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西省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印發縱深推進“放管服”改革全面優化政務服務助力經濟社會發展若干措施的通知

2020-03-27 17:49 來源: 江西省人民政府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江西省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印發縱深推進“放管服”改革全面優化政務服務助力經濟社會發展若干措施的通知
贛府廳發〔2020〕9號

各市、縣(區)人民政府,省政府各部門:

《縱深推進“放管服”改革全面優化政務服務助力經濟社會發展的若干措施》已經省政府同意,現印發給你們,請結合實際認真貫徹落實。

2020年3月21日

(此件主動公開)

縱深推進“放管服”改革全面優化政務服務助力經濟社會發展的若干措施

為進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政務服務,打造“四最”營商環境,建設企業和群眾最滿意的政務服務,助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現提出以下措施。

一、全力服務企業復工復産

(一)全面推廣使用“贛通碼”。依託全省統一的“贛通碼”,匯聚全省居民健康信息和有關部門核驗數據。各地自建的健康碼平臺要與省平臺對接,實現健康信息全省“一碼通行”和跨省共享互認,保障企業員工順利返崗和人員有序流動。

(二)推進涉企服務“掌上辦理”。認真落實《江西省人民政府辦公廳印發關於進一步創新優化“贛服通”功能加強疫情防控和助力企業有序復工復産若干舉措的通知》(贛府廳明〔2020〕21號)部署要求,依託“贛服通”平臺企業復工復産服務專區,在使用好項目核準、稅務、金融、招商、招聘等服務功能基礎上,推動上線更多有特色的服務事項實現不見面、掌上辦。

(三)推動惠企政策全面落實。根據疫情持續向好態勢,清理取消不合時宜的臨時管制措施和不合理的證明、收費等規定。建立幫辦代辦機制,在各級政務服務大廳開設惠企“政策兌現”代辦服務窗口,為企業提供政策特別是各項助企紓困政策兌現的“一門式”辦理服務。大力推進涉企服務網上辦、掌上辦,充分發揮和拓展全省一體化政務服務平臺、“贛服通”部署的“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專欄”作用,儘快讓企業特別是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普遍受益。

二、不斷夯實政務服務基礎

(四)科學規範厘清服務事項。梳理編制全省統一行政權力清單,實現同一權力事項在省、市、縣三級的名稱、類型、依據和編碼相統一。啟動與權力清單相對應的全省統一責任清單梳理編制工作。研究制定權責清單動態調整機制,探索實行網上受理、網上調整和網上即時公佈。承接國務院取消、調整和下放行政許可事項,推進審批權限進一步下放。持續壓減和下放行政權力事項,賦予市縣更多經濟社會發展自主權。依法依規大幅精簡優化工業産品生産、流通等領域需辦理的行政許可、認證、檢驗檢測等管理事項。

(五)著力強化辦事大廳功能。加快推進“三集中、三到位”,2020年底前,除因安全等特殊原因外,省、市、縣三級依申請類政務服務事項全部進駐綜合性實體政務服務大廳辦理。持續深化“一窗受理”改革,2020年底前,市縣兩級“一窗”受理率達到100%。深入推進政務服務標準化,進一步厘清辦事要素、精簡辦事材料、簡化辦事流程、壓縮辦理時限。完善首問負責、一次告知、容缺受理、並聯辦理、限時辦結等服務機制,尤其是推行投資項目“容缺審批+承諾制”辦理,不斷優化企業群眾辦事體驗。

(六)紮實補齊基層服務短板。落實《江西省政務服務中心建設運行規範(試行)》,開展鄉鎮(街道)、村(社區)辦事場所規範化建設,強化辦事場所軟硬體設施建設,優化人員配置和窗口設置,加快推進鄉鎮(街道)政務服務“一窗受理”。推動鄉鎮(街道)賦權事項認領工作,科學精準下放相關事項到鄉鎮(街道)辦理。適當擴大村(居)代辦服務範圍,2020年底前,各地村(居)便民服務代辦點基本實現全覆蓋。

