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出臺28條務實舉措 助推
疫情下的文化企業健康發展

2020-02-19 17:04 來源: 北京市人民政府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月19日,北京市委宣傳部、市政府新聞辦聯合多部門召開新聞發佈會,宣佈市文化改革和發展領導小組辦公室出臺《關於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促進文化企業健康發展的若干措施》。

該措施的制定堅持正視困難、堅定信心,把握存量、做足增量,著眼當前、考慮長遠三大原則,著力解決疫情中文化企業的燃眉之急,著力推動文化産業高質量發展,打好政策“組合拳”。共分聚合力、促精品、育動能、強支持、優服務5個部分28條,將有效地助推文化企業健康發展。其中,

緩解當前企業經營壓力的措施11條;

保障精品內容創作生産的措施3條;

培育産業發展全新動能的措施4條;

加大金融服務支持力度的措施6條;

優化提升政務服務水平的措施4條。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文化企業積極響應國家號召,電影院、文藝演出場所、文博單位、娛樂場所均暫停營業,很多文化企業因疫情影響陷入經營困境。

相關研究機構調查顯示,近四成受訪文化企業初步估計經濟損失超百萬元,超四成受訪企業預估本年度收入將同比下降50%以上。文化企業普遍反映當前最需要的是延繳社保、減免房租、貸款延期和融資補貼等資金政策支持。

此時,市委宣傳部會同市發展改革委、市科委、市財政局、市人力社保局、市文化和旅遊局、市廣播電視局、市地方金融監管局、人民銀行營業管理部等16個部門及各區有關單位,對北京3000余家文化企業進行深入調研,找準疫情期間文化企業的難點痛點,有針對性地提出地解決措施。

《若干措施》具有凝心聚力、打好資金政策“組合拳”,聚焦文化、抓好文化精品“牛鼻子”,創新引領、下好動能培育“先手棋”,務求實效,練好營商環境“基本功”等四大特點。比如:

新聞出版、電影、文旅、廣電、文物等各行業主管部門紛紛利用“政策工具箱”,對相關資金支持政策提前啟動、提前撥付、擴大範圍,財政、人力社保、金融、商務等部門通過延繳社會保險、返還失業保險、擴大信貸投放、降低融資費用、給予場租補貼等方式,多措並舉幫助文化企業解決資金難題;

影視行業,對2020年春節期間受疫情影響未能如期上映的京産影片給予一次性宣傳發行補貼,對2020年春節前後處於集中創作期,受疫情影響而暫停的重點項目給予創作製作特殊補貼;

出版行業,鼓勵北京地區數字出版企業及相關文化機構在疫情期間免費對公眾開放優質內容資源及公益性線上演出等數字文化內容服務。

在危機中尋找新機遇,推動創新發展也是出臺文件的重要關注點。調查顯示,疫情期間網絡遊戲、網絡視頻、數字音樂、網絡教育、知識付費、有聲讀物等新興業態用戶規模有了較快增長。

近期有數據顯示,“文化+互聯網”領域實現收入同比增長22.1%,佔文化産業收入比重達到43.8%,對拉動本市經濟增長起到了重要作用。《若干措施》特別強調著力深化文化科技融合,大力發展“文化+互聯網”,明確新興業態、場景應用的主攻方向,為文化企業更好地抓住發展機遇提供指引。

同時,按文化企業規模分類制定支持措施,對龍頭文化企業實施“一企一策”;對大中型文化企業,通過“投貸獎”政策降低企業融資成本;對小微、初創型文化企業,通過“房租通”政策降低企業經營成本,以此形成文化企業全生命週期的政策閉環,全面優化首都文化企業營商環境。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