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交通運輸部通知全力做好農民工返崗運輸服務保障

2020-02-11 16:45 來源: 交通運輸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月11日,交通運輸部印發通知,要求各地交通運輸主管部門從精心開展運輸組織、嚴格控制包車客座率、切實保障通行順暢、全面落實防疫措施、強化接駁運輸管理和服務、嚴格落實安全管理職責等6方面全力做好農民工返崗運輸服務保障工作,更好服務企業復産用工需求。

一車一策精心組織

《通知》要求,各地交通運輸部門要要按照省級統籌、市級對接、縣級組織的原則,加強協調聯動,在鄉鎮人民政府的配合下,通過廣播、電視、交通運輸出行出臺、就業信息平臺等方式摸清農民工群體集中返崗出行需求。指導運輸企業一車一策精心制定運輸組織方案,“專人、專車、專廠、專線”,實現“點對點、一站式”直達運輸。

嚴格控制50%客座率

《通知》強調,各地交通運輸部門要堅決貫徹中央關於控制各類交通工具客座率的決策部署,對省際、市際客運包車(市內運行、保障員工通勤的包車除外)按照核定載客人數的50%控制客座率,為乘客分散就坐創造條件,切實降低交叉感染風險。

要加強對承運單位的組織動員,引導、督促客運企業顧全大局,處理好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之間的關係,積極承擔社會責任,將疫情防控工作放在當前最重要的位置。

切實保障農民工包車順暢通行

《通知》要求,各地交通運輸部門要落實好疫情防控期間農民工返崗包車免費通行政策,承運單位按照統一格式自製車輛通行證(不需要交通運輸部門蓋章),隨車攜帶,優先便捷通行。

用工輸出省份交通運輸部門要向終到地、途經地省級交通運輸部門提前通報農民工返崗包車相關信息,終到地交通運輸部門不得以本地道路客運停運為由,阻礙農民工返崗包車進入本地。

運輸過程全面落實防疫措施

《通知》明確,用工輸出省份交通運輸部門要配合衛健部門指導做好農民工出行前健康檢查,堅決防止農民工帶病出行。用工輸入省份交通運輸部門要協調有關部門做好集中到達人員的體溫檢測。

要全面落實防疫措施,按要求做好交通工具消毒、通風、衛生清潔以及司乘人員的防護,將農民工包車後兩排作為途中留觀區域。農民工返崗包車組織單位要會同承運單位提前做好農民工信息登記,為乘客信息溯源工作提供支撐。

強化接駁運輸管理和服務

《通知》指出,各地交通運輸部門要指導客運企業調整發車時間,儘量避免淩晨2時至5時運行;無法避免的,要嚴格執行淩晨2時至5時停車休息或接駁運輸制度。

經農民工輸出、輸入重點省份省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摸排,交通運輸部遴選了第一批可設立長途客運接駁點的服務區(見附件),後續將根據地方意見建議,滾動公佈。

接駁點所在地交通運輸部門要指導高速公路服務區做好服務,保障農民工、司乘人員在接駁點能喝上熱水、吃上熱飯。各省交通運輸部門要在全國道路客運接駁運輸管理平臺(lkys.cttic.cn)及時填報農民工返崗運輸車輛相關信息。

嚴格落實安全管理職責

各地交通運輸部門要督促道路客運企業落實安全管理要求,對單程運行里程超過400公里(高速公路直達客運超過600公里)的客運車輛,配備2名及以上駕駛員。要加強車輛動態監管,及時糾正駕駛員違法違規行為。要充分運用重點營運車輛聯網聯控系統,會同公安部門依法從嚴查處“三超一疲勞”、非法營運違法經營行為,維護良好市場秩序,確保道路交通安全。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