三、加快推進政務服務線上辦理

(七)增強一體化政務服務平臺功能。按照國家有關標準要求,部署完成全省各級政務服務事項線上辦理。加快推進各地、各部門自有業務系統與全省“一窗式”綜合服務平臺對接。除涉及國家安全等特殊情況外,2020年底前,自有業務系統全部接入“一窗式”綜合服務平臺,做到線上線下統一端口收出件。加快推進基於區塊鏈技術的數據共享體系和政務應用平臺建設,初步形成具有代表性的區塊鏈技術創新政務服務應用場景。進一步強化政務數據資源整合共享,立足業務辦理需求,加快實現跨層級、跨區域數據共享互聯。

(八)加快打造“贛服通”升級版。嚴格按照《江西省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印發“贛服通”30版建設工作方案的通知》(贛府廳字〔2020〕3號)部署,認真做好服務優化提升、系統改造升級、服務專區建設、業務運行保障和服務宣傳推廣工作。省直有關部門要對照任務清單,做好服務對接、數據共享等工作,推動更多事項“不見面審批”、更多領域“無證辦理”;市縣政府要完善“贛服通”分廳建設,打造更多本地優勢特色服務。2020年底前,全省電子證照種類達到200種,市縣分廳“無證辦理”服務事項分別不少於10項和5項。

(九)擴大智慧自助服務覆蓋面。依託“贛服通”等平臺服務功能,完善政務服務大廳智慧化建設,加快推進24小時便民服務自助終端和服務專區建設,推動更多事項實現自助辦理。深化與國有商業銀行、郵政公司等機構合作,充分發揮金融、郵政機構網點多、自助終端成熟優勢,打造多級聯動的“自助服務圈”“就近辦事圈”。2020年底前,市縣兩級實現24小時自助服務專區全覆蓋。

(十)實現備案服務全程網辦。自上而下梳理全省備案事項,分級制定備案事項清單,確保備案回歸原有屬性。按照“誰的事項誰負責”原則,各地、各相關部門依託江西政務服務網、“贛服通”、自助服務終端等平臺,進一步優化備案程序、簡化材料、強化支撐,推進備案服務網上辦理。2020年底前,除特殊情況外,全省所有備案類服務全部實現網上辦。

(十一)推動仲介服務網上交易。堅持以市場為導向,取消各地、各部門自行設定的仲介服務機構準入限制,清理規範所有行政管理領域仲介服務事項,切斷政府部門與所屬事業單位、主管的社會組織及其舉辦企業之間的利益關聯,培育開放、透明、規範的仲介服務市場,加快建設全省統一網上仲介服務超市。2020年6月底前,省級網上仲介服務超市平臺建成運行;2020年底前,完成與市縣網上仲介服務超市平臺對接,實現“一網選仲介”。

(十二)強化“互聯網+監管”效能。進一步規範監管事項名稱、編碼、依據和流程,建立健全監管事項目錄清單動態管理機制,推動實現“照單監管”。推進部門業務監管系統與省“互聯網+監管”系統對接聯通,形成以國家“互聯網+監管”系統為總樞紐、省“互聯網+監管”系統為支撐的一體化在線監管平臺。全面匯聚監管數據,充分運用大數據、雲計算等技術,不斷提升風險預警預測和風險防控能力。依託一體化在線監管平臺,以信用監管為基礎,進一步提升“雙隨機、一公開”監管、重點監管、聯合監管和非現場監管效能。

四、進一步釋放改革創新活力

(十三)深化相對集中行政許可權改革。積極穩妥推進全省第三批相對集中行政許可權改革試點工作,及時協調解決改革中遇到的困難問題。建立健全聯絡銜接機制,確保改革平穩有序推進,確保審批服務便民高效。

