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北:出口退稅“落袋”提速 提振外貿企業復産信心

2020-04-14 09:0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武漢4月14日電(記者 侯文坤)“昨天從網上申請的3059萬餘元退稅,今天就到賬了,快得有點出乎意料。”湖北大冶特殊鋼有限公司總會計師陶士君説。

全球疫情蔓延,不少外貿訂單隨之被暫停或取消,這對於國內部分産能正在爬坡的出口企業來説,無疑是場“倒春寒”。

作為一家“老字號”企業,大冶特殊鋼有限公司也感到了“寒意”——物流鏈的堵點、員工到崗率不足、資金回流不暢等問題影響了公司復工達産的進程。

正當企業遇到困難時,湖北黃石市稅務局主動“找上門”,“點對點”微信輔導該公司財務人員上網辦理出口退稅申請,並開通綠色通道,確保3059萬餘元的退稅一天便到賬。

“在這特殊時期,從申報到稅款退庫到賬僅用一天時間,確實很難得。”陶士君説:“退稅時間越快,企業的資金佔用成本越低,這無疑是場‘及時雨’啊。”

“納稅可以依法延期,但退稅必須提速。”湖北省稅務局通過出口退稅“無紙化”申報、“非接觸式”辦理等方式,及時為出口企業復産復銷釋放資金“活水”,支持外貿出口穩定發展。

今年3月,針對外貿企業出口成本增加等問題,國家提高了一批産品的出口退稅率,緩解外貿企業資金成本壓力,穩定中國産品的國際市場份額。湖北省380戶出口企業受惠。為讓企業儘快享受到退稅新政紅利,湖北稅務部門運用稅收大數據,精準定位享受退稅政策的企業,確保企業“足不出戶”,快速準確收到出口退稅款。

“財政部、稅務總局發佈的提高部分産品出口退稅率的公告,你們公司涉及6種産品,根據測算,你們今年預計增加1000多萬元退稅。”興山縣稅務局工作人員通過微信向湖北興發化工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宣傳最新的出口退稅政策。

公司財務部負責人王金科説:“得益於稅務部門手把手輔導,公司申請的647萬元出口退稅僅一天就直達企業賬戶,大大緩解了資金壓力。”

疫情之下,一些出口企業面臨國外訂單流失,生産原材料、人工成本、運輸成本價格上漲等問題,企業需要週轉資金。出口退稅政策的快速、精準落地,加快了企業資金回流速度,有效緩解了出口企業的資金緊張。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