千家企業入駐。四是承包工程實現互利共贏,營業額1729億美元,增長2.3%,1億美元以上項目506個,增長8.4%。既為項目所在國及第三國創造了近80萬個就業崗位,又帶動我國設備材料出口超140億美元。

五、多雙邊區域合作持續深化。一是維護多邊貿易體制。主辦世貿組織小型部長會議,推動92個成員聯署投資便利化聲明。向世貿組織提交改革建議文件。二是加快自貿區建設。國內講的是自貿試驗區,在國際上主要是搞自由貿易區建設。RCEP15國整體上結束談判,中日韓自貿協定談判穩步推進。三是積極參與全球經濟治理。在G20、APEC、金磚國家等國際場合堅定維護多邊貿易體制,提出中國方案。四是深化雙邊經貿關係。結束中歐地理標誌談判,中歐投資協定談判取得進展,加強中俄經貿合作,落實中非合作“八大行動”,舉辦中非經貿博覽會。同時,簽署CEPA服務貿易修訂協議,支持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深化兩岸經濟融合發展。

過去一年,我們切實加強黨對商務工作的全面領導,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組織“百名司長進千企”活動。集中力量抓好黨中央、國務院部署的重點工作。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編撰出版《共同夢想》“一帶一路”故事叢書。改造提升步行街,首批11條試點步行街全年客流量和營業額分別增長22.6%和17%。成功舉辦第二屆進博會和虹橋國際論壇。加快推進自貿試驗區和自由貿易港建設。抓好商務扶貧。同時,積極應對中美經貿摩擦,已結束第一階段談判,于上周簽署協議。

總的來看,2019年是商務工作攻堅克難、開拓進取的一年,是穩中有進、質量提升的一年,成績來之不易。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的結果,是全國商務幹部職工團結奮鬥的結果,是各地方、各部門和社會各界大力支持的結果。也包括在座的記者朋友們,大家支持的結果。

2020年,我們將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緊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持以改革開放為動力,統籌推進商務領域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保穩定,圍繞堅決打贏三大攻堅戰和“六穩”要求,做好“一促兩穩”和“6+1”重點工作,持續推進八大行動計劃,推動形成強大國內市場,推動更高水平對外開放,推動商務高質量發展,推動經貿強國建設,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出新貢獻。謝謝大家!

襲艷春:

感謝錢克明先生的介紹,下面開始提問,提問前請通報所在新聞機構。

中國新聞社記者:

春節是我國最重要的傳統節日,也是一年的消費旺季。請問今年節日市場的供應情況怎麼樣?謝謝。

錢克明:

這個問題我來回答,謝謝您的問題。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春節市場供應保障工作,並已經作出重要部署。商務部認真貫徹落實,對節日市場供應也作出了具體安排,並下發了《商務部辦公廳關於做好2020年元旦春節市場供應和安全生産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全面部署了相關工作,各級商務主管部門也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積極採取措施,增加市場供給,優化節日服務,籌劃組織開展了節日促消費的活動,做好充分準備。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節日商品充足。為了切實增加肉類市場供應,商務部會同有關部門制定了兩節儲備肉的投放方案,並指導地方加強儲備肉的投放。去年12月中旬以來,投放中央儲備凍豬肉17.7萬噸,向青海、寧夏、西藏、新疆、甘肅等少數民族集聚地區定向投放了中央儲備的凍牛肉和凍羊肉是2000噸,地方投放儲備豬肉是12萬多噸。加強貨源組織和産銷銜接,提升節日市場保供給能力。北京市組織46家大型農産品批發市場、連鎖超市等開展了節日蔬菜保供聯合行動,節日期間蔬菜供應量較平日增加了10%左右。河北、江西、貴州、青島等地區組織大型流通企業通過“廠場挂鉤”,“農超對接”還有“批零對接”的形式,增加節日備貨品種和數量。商貿流通企業積極拓寬貨源渠道,增加備貨數量,生活必需品備貨量比平時增加20%以上,肉類、蔬菜可滿足5至7天消費,糧油可滿足20天左右的消費。這是備貨的情況。

