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寧夏提速推進“數字政府”建設

2020-04-10 09:40 來源: 寧夏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打造“放管服”改革升級版
寧夏提速推進“數字政府”建設

自治區政府辦公廳近日下發《自治區2020年“數字政府”建設工作要點》,要求以建設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為目標,以完善“八個全區一體化體系”為主線,以“五個著力”為抓手,紮實推動“數字政府”建設取得顯著進展,為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助推高質量發展,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提供有力支撐。

《工作要點》明確,著力夯實“數字政府”基礎支撐能力,堅持全區“一盤棋”,緊緊圍繞完善和提升基礎設施、業務應用、數據資源、網上服務、網上監管、協同辦公、數字治理、安全防護“八個全區一體化體系”,統籌謀劃、科學論證,加大投入、快速啟動,實施一批固基礎、強弱項、補短板的重點項目,夯實“數字政府”基礎設施。加快推進寧夏大數據中心建設,啟動建設全區一體化的移動政務辦公平臺,打造寧夏移動政務統一入口,使其成為全區公務人員開展移動辦公、現場執法、網上監管等業務的重要平臺。

《工作要點》提出,著力提升“互聯網+政務服務”水平,實現政府服務更優化、管理更智慧、辦事更便捷。高標準推進全國一體化政務服務平臺(寧夏)建設,提升政務服務數據向國家平臺推送的數量和質量。加強行政部門權責清單規範化建設,深化不見面審批(服務),把寧夏政務服務網打造成全區一體化數據交換共享、協同應用平臺,推動實現同一事項全區無差別受理、辦理流程和評價標準統一。同時,要繼續加快推進“我的寧夏”政務App擴能升級,持續提升其功能品質,把“我的寧夏”App打造成全國一流的移動政務服務品牌。

《工作要點》要求,著力打造“放管服”改革升級版,緊盯企業和群眾辦事的堵點難點痛點問題,推進“一件事一次辦”改革,力爭到今年年底,全區與企業和群眾生産生活密切相關的重點領域和辦件量較大的高頻事項,大範圍實現“一件事一次辦”。深化減證便民行動,力爭更多實現企業或居民僅持營業執照或居民身份證即可全程辦成“一件事”,全面推廣證明事項告知承諾制,6月底前,除確需保留的證明事項清單之外,一律不得再向辦事群眾索要證明。全面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務”改革,加快推進“互聯網+監管”系統建設,以信息化手段實現監管事項全覆蓋、監管過程全記錄、監管數據可共享。繼續深化“多證合一”“證照聯辦”“證照分離”改革,進一步壓縮企業開辦時間。加快推進全區一體化工程建設項目審批管理系統建設,確保房屋建築、城市基礎設施領域工程建設項目審批縮減到120個工作日以內。推進不動産登記、交易監管、稅收徵繳線上“一網通辦”,線下“一窗受理、集成服務”。今年年底前,5市全面實施“互聯網+不動産登記”,各市、縣(區)要進一步壓縮一般登記、抵押登記業務辦理時間。(記者 週一青 王溦)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