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一件事一次辦——上海“一網通辦”從“能辦”走向“好辦”

2020-04-12 19:2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上海4月12日電(記者胡潔菲、何欣榮)疫情暴發以來,累計用碼人數超1300萬,為6.9萬家企業提供“防控看板”服務,市場監管、公安部門使用遠程身份核驗辦理不見面服務2.3萬件——推動政務服務“一網辦、一窗辦、一次辦”,今年以來上海“一網通辦”從“能辦”持續走向“好辦”。

最近,到上海寶山區行政服務中心辦理網約車駕駛人員背景審查事項的李先生,就體驗了“一網通辦”的便利。利用自助終端完成身份認證後,系統自動調取身份證、戶口本和駕駛證信息,生成申請表,並推送到後臺審批系統……不到10分鐘,李先生就收到了審批通過的短信提醒。“我還在懷疑這個也能自助辦嗎?審批結果就出來了。”

上海市公安部門表示,已經將全部71個審批事項和67個服務事項接入“一網通辦”總門戶。通過流程再造,以及身份證、駕駛證、護照等21類高頻電子證照的應用,絕大部分事項實現“零跑動”或“只跑一次”辦成。

疫情期間,“一網通辦”的在線政務服務更是大顯身手。上海市大數據中心副主任朱俊偉介紹,除了健康碼服務,“一網通辦”通過後臺智慧計算,為符合上海市稅費減免要求的14萬家企業推送相關優惠政策。此外,“一網通辦”還為6.9萬家企業提供“防控看板”服務,很多企業自己都不掌握的需“重點觀察”員工,系統也能通過調取數據及時告知。

2020年是上海“一網通辦”的攻堅提升年,通過對業務流程進行再造,實現“一件事一次辦”。比如開飯店,在辦理人看來就是“一件事”,卻涉及市場監管、酒類專賣、綠化市容、消防4個部門的6個審批事項。2019年以來,上海通過流程重構,將4張申請表融合成1張申請表,再通過調用電子證照實現身份證、營業執照、食品經營許可證的免交,以及將3次現場核查改為1次聯合審查,相應的辦理時間從58個工作日縮減到10個工作日。

今年,上海將繼續推進14件事的一次辦成,比如企業納稅繳費一件事、創新創業一件事,公民出生一件事、醫療付費一件事。這些事都是跨部門、跨層級、跨區域“三跨”事項,也是企業群眾關心的痛點難點。通過高效辦好“一件事”,“一網通辦”將持續提升用戶的獲得感和滿意度。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