二是服務供給豐富。鼓勵和引導餐飲企業春節正常營業,廣州舉辦“春節美食不打烊”活動,192家連鎖餐飲企業的2300個門店參與活動;杭州各大酒店預定年夜飯超過2萬桌,增長17.7%。各地出臺多項措施,保證節日服務供給,比如北京市啟動了家政服務保供行動,過去一到春節保姆都回家了,北京市專門針對這個問題啟動了家政服務保供行動,以“錯峰返鄉”等方式組織家政人員留守服務崗位,預計春節期間將有5萬名家政人員留京;上海確定了117家家政企業作為春節家政保供骨幹企業,引導更多的家政人員留滬;天貓超市在全國近300個城市物流不打烊;京東推出“春節也送貨”服務,美團買菜推出了“春節不打烊”活動,蘇寧物流春節期間300多個城市可照常下單。大家知道,過去過節期間下單以後沒有人送貨,今年這個情況會大大好轉。

三是促銷活動精彩。圍繞夜間消費、假日消費、綠色消費、品牌消費等新增長點,組織開展豐富多彩的消費促進活動,滿足人民群眾個性化、多樣化消費需求。如河北舉行“幸福河北歡樂購”,四川舉辦“迎春購物月”“川貨新春大拜年”等活動。

11條試點步行街在春節期間也將發揮重要的作用,他們組織開展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促銷活動。比如北京王府井步行街推出了“子鼠迎新春,金街過大年”活動;西安大唐不夜城步行街推出了百場高品質、強互動的精彩活動,為“中國年看西安”系列活動添彩;杭州湖濱路的步行街推出了多場文化+商業的慢生活體驗活動。

四是價格總體平穩。節前各地生活必需品市場運行總體平穩,受消費需求增加、雨雪天氣增多等因素的影響,豬肉和蔬菜的價格略有上漲。據我們監測,上一週全國百家大型批發市場的豬肉、蔬菜、水果平均批發價比前一週稍微漲了一點,分別漲了2.2%、2.4%和2.6%,這也是一個正常趨勢,每到節假日都會有一些上漲,上漲的幅度是在正常範圍內。糧食、食用油、牛羊肉價格與前一週基本持平,雞肉、雞蛋價格比前一週還下降了,分別下降1.5%和3.6%。

總之,節日市場供應已準備就緒,我們將為人民群眾歡度新春佳節提供有力保障。謝謝。

彭博新聞社記者:

我有兩個關於貿易協定的問題。第一個問題,劉鶴副總理表示對美的採購會基於市場的需求,您能否進一步解釋。比如,如果來自巴西或者阿根廷的大豆價格更低,中方是否會採購這些大豆?第二個問題,中方將如何進一步增加採購?因為在2019年進口降低了3%,您預計未來的進口需求會增加嗎?中國是否會轉向從美國進口,而不會進口其他國家的産品?謝謝。

錢克明:

謝謝你的問題,這個問題由外貿司司長李興乾來回答。

商務部外貿司司長李興乾。中國網 張瑞宇 攝

商務部外貿司司長 李興乾:

謝謝關注中國的進口貿易。積極主動擴大進口,是中國政府既定的貿易政策,是推進貿易高質量發展的必然選擇。擴大進口,有利於促進産業升級、有利於滿足人民群眾消費升級、有利於帶動出口産品結構升級,讓中國的發展成果和改革紅利惠及全球。

近年以來,商務部會同相關部門和地方,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採取了一系列務實舉措。我們精心組織、成功舉辦全球唯一的國家級進口博覽會,積極擴大進口,各項措施取得了良好成效,中國進口發展穩中有進。2019年,中國貨物進口達到了14.31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6%。與百姓生活息息相關的水果堅果、食用植物油、豬肉、牛肉進口大幅增長,保證了國內供應、穩定了市場價格。國外高品質商品逐漸深入尋常百姓家,增強了人民群眾的獲得感。

中國有14億人口,有龐大的中等收入人群,這個人群正在形成,也在壯大,市場需求潛力巨大。中國歡迎優質、有競爭力的美國産品進入中國市場,滿足人民不斷增長的消費需求,也希望美方為擴大對華出口創造條件。同時,中國是除了美國以外世界上最大的消費市場之一。中國不僅市場龐大,而且正在迅速成長,進口需求是多樣化、多層次、寬領域的,我們將基於市場化原則和世貿組織規則擴大自美進口,不會影響從其他國家進口。我們誠摯歡迎各國企業在廣闊的中國市場平等競爭、競相發展。謝謝。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

