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截至3月20日,除湖北省外——全國1.1萬個重點項目復工率達89.1%

2020-03-22 07:42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記者從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21日召開的新聞發佈會獲悉:為穩投資、擴內需,相關部門已出臺專項債券發行、用地需求保障等多項措施,支持重大項目順利開工復工。

“目前重大項目復工率已逐步回升,截至3月20日,除湖北省外1.1萬個重點項目復工率為89.1%。”國家發展改革委投資司司長歐鴻表示,一些項目的施工強度還在逐步恢復。分地區看,目前南方地區重點項目復工率為98.1%,北方地區重點項目復工率為60.3%。後者相對較低,除受疫情影響外,主要是東北、西北等地區還在陸續進入施工期。

分行業看,重大公路、水運項目復工率為97%,機場項目復工率為87%,重大水利工程復工率為86%。重大鐵路項目、能源項目、外資項目均已基本復工。

“截至目前,由國家發改委調度的533個重大交通項目開復工率已經達到97.8%。”國家發展改革委基礎司副司長鄭劍説,今年以來交通項目的中央預算內投資計劃已下達超過80%,涉及金額近540億元。

財政資金支持,是重大投資項目復工復産的重要保障。財政部經濟建設司一級巡視員宋秋玲表示,截至目前,已經下達的2020年中央基建投資對地方轉移支付資金進度,比去年同期提高了12.6個百分點。

“同時我們還提前下達車購稅資金2500多億元,港口建設費70多億元,民航發展基金240多億元,這些資金全部用來支持公路、港口、航道、機場等基礎設施建設。”宋秋玲介紹,2020年新增的地方政府債券18480億元也已提前下達,其中1.29萬億元專項債全部用於基礎設施建設。

受疫情影響,重大項目開工復工仍然面臨施工人員短缺、交通運輸受阻、原材料供應不足等制約因素,導致一些項目現場踏勘、徵地拆遷等工作難以按計劃實施。為恢復正常交通秩序,國家發改委已與有關部門一同,針對私自設卡、封鎖農村道路等阻塞交通的違規行為,督促地方及時予以糾正,幫助務工人員安全、有序、順利返崗。

用地審批週期較長,重大投資項目涉及用地會不會耽誤?自然資源部新聞發言人劉國洪説:“我們已經通過修改‘土地管理法’、推進‘多審合一、多證合一’等一系列改革來解決土地審批層級過高、審批環節過多問題。特別是疫情發生以來啟動特殊程序加快審批,為復工復産投資項目儘快落地提供更加及時精準的服務。”

在積極擴大有效投資上,歐鴻表示,項目建設要科學論證,有序推進,要聚焦疫情暴露出來的薄弱環節、經濟社會發展存在的短板領域、高質量發展和國家重大戰略等環節,立足於決戰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加快推進國家規劃已明確的重大工程和基礎設施建設,不搞“大水漫灌”。(記者 敖蓉)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