(十四)深化“一次不跑”“只跑一次”改革。嚴格落實政務服務“一次不跑”工作規範,確保已公佈事項全面兌現承諾。進一步優化服務流程,強化數據共享,完善平臺功能,壓縮辦理時限,推動更多事項實現“一次不跑”或“只跑一次”。全面聚焦企業和群眾辦理的高頻事項,解決突出問題,切實提高“一次不跑”“只跑一次”改革含金量。

(十五)深化“六多合一”改革。在全省範圍全面推開“六多合一”改革,對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實施全流程、全覆蓋改革。推進審批流程、信息數據平臺、審批管理體系、監管方式“四統一”。全面推進“一張藍圖”統籌項目實施,“一個窗口”提供綜合服務,“一張表單”整合申報材料,“一套機制”規範審批運行。2020年底前,實現工程建設項目審批管理系統與相關系統平臺互聯互通。

(十六)深化延時錯時預約服務改革。總結延時錯時預約服務經驗,科學合理設定延時錯時預約服務事項和服務方式,適當增加預約服務比例,統一規範服務時間,及時做好宣傳引導,切實增強服務的針對性和有效性。2020年6月底前,各地、各部門在原有基礎上再次梳理公佈延時錯時預約服務清單和服務方式;2020年底前,全省延時錯時預約服務機制更加健全,實現“高頻服務隨時辦、一般服務預約辦”。

(十七)深化“一鏈辦理”改革。加大“一鏈辦理”改革推進力度,複製推廣更多“一鏈辦理”服務事項。優化企業註冊開辦服務,逐步實現企業登記、公章刻製、發票申領和稅控設備、職工參保登記、住房公積金企業繳存登記等事項線上“一表填報”、線下“一口出件”。完善部門信息共享機制,推行簡易登出,降低企業登出成本。全面推行不動産登記、交易監管、稅收徵繳線上“一網通辦”、線下“一窗受理、並行辦理”。將不動産登記涉及的交易、稅收及水、電、氣、網、有線電視等關聯業務聯動辦理,為企業和群眾提供套餐式集成服務。

五、切實加強政務服務效能監督

(十八)全面開展政務服務“好差評”。加快推進各地、各部門自有業務辦事系統接入全省政務服務“好差評”系統,確保服務事項全覆蓋、評價對象全覆蓋、服務渠道全覆蓋、差評整改反饋全覆蓋。“好差評”結果納入全省營商環境評價、高質量發展和績效考核指標體系。2020年6月底前,完成線上評價接入與設區市線下評價接入;2020年底前,完成全省線上線下系統部署,實現政務服務評價全覆蓋。

(十九)積極暢通企業群眾溝通渠道。全面整合全省各級非緊急、警務類熱線,建設江西12345政務服務熱線平臺,暢通企業群眾諮詢、求助、建議和投訴渠道。建立完善投訴問題閉環處理機制,確保群眾來電及時響應、全面受理、迅速反饋、有效解決。2020年6月底前,省級12345政務服務熱線平臺建成運行;2020年底前,完成省直單位有關熱線整合和市縣12345政務服務熱線平臺與省級平臺對接工作,實現“一號提訴求”。

(二十)加強幹部隊伍建設。以“五型”政府建設為抓手,引導政務服務系統幹部職工牢固樹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工作理念,大力弘揚“事事馬上辦、人人釘釘子、個個敢擔當”“不為不辦找理由、只為辦好想辦法”工作作風。做好“放管服”改革、營商環境領域及時獎勵推薦工作,讓改革成效明顯的單位和業績突出的幹部得到獎勵。依託省委黨校、高等院校等,建立常態化培訓機制,提高政務服務系統幹部隊伍業務能力。創新督查方式,積極開展明察暗訪,督促“放管服”改革各項決策部署落到實處。通過設置意見箱、熱線電話、監督平臺、電子郵箱等多種方式,主動接受社會各界的綜合性評價。暢通新聞媒體監督,委託第三方獨立開展政務服務評估,健全問題快速核查整改機制,堅決革除“怕慢假庸散”作風頑疾。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