目前全球跨境直接投資持續低迷,並且國際引資競爭日益加劇,在這樣的形勢下2019年中國吸收外資態勢如何?謝謝。

錢克明:

謝謝您的問題,這個問題請外資司司長宗長青來回答。

商務部外資司司長宗長青。中國網 張瑞宇 攝

商務部外資司司長 宗長青:

非常高興回答這個問題。這個問題專業性還是很強的。昨天晚上聯合國貿發會議發佈了最新一期的《全球投資趨勢監測報告》,報告披露,去年全球跨境投資直接投資FDI是1.39萬億美元,下降了1%,而且FDI的下降是連續多年。2018年比上年下降了6%,2017年比上年下降了21.9%,2016年比上年下降了5.4%。所以跨境投資低迷這個概念是成立的。

去年中國的表現如何呢?接下來我在剛才錢部長髮布的有關數據基礎上再補充披露一些數據,相信中國去年的表現是令人欣慰和興奮的。

2019年,我國外資工作最突出的表現是在全球經濟增長放緩、跨國投資低迷、國際環境不確定性增加、各國引資競爭加劇的條件下,吸收外資實現逆勢增長。按人民幣計,達到9415.2億元,比上年增長5.8%;以美元計,1381.4億美元,增長2.4%。規模再創歷史新高,穩居發展中國家首位、全球第二位。

為什麼中國表現比較好呢?我們認為主要原因是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對外開放和利用外資工作。圍繞穩外資工作,去年連續發佈實施了新的外商投資法、國務院穩外資20條、新版外資準入負面清單等一系列法規政策,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打出了穩外資的“組合拳”,有力穩定了外商投資的預期,提振了投資信心。

去年的表現,我們概括有五個亮點或者趨勢:

第一,市場主體越來越多。全年新設外資企業4.1萬家,日均設立112家,截至去年底,我國累計設立外資企業數突破100萬家,達到1001377家,這在我國利用外資乃至對外開放的進程中具有標誌性意義。此外,開展進出口業務的外資企業有8.4萬家,佔我國外貿企業總數的16.8%,進出口額12.6萬億元,佔全國比重39.9%,成為穩外貿的生力軍。

第二,引資結構越來越優。服務業吸收外資6817.7億元,增長12.5%。其中,信息傳輸、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租賃和商業服務業吸收外資分別增長29.4%和20.6%。製造業中,醫藥製造業、電器機械和器材製造業、儀器儀錶製造業外資分別增長61.3%、41.2%和48.2%。三星、SK海力士、康寧顯示、卡特彼勒、英力士、松下、埃克森美孚等製造業巨頭紛紛加大對華投資,全年實際投入均超過1億美元。這對推動我國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彌補産業升級短板、增加高質量商品和服務供給發揮了積極作用。

第三,引資質量越來越高。高技術産業吸收外資增長25.6%,其中高技術服務業增長44.3%。如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業增長了68.4%,合同外資1億美元以上的大項目123個,同比增長了78.3%。新産業、新業態、新商業模式等“三新”活動外資增長了11.4%,有力地助推了我國經濟發展新舊動能轉換。

第四,引資佈局越來越好。東部地區外資增長6.6%,佔全國比重達到86.2%,發揮了穩外資“壓艙石”的作用。其中,上海、山東、浙江、河北分別增長了15.1%、23.5%、12.7%和19.7%,海南連續兩年實現成倍增長。近年來,國家出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鼓勵中西部和東北地區承接外資轉移,取得積極成效。中部地區外資穩步增長,其中,江西、湖南分別增長了10.3%和43.8%。西部地區中,廣西、雲南、貴州、新疆、青海、甘肅等6個省份實現兩位數及以上的增長。東北地區外資增長5.7%,其中吉林增長23.9%。

第五,外資“朋友圈”越來越大。去年,投資來源地國家和地區達到179個,比上年又增加了5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東盟國家對華投資分別增長36%和40.1%。其中,新加坡、泰國分別增長51.1%和140.6%。歐盟成員國家中,荷蘭、愛爾蘭、瑞典投資同比分別增長43.1%、311.4%和141.3%。

謝謝!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廣記者:

