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吸引外資魅力不減

2020-04-09 08:40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幾則外資企業加碼中國市場的消息再次提振了人們對於中國經濟的信心:羅森(中國)投資有限公司宣佈今年將再增資2億元投資中國市場;沃爾瑪中國宣佈其高端業態山姆會員商店將在上海開設旗艦店,預計2021年內開業,涵蓋餐飲、娛樂、生活及教育等服務;在兩屆進博會上走紅的英國品牌紀娜梵宣佈,未來將以上海作為該品牌全球首店及企業總部佈局的起點,串聯上海及倫敦兩地的時尚資源。

經過2個多月的艱苦努力,中國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外商在華投資信心正在加快恢復。中國美國商會日前進行的調查顯示,40%的企業將按原計劃加大對華投資,這一比例比2月提高了17個百分點。數據證明,中國超大市場規模的強大磁吸力沒有變,在産業配套、人力資源、基礎設施等方面的綜合競爭優勢沒有變。

外商在華投資預期趨穩,離不開中國支持外資發展的一系列舉措。中國全力支持外資企業復工復産,加大外資企業服務保障工作力度,商務部先後出臺實施了一系列政策文件。4月初,商務部又印發《關於應對疫情進一步改革開放做好穩外資工作的通知》,全力支持外資企業恢復正常生産經營秩序,推動更高水平對外開放,加強外商投資服務和促進工作。持續優化外商投資環境,增強了外資對於中國經濟的信心。

各地也紛紛出臺相關政策,進一步提振外企投資信心。以上海市黃浦區為例,該區涉外經濟貢獻佔區域經濟總量的近一半,3月26日,該區發佈《黃浦區關於進一步做好利用外資工作的實施意見》和《黃浦區鼓勵跨國公司設立地區總部的實施細則》,力爭為外資企業提供更精準、更深入、更有力的支持。儘管受到疫情影響,但今年截至目前,黃浦區新增項目數量與2019年同期基本持平,外商投資熱情不減。

地方積極出臺利用外資舉措,正是中國全面深化對外開放的生動縮影。隨著疫情防控取得階段性重要成效,中國的經濟社會秩序正在加快恢復。外資的實際行動表明,中國經濟巨大的內在韌性、增長潛力、市場需求和開放舉措,讓世界各國企業堅定看好來華發展的機遇。今後,中國仍將是外商投資興業的熱土。(周明陽)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