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交部就中方是否會任命新的阿富汗事務特使等答問

2020-01-22 20:39 來源: 外交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20年1月22日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記者會


問:據報道,原外交部阿富汗事務特使鄧錫軍近日已赴任中國駐東盟大使。請問中方是否會任命新的阿富汗事務特使?

答:中方一直積極參與和推動阿富汗和平和解進程,高度重視與相關各方的溝通協調和涉阿國際合作。原外交部阿富汗事務特使鄧錫軍在任期間,為推動阿富汗問題政治解決作出了積極貢獻,日前已履新任中國駐東盟大使。

中方已任命劉健先生為新任中國外交部阿富汗事務特使。劉特使是資深外交官,曾先後擔任中國駐阿富汗、馬來西亞、巴基斯坦等國大使,經驗豐富,熟悉阿富汗事務。中方將繼續為阿富汗早日實現和平穩定發揮建設性作用。

問: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發生後,你是否認為將台灣排除在世衛組織之外會影響台灣應對當前疫情?臺方呼籲世界衛生組織允許台灣參與世衛組織相關活動。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沒有人比中國中央政府更關心台灣同胞的健康福祉。武漢發生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後,國家衛生健康委及時主動向台灣地區通報疫情信息。1月13日至14日,應台灣地區相關部門請求,台灣地區專家到武漢進行了實地考察,對疫情防控、應對處置、醫療診治、病原檢測等問題進行了全面考察,並同參與此次疫情防控和患者治療的大陸專家進行了交流。臺方醫療專家對大陸方面的接待表達由衷感謝。

至於台灣參與國際組織活動問題,我們多次強調過,必須在一個中國原則下,通過兩岸協商作出合情合理安排。根據中方同世衛組織達成的安排,台灣地區的醫療衛生專家可以參加世衛組織相關技術會議,有需要時世衛組織專家可赴台灣地區進行考察或提供援助。台灣地區能夠及時獲取世衛組織發佈的全球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信息,台灣地區發生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信息也能夠及時向世衛組織通報。這些安排都確保了無論是島內還是國際上發生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台灣地區均可及時有效應對。


問:21日,《金融時報》刊發一篇文章,稱美國曾是全球首屈一指的創新大國,但中國已迅速趕超美龍頭地位,知識産權保護力度也在不斷加大。中國日益成為創新之國。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你應該知道,我們一般不對媒體、智庫、專家、學者的報道或評論作出具體回應。但這裡我願意和你分享一些數據。

當前,中國研發投入居世界第二,發明專利申請量居世界第一,有效發明專利保有量居世界第三。根據世界知識産權組織發佈的《全球創新指數2019》報告,中國整體排名位列全球第14位,連續四年上升。根據世界銀行《全球營商環境報告2020》,中國的營商環境從2017年的第78位上升到2019年的第31位。世界知識産權組織現任總幹事高銳也多次對中國知識産權事業的進步予以積極評價。這些都是中國知識産權近年來不斷發展的有力證明,任何不帶偏見的人都應對中國知識産權事業發展作出客觀評價。

當然,中國還是個發展中國家,我們的知識産權保護還有不完善的地方。中國致力於對國內外企業的知識産權一視同仁、同等保護,正不斷採取有力措施,加大知識産權執法和保護力度。

去年一年來,我們出臺了多項加強知識産權保護的政策舉措。去年4月,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了關於修改《中華人民共和國商標法》的決定,其中將惡意侵犯商標專用權的賠償數額進行了調整,大幅提高了侵權違法成本。去年11月,我們發佈了《關於強化知識産權保護的意見》,強調要著眼于統籌推進知識産權保護,提升保護整體水平。

目前,中國已經加入了幾乎所有主要的知識産權國際條約。我這裡有一個消息要提供給大家。中國目前正在積極推進加入《工業品外觀設計國際註冊海牙協定》的相關工作。中方有關部門已經啟動了加入海牙協定的國內相關法律手續,爭取儘早完成相關準備工作。中國是全世界工業品外觀設計申請量最大的國家,相信加入《海牙協定》將有助於推動中國創意、中國設計和中國製造更好地走出國門、走向世界。

最後,我想指出,作為全球創新大國和知識産權大國,中國將繼續長期致力於提升知識産權創造、運用、保護、管理和服務能力。

問:據報道,哈薩克斯坦一家法院決定不將此前從新疆非法入境的2名中國人遣返回國。外交部對此有何評論?

答:中方反對非法越境活動,這種犯罪活動干擾了中哈之間正常出入境秩序和人員往來。中哈雙方一直就有關問題保持著溝通協調。


問:俄羅斯新一屆政府昨天成立,多名部長被替換。中俄之間有很多合作機制和政府間委員會,有些委員會的俄方代表已經不在內閣任職了。這種調整是否會影響中俄之間的合作和交流?

答:當然不會。(記者笑)

我這兩天已經多次回答過類似的問題。在習近平主席和普京總統的戰略引領之下,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已經邁入新時代,正處於歷史的最好時期。

俄方剛剛對外宣佈新一屆政府的組成,中方會及時與俄方新一屆政府有關領導人和部門負責人做好對接,繼續把兩國之間有關合作機制安排好、落實好。

中方會繼續同俄方一道,把兩國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不斷推向新的高度,這符合兩國利益,對地區以及全球的和平穩定和發展繁榮也極為重要。

問:據報道,美方呼籲中方參與美俄中三方核軍控談判,稱中方不斷擴大的核武庫構成嚴重威脅。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關於你提到的這個問題,中方已經多次闡明了有關立場。中方無意參加所謂的“中美俄三邊軍控談判”,這一立場非常明確。需要指出的是,中方立場得到了包括俄羅斯在內的國際社會廣泛理解,美方對此是非常清楚的。美方在這個問題上不斷拿中國説事,借此逃避和轉嫁自己的核裁軍責任,中方對此表示堅決反對。

我想強調,國際社會普遍認為,作為世界上擁有最大和最先進核武庫的國家,美國應切實履行其核裁軍特殊責任,回應俄羅斯有關延長新《削減進攻性戰略武器條約》的呼籲,並進一步削減其龐大的核武庫,為其他核武器國家加入多邊核裁軍談判創造條件。中方希望美方順應國際社會的期待,立即停止不斷毀約退群、破壞全球戰略穩定的消極舉措,切實維護多邊主義和多邊裁軍機制,維護基於國際法的國際秩序,維護現有軍控與防擴散法律體系的權威性和有效性。

中方一貫致力於維護國際軍控與防擴散體系,致力於推進國際軍控和裁軍進程,致力於維護全球戰略平衡與穩定。我們願與各方一道繼續在裁軍談判會議、五核國機制等框架內加強溝通與協作,就事關全球戰略穩定的廣泛議題進行討論,為維護國際和平安全作出積極貢獻。

問:鋻於國外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數量不斷增加,中方是否會採取旅行限制措施?

答:今天上午,國新辦舉行了新聞發佈會,國家衛生健康委負責人全面介紹了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有關情況,並回答了中外記者提問。相關情況已經介紹得很充分,目前我沒有進一步的信息可以提供。

我只想強調,中方有關部門始終本著公開、透明以及對全球衛生安全高度負責的態度,及時向世衛組織、有關國家以及港澳臺地區通報疫情信息。中方將在進一步加強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繼續深化國際合作,與國際社會攜手應對疫情,共同維護地區和全球的衛生安全。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