我們知道,“一促兩穩”是去年商務部重要工作,剛才介紹了“兩穩”的情況,請問在促消費領域2019年有哪些重點工作?另外,去年全年8%的增速是否達到預期目標?2020年在促消費領域還會有哪些重點安排和目標?謝謝。

錢克明:

謝謝你的問題,這個問題請綜合司司長儲士家來回答。

商務部綜合司司長儲士家。中國網 張瑞宇 攝

商務部綜合司司長 儲士家:

謝謝這位記者朋友對促消費工作的關注。2019年,商務部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採取了多種措施擴大消費,推動出臺促消費20條政策措施,加快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取得了積極成效。

一是提升城市消費。推動步行街改造提升,在11條首批試點的步行街中,西安大唐不夜城、杭州湖濱路等5條步行街已經改造完成,其他6條步行街邊改造邊營業,全年11條步行街客流量超過9億人次,增長22.6%,營業額1251億元,增長17%。我們還在一批大中城市推動新開設便利店14000多家,支持新建改造1200多個菜市場。

二是擴大農村消費。推動農産品進城、工業品下鄉,推進電商進農村,累計建設縣級電商服務物流配送中心1700多個,支持建設837個農産品冷鏈物流項目。

三是發展服務消費。促進家政服務業提質擴容,建立家政服務信用體系,新建24個家政勞務輸出基地。擴大餐飲消費,加強行業人才建設,推動建設一批城鄉便民消費服務中心。

四是促進網上消費。優化電商發展環境,健全電商人才培訓體系。開展了“雙品網購物節”,即品質品牌網購節。商品總體好評率在97%以上,帶動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2850億元。

2019年,我國消費市場運行總體平穩,規模穩步擴大,結構得到持續優化,模式也不斷創新,消費對經濟增長的基礎性作用進一步鞏固。主要有以下特點:

一是消費結構持續升級。全國居民恩格爾系數28.2%,連續八年下降。品質化、個性化、多樣化消費活躍,可穿戴智慧設備、智慧家用電器等商品快速增長。通訊器材、化粧品類商品分別增長8.5%、12.6%,高於社零總額的整體增速。

二是鄉村消費潛力持續釋放。鄉村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9%,增速快於城鎮1.1個百分點。農村居民人均教育文化娛樂等支出保持兩位數增長。

三是服務消費需求持續旺盛。服務消費佔比首次超過50%,達到了50.2%,比上年提高0.7個百分點。餐飲收入增長9.4%,文化、旅遊、康養等服務消費增長較快。

四是網上零售保持快速增長。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增速比社零快11.5個百分點,對社零增長貢獻率超過45%,帶動全國快遞業務量635億件,增長25%。

五是市場主體活力增加。2019年國內貿易新設市場主體1588萬戶,平均每天有4.4萬戶。2019年末,國內貿易實有市場主體佔比68%,居各行業首位。

需要指出的是,我們在推動工作時,會做好面對和克服各種困難的準備,全力爭取最好的結果。2019年,國際風險挑戰明顯增加,國內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在這樣的內外部形勢下,我國消費迎難而上,再創歷史新高,既擴大了規模,又優化了結構,實現了升級擴容,這是來之不易的。

2020年,商務部將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抓好促消費20條等一系列政策措施落地。上周,我國剛剛公佈人口超過14億,人均GDP超過1萬美元。我國還有4億左右的中等收入群體,對高品質商品和服務的消費需求日益旺盛。所以我國消費增長的潛力巨大。

昨天晚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公佈了《世界經濟展望》,在下調2020年全球經濟增速預期的同時,上調了對中國經濟增長預期。國際社會、國際組織提升了對我國經濟的預期,我們自己對中國經濟包括消費更有信心,我們將全力做好提升城市消費、擴大鄉村消費、發展服務消費、促進網上消費等各項工作,加快推動形成強大國內市場,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出積極貢獻。

謝謝。

路透社記者:

第一個問題,您剛剛説去年國際環境比較複雜,雖然有這些問題,但是消費結果比較好。請問貿易戰對中國經濟去年具體帶來了什麼影響。

儲士家:

感謝您的提問,這兩個問題都非常重要。

在中美雙方艱苦努力下,上周中美兩國簽署了第一階段協議,這個協議符合WTO規則和市場原則,也符合包括中美在內的全球生産者、消費者和投資者的利益。這個協議對中國有利,對美國有利,對世界也有利。下一步中美雙方將共同努力落實好協議,促進中美經貿關係更好發展,為世界經濟穩定和發展貢獻正能量。

