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雲南省堅持應保盡保兜底救助 困難群眾生活更有保障

2020-04-01 08:38 來源: 雲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記者從3月27日舉行的雲南省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系列新聞發佈會上了解到,近年來,我省持續健全完善農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堅持應保盡保、兜底救助,全力保障完全喪失勞動能力和部分喪失勞動能力且無法依靠産業就業幫扶脫貧的貧困人口基本生活。截至2019年12月,全省建檔立卡貧困人口中納入農村低保和特困人員供養153.43萬人。

我省把社會救助兜底保障作為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最後一道防線,做好農村低保與扶貧開發在政策、標準、對象、管理4個方面的緊密銜接,對納入農村低保的建檔立卡貧困戶,人均收入超過扶貧標準但仍低於當地農村最低生活保障標準的,脫貧後可繼續享受低保政策,做到“脫貧不脫保”;人均收入超過農村低保標準的,可給予半年至1年的漸退期,實行“救助漸退”,促進穩定脫貧。2018年以來,全省開展農村低保3年專項治理,將完全喪失勞動能力和部分喪失勞動能力且無法依靠産業就業幫扶脫貧的建檔立卡貧困人口認定為兜底保障對象,確保符合條件的應保盡保,不符合條件的應退盡退,共動態清退不符合條件農村低保對象184.1萬人,新進納入低保對象105萬人。

近年來,我省持續提高社會救助保障標準和補助水平,全省農村最低生活保障平均標準從2015年的每人每年2292元提高到2019年底的每人每年4354元,全省129個縣(市、區)農村最低生活保障標準均高於國家扶貧標準。全省城鄉特困人員基本生活平均標準從2015年的每人每月209元提高到每人每月739元,基本實現城鄉統籌。分散供養、集中供養孤兒基本生活補助標準分別達到每人每月1274元、每人每月1974元。2019年5月以來,持續啟動低收入群體價格臨時補貼與物價上漲挂鉤聯動機制,共向全省低保對象、特困人員發放價格臨時補貼資金6.12億元,惠及困難群眾2471萬人次。2019年全省共支出城鄉低保、特困供養等困難群眾救助補助資金122億元,有效保障了困難群眾基本生活。

為提升社會救助服務保障能力,我省建立健全省、州(市)、縣、鄉4級低保舉報投訴諮詢和快速處置反饋機制,積極推動城鄉社會救助信息系統與銀行業務系統互聯互通的“社銀一體化”資金髮放,簡化資金從縣級撥到鄉鎮、再從鄉鎮到金融經辦機構的繁瑣程序,確保低保、特困等社會救助資金及時足額發放到位。積極開發、推廣和應用“一部手機辦低保”,通過申請人身份信息實時驗證、申請信息在線填寫、家庭經濟狀況核對在線授權、證明材料即時上傳,方便群眾辦事,提高辦事效率,讓困難群眾足不出戶就可申請、辦理低保。(記者 季徵)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