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北:從“綠碼”看城市數字化管理

2020-04-03 12:00 來源: 湖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小小健康碼,蘊藏著“讓信息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腿”的智慧,也凝聚著政府、企業和群眾共同抗疫的努力和配合。利用大數據思維進行防控,更是對城市數字化管理能力的一次考驗。

深圳規定,對持有湖北健康綠碼,且符合條件的人員,不再實施14天居家或集中隔離;陜西發佈通告,提出撤銷鄂陜聯合檢疫點,外省“健康碼”均認可;河北進一步明確“河北健康碼”對接標準和使用要求,加快推進“健康碼”跨地區互通互認……隨著湖北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離鄂通道逐步暢通,越來越多的省市區開始實施與湖北健康碼互通互認,為人員流動、企業復工提供了有益助力。

以大數據為基礎、反映個人疫情風險級別的健康碼,代替了線下繁瑣的登記和詢問,大大提高了防控的效率和精準度。根據疫情形勢積極向好,把健康碼用足用好,也是各地正在探索的問題。當前,各地生産生活正在加速恢復,健康碼的使用範圍也越來越廣泛。無論是出入小區,進入商場、單位,出示健康碼都是一個必要條件。對於跨區域復工的人員來説,更是期待一“碼”在手,能夠暢行無憂。3月18日,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明確指出:低風險地區之間的人員和貨物流動,必要的健康證明要做到全國互認,不得再設置障礙。完善健康碼互認的前置條件,依託全國一體化平臺深入推廣“健康碼”互信互認應用,將其作為在交通卡口、居住小區、工廠廠區以及公共管理和服務機構的通行憑證,是各地推進全國範圍“一碼通行”的必然要求。健康碼在各省市互認,考驗的不僅是技術和標準,更是地方政府的管理和擔當。健康碼的互通互認,為跨區域安全有序流動提供了抓手,各地要多一些“馬上就辦”的果斷,解決好群眾出行、人員返崗的現實訴求,在做好健康管理、落實防控要求的前提下讓他們儘快回到熟悉的工作和生活場景中去。

健康碼是特殊時期催生的新事物,儘量兼顧所有人的需求同樣不可忽視。對不會使用智慧手機的老年群體,可以由社區單獨開具紙質證明;很多社區也對不會使用綠碼的居民,開展了當面幫助下載和學習使用的貼心服務。疫情防控也是直接跟基層群眾打交道,現實情況千差萬別,操作過程中不能“一刀切”地僵化處置。結合現實場景,講究靈活方法、體現措施溫度,才能讓每一個人都能方便出行。

小小健康碼,蘊藏著“讓信息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腿”的智慧,也凝聚著政府、企業和群眾共同抗疫的努力和配合。利用大數據思維進行防控,更是對城市數字化管理能力的一次考驗。以數字信息手段實現治理現代化,是未來城鄉發展的必由之路。健康碼的思維模式,可以向更多領域延續和拓展,為社會治理創新和智慧城市建設作出貢獻。(周磊)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