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抗疫減稅惠策獲國際讚譽

2020-04-16 12:00 來源: 稅務總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對全球經濟産生嚴重負面影響,中國政府部署出臺了一系列稅費優惠政策,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多個國際組織有關負責人表示,中國政府加強宏觀政策調節和實施力度,不僅有利於中國經濟擺脫疫情影響,也有助於推動世界經濟穩定和早日復蘇。

出臺5批23項稅費優惠

疫情發生以來,中國政府先後出臺5批23項稅費優惠政策,第一批12項政策主要聚焦疫情防控和支持醫療救治工作,第二批2項政策主要聚焦減輕企業社保費負擔,第三批3項政策主要聚焦幫助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渡過難關,第四批4項政策主要聚焦穩外貿穩外資,第五批2項政策主要聚焦緩解企業資金壓力。這一系列抗疫情促發展的稅費優惠政策結合不同時點、考慮不同情況、側重不同領域,針對性強、含金量高。

在近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的“減稅費優服務 助復産促發展”新聞發佈會上,中國國家稅務總局公佈了近期各項稅費優惠政策落實情況。數據顯示,今年1至2月,全國減稅降費共計4027億元,其中,2020年新出臺支持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稅費優惠政策新增減稅降費1589億元,去年更大規模減稅降費政策在今年繼續實施形成的減稅降費2438億元。

IMF(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財政事務部主任維特·加斯帕認為,中國政府正在加快支付失業保險金並擴大社會安全網,減輕最脆弱地區和部門的企業稅收負擔,其中包括交通、旅遊和酒店行業,對現金短缺的企業實行延期繳稅政策,允許企業暫停支付社會保障繳款。這些措施將為收入和利潤下降的群體增加福利,保護受到最嚴重影響的個人和企業,保障經濟平穩運行。

OECD(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稅收政策與管理中心主任帕斯卡·聖塔曼表示,中國稅務部門積極發揮職能作用,迅速高效落實一系列支持疫情防控的稅費優惠政策,並利用稅收大數據支持企業復工復産,令人印象深刻。

提出“非接觸式”辦稅

疫情期間,稅務部門深入貫徹落實國家主席習近平和中國政府的決策部署,結合稅收工作實際,提出了優惠政策落實要給力、“非接觸式”辦稅要添力、數據服務大局要盡力、疫情防控工作要加力的要求,採取了一系列有力舉措,為抗擊疫情、支持經濟社會發展發揮積極作用。

FTA(稅收徵管論壇)是由OECD發起成立的國際高級別稅收論壇,FTA主席漢斯·克裏斯汀·霍爾特表示,作為早期受到疫情影響的國家,中國稅務部門採取的一系列行之有效的舉措能夠為他國起到較好示範作用,感謝中方為應對疫情提供的中國方案。

IBFD是國際稅收專業知識和獨立稅務研究領域享有盛名的服務提供商,其産品涵蓋國際稅收各個方面。IBFD稅收服務部主任維克多·萬·卡爾瑪教授也表示,疫情發生以來,中國政府迅速行動,對受疫情影響嚴重的企業和個人提供一攬子優惠政策,其中包括減免企業所得稅、個人所得稅、社保費、增值稅,延長納稅申報期限,對受疫情影響較重而未能完成申報的納稅人不加收滯納金且不給予行政處罰等。此次疫情,中國首當其衝,採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抑制其蔓延。為減少疫情對經濟的衝擊,中國也是首個出臺行之有效的一攬子稅收政策的國家。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