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浙江省逾八成政務服務事項掌上可辦

2020-03-29 08:42 來源: 浙江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省逾八成政務服務事項掌上可辦
最多跑一次 戰“疫”顯身手

“恭喜你收到疫情期間茶農用工補助。”近日,西湖區西湖茶場村茶農關達祥收到杭州“親清在線”平臺發來的短信,提醒他一筆政府補貼已入賬。他高興地説:“沒想到不需要提交任何材料,‘一次不用跑’,政府的補貼就到了!”

疫情發生以來,我省把“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果廣泛應用於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為群眾、企業提供全方位、立體式、全天候服務。“‘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優勢,在這次重大公共危機事件中發揮了獨特作用。”浙江大學公共政策研究院副院長范柏乃説。

依託“最多跑一次”改革帶來的“互聯網+政務服務”,今年以來,全省各地各部門大力推廣網上辦、掌上辦,為群眾、企業提供在線服務。截至目前,我省政務服務事項掌上可辦比例達80.5%,其中“跑零次”可辦比例達97.4%。

在全省一體化掌上在線政務服務平臺“浙裏辦”,除“社保公積金查詢”“交通違法處理繳款”“不動産權屬證明”等500余項便民服務應用外,疫情期間開通的“疫情防控公共服務專區”“復工專區”“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服務專欄”等特色欄目,在特殊時期為群眾、企業提供政策解讀、事項辦理等服務。截至3月10日,“疫情防控公共服務專區”訪問量超360萬人次。

“最多跑一次”改革中推行的“就近辦”“自助辦”成果正不斷發揮作用。在溫州市,遍佈全市公共場所、構建起“步行15分鐘自助辦事服務圈”的近1400台“甌e辦”自助服務終端,成為群眾出門就近辦理業務的首選。1月22日以來,溫州市民通過“甌e辦”辦理業務近7萬件。據介紹,目前我省已實現鄉鎮(街道)自助服務終端全覆蓋。

“最多跑一次”改革打通線上線下,通過“不見面審批”“郵寄辦”,疫情期間群眾的燃眉之急得到解決。在台州,醫院線上開放便捷辦理流程,病人在家經醫生線上問診、審核確認後,志願者或快遞小哥免費將藥品送到患者家中,慢性病患者不用再為配藥擔心;在金華,交管部門通過掌上辦公平臺“浙政釘”高效審核,並把辦理好的新車免檢合格標誌和臨牌以郵政快遞寄送到群眾手中,解了復工復産後群眾開車出門的後顧之憂。

與此同時,“減材料、減環節”等工作方法被運用到復工復産中。2月中旬起,我省各地逐步實行企業復工“備案制+承諾制”,改事前審批為事後監管。達到疫情防控和安全生産要求的企業,不再需要等待政府事先勘定和出具勘定意見,只需在釘釘等平臺線上完成復工申報即可復工,全省復工復産工作因此全面提速,3月,我省更是取消備案直接復工。

改革中凸顯的“整體政府”和“服務型政府”理念得到進一步彰顯。“在政府的幫助下,我們企業面臨的人員不足、資金緊張、物流不暢等難題都解決了。”2月中旬,浙江元康食品有限公司總經理毛仁賀僅撥打了助企聯絡員的電話,就得到了由慶元當地34個部門組成的助企指導專班的幫助,企業按期復工。正是在各級各部門的協同下,我省營商環境不斷改善,出臺的穩企業穩經濟穩發展30條、支持小微企業渡過難關17條等含金量十足的政策承諾不斷兌現。

據悉,“最多跑一次”改革中誕生的“一件事”等概念正運用於省域治理中。接下來我省將加強系統集成、協同高效,樹立“全週期管理”意識,把疾病預防控制、疫情防控救治、醫療保險救助、應急物資保障等作為“一件事”來謀劃推進,以進一步健全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更好應對突發公共衛生事件。(記者 陸樂)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