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市全面推進基層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

2020-04-12 08:43 來源: 北京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本市全面推進基層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
政策措施出臺要同步公開徵集意見情況

《北京市全面推進基層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工作的實施意見》4月10日在首都之窗公佈,到2022年,北京基層政務公開內容標准將基本建成,政府信息底數清晰,公開屬性界定明確。依“實施意見”,政策措施做出後,還要同步公開徵集意見的總體情況、徵集意見的採納情況,若不採納意見也要公開理由。

2017年,本市啟動了基層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試點,東城、西城、海淀、朝陽、昌平5個區圍繞城鄉規劃、重大建設項目、環境保護等民生重要領域,探索決策、執行、管理、服務、結果公開的標準化規範化。

如今,這5個區已實現政府信息全公開,並各具特色。具體來説,西城區推進區政府常務會網絡視頻直播,形成了“場內場外代表建言獻策,網上網下政民互動交流”的政府會議開放模式,還首創政府向公眾報告工作大會形式。海淀區主要打造“科技政府”,圍繞科技城市、科技政府、科技公民等“科技+”主線,積極推動政務公開與科技創新相融合。東城區堅持“像繡花一樣管理城市”的理念,通過政務公開引導公眾參與首都功能核心區精細化管理工作。朝陽區聚焦“優化營商環境”,將政務公開與“放管服”改革、“互聯網+政務”協同推進。昌平區打造了“北京昌平”政務APP,擴大“數據開放”。

在構建基層政務公開標準體系方面,今後,本市將著眼于通過“全清單管理”實現公開內容標準化,通過“全制度流程”實現公開程序規範化。

各市級部門、各區政府及所屬部門應對照國務院部門制定的國土空間規劃、重大建設項目等26個試點領域標準指引,依據法律法規和本單位職責變化情況,於今年8月30日前調整完善本單位政務公開全清單,細化相關領域政務公開事項。據悉,近期本市將制發《北京市基層政務公開工作全制度流程》,制定制度樣本和流程圖。

本市還將打造權威好用的政務公開平臺。意見中提到,未來,政府網站將作為政務公開第一平臺的功能,集中發佈本級政府及部門、街道(鄉鎮)應當主動公開的政府信息,還將開設統一的互動交流入口和在線辦事入口,便利企業群眾。

為了讓公眾參與得更親近、管用,意見中明確,對涉及人民群眾切身利益、需要社會廣泛知曉的公共政策措施、公共建設項目,要採取座談會、聽證會、實地走訪、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問卷調查、民意調查等多種方式,充分聽取公眾意見。政策措施做出後,要同步公開徵集意見的總體情況、徵集意見的採納情況、不採納意見理由等。政策措施執行中,要跟蹤了解企業群眾對政策實施的意見建議,對社會普遍關心的問題要進行解釋説明。

在打通基層政務公開的“最後一公里”方面,各區政府及其部門還將指導居(村)民委員會建立完善公開事項清單,通過居(村)民信息公示欄、微信群、公眾號等,重點公開鄉村振興、村級財務、惠農政策、養老服務、社會救助、義務教育等方面的內容,方便群眾及時知曉和監督。(記者 任珊)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