大公報記者:

在全球經貿整體放緩的情況下,去年中國外貿增長3.4%,貿易多元化不斷顯效,請介紹中國在國際市場上佈局有什麼變化?謝謝。

錢克明:

這個問題請外貿司司長李興乾回答。

李興乾:

謝謝提問。拓展外貿多元化、優化國際市場佈局是推進貿易高質量發展必由之路,是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的得力舉措。一年來,商務部認真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部署,會同各地各部門,充分尊重外貿企業首創精神,鼓勵企業提高國際化經營水平,支持企業開拓一批重點市場。在切實鞏固傳統市場的同時,著力深化與“一帶一路”國家經貿合作,拓展亞洲、非洲、拉美市場,貿易夥伴遍天下。概括地説,我們在外貿多元化、國際市場佈局方面主要做了四件事:

第一,加快自貿區建設。目前中國已經與25個國家和地區簽署了17個自貿協定,自貿夥伴遍及亞洲、拉美、大洋洲、歐洲和非洲。2019年,《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15個成員國整體結束談判,這也標誌著世界上人口最多、成員結構最多元、發展潛力最大的自貿區建設取得重大突破。

第二,建立雙邊貿易暢通機制。2019年,我們與沙特、匈牙利、南非、俄羅斯等6個國家新建貿易暢通工作組,建立了快速響應機制,務實推動解決雙邊貿易領域的問題;與意大利等5個國家新簽署電子商務合作文件;與歐盟、泰國、墨西哥等9個國家和地區召開了貿易救濟合作機制會議。

第三,加強貿易促進。成功舉辦了第二屆進博會,同時辦好廣交會、京交會、高交會,為貿易夥伴進入中國市場提供週到服務。在印尼、匈牙利、俄羅斯、巴西等44個國家和地區舉辦了56場展會,有效擴大了中國企業和産品在當地市場的影響力。

第四,完善公共服務。加快市場準入,提高貿易便利化水平,積極擴大進口。健全貿易摩擦綜合預警和法律的服務平臺,組織翻譯貿易救濟法律法規和應訴指南。認定了6家國家級國際營銷服務公共平臺。

優化國際市場佈局,為穩外貿大局做出突出貢獻。進展和成效主要體現為“兩個提升”:

一是對新興市場出口占比大幅提升。2019年,中國對新興市場出口同比增長11.8%,高於外貿整體出口增速6.8個百分點,佔外貿出口比重比2018年提高3個百分點,達到49.2%。

二是中國在主要貿易夥伴的市場份額穩步提升,繼續保持歐盟第一大進口來源地,市場份額提升0.7個百分點,達到20.4%。中國在日本、韓國、印度、印尼、德國、英國、法國、俄羅斯、南非、巴西、墨西哥等國市場份額均進一步提高。世貿組織統計,2019年前三季度,中國出口占全球出口的13.1%,比2018年提高0.3個百分點,是最近三年以來中國佔全球市場份額的最高水平。

國際貿易是世界經濟增長的動力,互利共贏是經貿關係的本質。中國人講究“出門靠朋友”,崇尚“和氣生財”,中國政府願意同各個國家和地區擴大經貿往來,成為相互信賴的貿易夥伴。2020年,商務部將繼續深化國際市場佈局,做好五項基礎工作:一是構建高標準自貿區網絡。推動RCEP早日簽署,加快推進相關區域自貿談判,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二是推進貿易暢通。深化雙邊經貿合作,加快與相關國家商建貿易暢通工作組,充分發揮工作組的平臺和機製作用,推動解決問題,進一步提高便利化水平。三是推進貿易促進平臺建設。支持辦好境內外重點展會,鼓勵地方、貿促機構、商協會組織企業赴境外開展各種各樣的貿易促進活動。四是完善外貿公共服務。收集發佈重點市場貿易政策法規和供需信息,做好企業境外商務投訴服務,提高信息發佈和商事法律等公共服務水平。五是建設國際營銷體系。支持企業加強國際營銷和售後服務保障,提高中國出口産品和服務的滿意度,助力貿易高質量發展。謝謝。

襲艷春:

最後一個提問。

經濟日報記者:

