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口罩能否供應上?物資缺口有多大?如何調配監督?——工信部有關負責人回應防疫物資保障熱點話題

2020-02-02 17:0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2月2日電 題:口罩能否供應上?物資缺口有多大?如何調配監督?——工信部有關負責人回應防疫物資保障熱點話題

新華社記者 張辛欣

疫情還在持續。口罩産能恢復多少、物資存在多大缺口、如何調配監督,備受關注。在2日工信部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工信部有關負責人就物資保障做出回應。

口罩産能恢復至60% 醫用N95口罩仍緊缺

根據工信部掌握的情況,目前國內口罩企業産能恢復率在60%左右。但醫用N95口罩仍然緊缺。

“目前國內口罩一天産量超1000萬隻,醫用N95口罩每天産能60萬隻。”工信部消費品工業司副司長曹學軍説,N95是指過濾效率達95%標準的口罩,分為工業防塵和醫用兩類,以醫用防護更高,生産要求、環境和標準也更高。

她説,1月24日以來,武漢向醫療物資保障組提出了多個批次的物資需求,醫用N95口罩缺口仍較大。

工信部表示,將聚焦重點骨幹企業産能挖掘,狠抓復工達産,協調解決原材料、關鍵零部件等供給問題,動用中央儲備來保證重點地區需要,竭盡全力保障供應。

醫用防護服日産能達2萬件 消殺用品有保障

工信部稱,目前最緊缺的醫用防護服供給正不斷攀升。工信部新聞發言人黃利斌説,到2月1日我國醫用防護服日産量已達2萬件,與1月28日的0.87萬件相比增幅明顯,目前生産基本用於湖北。

除了醫用防護服,百姓需求較高的紅外體溫檢測儀、消毒殺菌用品等産能也在大幅回升。記者從藍月亮了解到,藍月亮第一時間加班加點生産,並調集了512萬餘元抑菌洗手液、含氯漂白水等産品運往湖北,同時明確要求各銷售渠道、産品不得漲價銷售。

“我們統計的消殺企業433家,其中84消毒液企業95家,平均開工率60%,日産量1579噸。”工信部原材料司司長王偉説,手消毒液每天産量已達140噸左右,醫用酒精日産能407噸,紅外體溫檢測儀復産50%左右,且都在逐步提高。

醫療設備産能也在擴張。1月30日,聯影醫療技術集團有限公司首批醫學影像設備抵達武漢火神山醫院。據悉,此次提供的設備可在1分鐘內完成患者的肺部掃描。目前聯影在武漢、上海各基地備貨充足。邁瑞醫療製造中心已提前開工,確保呼吸機、監護儀、除顫儀等急救設備供應,已連續幾批將醫療設備安裝到防疫一線。工信部稱,醫療物資保障已經取得一定進展。

確保防疫物資生産調運全程可控

黃利斌説,聯防聯控機制物資保障組根據武漢疫情防控需求對醫用防護服、醫用N95口罩、醫用護目鏡、負壓救護車及相關藥品實施統一管理、統一調撥。工信部已向部分重點醫用物資生産企業派駐特派員工作組,並將當天生産的重點醫療物資統一交由收儲企業運輸,定時調度、追蹤運輸物流和到貨情況,實施閉環管理,確保防疫物資生産調運全程可控。

工信部最新數據顯示,截至2月1日24時,國內生産企業累計向湖北發送醫用防護服13.6萬件,已抵達11.7萬件;醫用N95口罩發貨13.4萬隻,已抵達13.1萬多只;護目鏡包括醫用隔離面罩發送18.8萬個,已運抵11萬個。

此外,工信部已組織開發了國家重點物資保障平臺,對醫用防護服、口罩等7大類21個小類的重點醫療物資實施在線監測。截至1月31日,共有400余個企業入庫,超過300個企業每天實時更新數據。下一步,平臺將優化建設重點醫療物資供需平衡和調度功能,切實支撐好重點物資保障工作。

加大國際採購和技術支持 全力保障市場需求

1月31日, CK258、MU5042、MU5052先後從韓國首爾飛抵中國上海,搭載阿裏巴巴海外直採的超過50噸口罩等醫療物資。目前這批物資已運送至一線醫院。

拼多多聯合中國郵政、順豐速運開闢了直達湖北省12個地級市、27個縣的綠色通道,打通物流直採直送;海爾集結全球資源捐助防疫物資,免費為疫區開通救援物資運輸通道和物流服務……生産企業積極復工的同時,平臺企業加大國際採購,全力保障市場需求。

發佈會上的數據顯示,僅1月30日當天,我國口罩進口量超過2000萬隻。

此外,科技企業通過數據、人工智慧等技術應用,也在全力助力疫情防控。近日,北京清河火車站落地應用了百度的AI多人體溫快速檢測解決方案,基於AI圖像識別技術和紅外熱成像技術,可在一定面積範圍內對人流區域多人額頭溫度進行快速篩選及預警。

工信部表示,將加大力度推動國際採購,打通國內國際標準對接與轉換,緊急協調用好出口等醫療物資,並要求科技企業加大大數據支撐服務疫情防控力度。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