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發出通知:設立應對疫情心理援助熱線

2020-02-02 17:26 來源: 衛生健康委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關於設立應對疫情心理援助熱線的通知
肺炎機制發〔2020〕18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領導小組、指揮部):

當前,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正處於關鍵時期,31個省份啟動了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展開了疫情防控阻擊戰。為做好防控疫情的社會心理服務工作,向公眾提供心理支持、心理疏導等服務,預防與減輕疫情所致的心理困頓,防範心理壓力引發的極端事件,各地要在原有心理援助熱線的基礎上設立應對疫情心理援助熱線(以下簡稱“心理熱線”),現將有關要求通知如下:

一、省級或者地市級衛生健康行政部門要切實負起責任,統一組織協調當地心理熱線,組建熱線技術專家組,提供技術支持。要儘快評估衛生健康、教育、民政等部門、學會、協會等社會組織已開通的心理熱線的服務能力,依託有條件的熱線設立專席,開通疫情應對心理援助專線。每條熱線至少開通2個坐席,結合本地公眾需求提供24小時免費心理服務。地方政府應當對熱線主辦機構給予適當經費補助。

二、各地要通過電視、官方網站等多種媒體及時向社會公佈心理熱線電話號碼,讓群眾廣泛了解。有條件的地方應向電信部門申請開通熱線電話短號碼,方便群眾記憶和撥打。

三、各地衛生健康行政部門要指導、協調熱線主辦機構儘快組建、充實熱線工作團隊,鼓勵有心理諮詢和心理危機干預經驗的精神衛生、心理學專業人員、符合條件的社會心理服務志願者,共同參與熱線服務。各地要按照已下發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緊急心理危機干預指導原則》(肺炎機制發〔2020〕8號,可在國家衛生健康委官網下載),針對不同人群的心理危機干預要點,對熱線工作人員進行針對性的培訓並進行技術支持和督導。

四、各地要加強心理熱線管理,使用規範的熱線服務流程,遵循心理熱線服務倫理原則,定時分析匯總來電諮詢的信息,了解和掌握公眾關注的熱點和各類來電人員的心理狀態,做好評估和預判。發現突出問題或可能發生應激事件時,要及時將相關信息報告當地衛生健康行政部門。

國務院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
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
2020年2月2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