經貿合作是“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內容,請問2019年在“一帶一路”經貿合作方面有哪些進展?今年在開展“一帶一路”合作方面還會有哪些重點工作?謝謝。

錢克明:

謝謝您的問題,我來回答您的問題。

2019年,商務部認真落實習近平主席在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把共建“一帶一路”作為重點工作,堅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紮實推進“一帶一路”經貿合作,取得積極成效。這些成效主要表現在六個方面:

一是貿易往來持續擴大。去年全年與沿線國家貨物貿易超過1.3萬億美元,增長達到6%,佔對外貿易總額比重提升2個百分點,達到29.4%。貿易通道更加暢通,中歐班列全年開行8225列,增長29%,累計開行超過2.1萬列,通達歐洲大陸18個國家、57個城市;陸海新通道建設進程加快,中國與新加坡啟動編制陸海新通道建設雙邊合作規劃,西部12個省區市與海南、廣東湛江共同簽署了合作文件。

二是投資合作不斷深化。全年對沿線國家非金融類直接投資150.4億美元,佔比進一步提高;完成對外承包工程營業額979.8億美元,增長9.7%,佔對外承包工程總額的56.7%,超過一半。同時,沿線國家企業也積極來華投資興業,去年在華新設企業5591家,增長24.8%,直接投資84.2億美元,增長30.6%。

三是項目和園區建設穩步推進。中老鐵路、埃及鐵路等一批重大項目取得積極進展,緬甸皎漂特別經濟區深水港項目紮實推進,中巴“兩大”公路(喀喇崑崙公路、白沙瓦至卡拉奇高速公路)建設順利推進,中俄同江、黑河大橋合龍,中尼樟木-柯達裏口岸恢復通關,阿聯酋哈利法港運營。中國企業在沿線國家建設了一批境外經貿合作區也取得積極進展,累計投資350億美元,上繳東道國稅費超過30億美元,為當地創造就業崗位32萬個。

四是自貿區建設取得重要突破。區域全面經濟合作夥伴(RCEP)15個成員國整體上結束談判。首次採取負面清單方式開展中韓自貿區服務投資二階段談判和中日韓自貿區談判。結束了與新西蘭的自貿協定升級談判,推動與巴基斯坦自貿協定第二階段議定書的簽署並生效。與東盟、新加坡、智利的自貿區升級議定書生效。

五是合作平臺不斷拓展。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越辦越好”,第二屆進博會成交711億美元,增長23%,國際採購、投資促進、人文交流、開放合作的平臺作用不斷顯現。虹橋國際經濟論壇影響力增大,成功舉辦首屆中非經貿博覽會、首屆中國-中東歐博覽會等大型展會。

六是合作機制更加健全。目前,中國與168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簽署了200份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截至去年底,我們與8個國家建立了貿易暢通工作組,剛才興乾同志已經談到這個。另外,我們還與40個國家建立了投資合作工作組,我們跟這些國家大多都有雙邊合作機制,但這個雙邊合作機制每幾年才開一次會,為了彌補週期長,“一帶一路”建設過程中不斷有新的問題需要及時解決,所以專門建立了工作組,在雙邊合作機制下,包括貿易暢通工作組和投資合作工作組,一有問題隨時解決,雙方通電話或者工作層碰頭。目前,我們還與22個國家建立了電子商務合作機制,與14個國家建立了服務貿易合作機制,與14個國家簽署了第三方市場的合作文件。

2019年,我們還組織了中外專家共同創作,編撰出版了《共同夢想》“一帶一路”故事叢書第一輯,分別以6種語言在全球發行,在國內外收到了良好的反響,成為了解共建“一帶一路”成就的重要載體,記者朋友如果想知道“一帶一路”的情況可以從這本書了解到。第二輯也是用6種語言向全球發行,在近期就會與讀者見面。

2020年商務部將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部署,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堅持開放、綠色、廉潔理念,按照高標準、惠民生、可持續目標在貿易往來、投資合作、項目建設、合作平臺、合作機制等方面下更大功夫,推進“一帶一路”經貿合作高質量發展,推動共建“一帶一路”走深走實、行穩致遠。謝謝。

襲艷春:

我注意到大家還有很多想提問的,也歡迎大家會後和商務部新聞辦保持聯絡。再次感謝幾位發佈人,也謝謝大家,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