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介紹2020年一季度就業形勢和社會保障工作等情況

2020-04-21 17:48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于4月21日(週二)10點在部東院二層報告廳舉行2020年一季度新聞發佈會,介紹一季度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工作進展情況。

圖為新聞發佈會現場。中國網 張瑞宇 攝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政策研究司司長、新聞發言人 盧愛紅:

各位媒體朋友,上午好!歡迎大家參加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2020年第一季度新聞發佈會。今天我們邀請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就業促進司張瑩司長,職業能力建設司張立新司長,養老保險司聶明雋司長,行風建設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吳禮舵副主任參加發佈會,並回答大家的提問。

我先向大家通報有關情況。

1-3月,全國城鎮新增就業229萬人,同比減少95萬人,3月份環比降幅收窄。3月份城鎮調查失業率5.9%,環比小幅回落。一季度末全國城鎮登記失業率3.66%。截至3月底,全國基本養老、失業、工傷保險參保人數分別為9.68億人、2.03億人、2.49億人。一季度,三項社會保險基金收入1.21萬億元,支出1.33萬億元。

一季度,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充分發揮職能作用,快速響應,主動作為,積極應對疫情做好人社工作。為推動各項政策措施落實落細,我們實行項目化管理,實施人社戰疫系列行動,取得階段性成效。

實施重點企業用工調度保障行動,幫助中央轉辦企業和地方重點企業1萬多戶解決招用工近50萬人,確保重點防護物資及生活必需品有序生産。實施農民工返崗“點對點”服務行動,累計運送農民工近590萬人。實施失業保險援企穩崗行動,已有302萬戶企業享受失業保險穩崗返還388億元,惠及職工8076萬人,受益企業戶數超過去年全年。實施百日千萬網絡招聘行動,聚焦重點領域、重點地區、重點群體,開設特色招聘專場,已有134萬家用人單位發佈崗位需求1339萬人(次)。實施百日免費線上技能培訓行動,線上平臺實名註冊總人次數590萬人。實施社保助企“免減緩”行動,2-3月已減免社會保險費2329億元,緩繳286億元,對緩解企業資金壓力、幫助企業儘快恢復生産起到積極作用。實施關愛抗疫一線行動,出臺了工資福利、職稱崗位晉陞、工傷保險、緊急補充醫務人員、及時表彰等五類12項政策措施。實施人社扶貧攻堅行動,把掛牌督戰的52個貧困縣、“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受疫情影響嚴重的湖北省作為重點,有針對性地開展幫扶。

去年第三、第四季度,我們發佈了兩期短缺職業排行,為勞動者和用人單位求職招聘提供參考,為人力資源開發和職業技能培訓提供指引。為了解疫情期間人力資源市場職業供求狀況,近期我們組織102個定點監測城市公共就業服務機構,收集匯總形成了“2020年第一季度全國招聘求職100個短缺職業排行”。與上期相比,本期排行職業大類結構總體保持平穩,按照我國職業分類大典分類標準,本期排行中的短缺職業主要集中在生産製造及有關人員、社會生産服務和生活服務人員、專業技術人員3個職業大類,相關材料已經發給大家了。大家可以到人社部網站進一步查詢了解更詳細的情況。

我簡要介紹這些情況。下面進入答問環節,大家可以重點圍繞相關問題提問,提問前請通報一下所在新聞機構。現在開始提問。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

新冠肺炎疫情以來,就業受到了一些衝擊。請問張司長,目前採取了哪些措施?效果怎麼樣?謝謝。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就業促進司司長 張瑩:

感謝您的問題。今年1-3月份,全國城鎮新增就業229萬人,3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5.9%,就業形勢較往年更加嚴峻。黨中央、國務院對此高度重視,習近平總書記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強調要全面強化穩就業舉措,援企穩崗擴就業並舉。國務院出臺了專門文件,召開電視電話會議進行專題部署,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會同有關方面,立足職能職責,堅決貫徹落實,採取一系列措施積極應對。

一是拓渠道。全面推進復工復産,加快恢復和穩定就業。建立了重點企業用工的調度保障機制,農民工返崗復工服務保障機制,幫助重點企業解決招用工近50萬人,“點對點”運送農民工近590萬人,提升投資和産業帶動就業能力,加大創業擔保貸款、創業場地和平臺就業的支持力度,帶動新業態發展和靈活就業。近期我們也注意到,一些國家重大的水利項目已經明確了帶動就業的目標,也有很多中央企業擴大了招聘規模。

二是穩崗位。打出了“免減緩返補”一系列援企穩崗擴就業政策組合拳。截至3月底,共為企業減免社保費用2329億元。截至4月19日,失業保險穩崗返還388億元,惠及企業302萬戶。一季度,累計支出就業補助資金近百億元,支持企業吸納就業、勞動者自主創業和靈活就業。

三是保重點。對高校畢業生出臺了激勵中小微企業吸納就業的補貼政策,擴大國有企事業單位招聘規模、基層項目招募規模、應徵入伍規模,以及就業見習規模。開發科研助理崗位,充實基層教師和醫護人員隊伍,同時鼓勵畢業生圍繞社區服務需求就業創業。對農民工加強信息對接、運輸對接、健康檢測對接,推動有序轉移就業。同時,會同農業部,對農民工就近就地就業做出部署,引導回歸農業,引導工程吸納,引導創新業態發展,引導扶持創業,對確實困難的,開發一批鄉村公益性崗位托底安置,全力拓寬家門口就業渠道。

四是優服務。這次疫情對線下服務帶來了很大的制約,同時也倒逼線上服務的發展。我們先後推出了線上春風行動、線上就業援助活動,特別是在3月中旬,啟動了“百日千萬網絡招聘專項行動”,打造了招聘雲平臺。

五是兜底線。全面開放了線上失業登記,開通了線上失業保險申領,為失業人員免費提供一站式就業管理和就業服務。同時,各地也相繼開發了一批臨時公益性崗位,為就業困難人員實施托底安置。

近日,中央政治局會議又進一步強調了要加大“六穩”工作力度,明確部署了保居民就業等“六保”工作。我們相信,有黨中央、國務院的堅強領導,有各地區、各部門和社會各方面的共同努力,特別是有廣大勞動者和企業家的共克時艱和拼搏奮鬥,我們有信心、有能力保持就業局勢總體穩定。謝謝。

人民日報記者:

階段性減免社會保險費政策已經實施兩個月了,請問目前進展如何?各地確保養老金髮放的情況怎麼樣?謝謝。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養老保險司司長 聶明雋:

謝謝這位朋友的提問,我想這也是很多同志比較關心的問題。2月20日,人社部、財政部、稅務總局三部門印發了《關於階段性減免企業社會保險費的通知》,規定從2月起對企業繳納的養老、失業、工傷三項社會保險單位繳費部分實施免、減、緩。對政策的貫徹落實,三部門和各地都高度重視,人社部專門作為人社戰疫專項行動強力推進。兩個月過去了,在多方面的共同努力下,效果進一步顯現。

一是政策執行度100%。截至3月底,所有省份均出臺了本省的減免辦法,全部按頂格政策實施,各項減免政策全面落實,符合條件的企業均享受到了階段性減免政策的優惠。

二是兩個月共減免真金白銀2329億元,其中養老保險2184億元,失業保險75億元,工傷保險70億元。減免政策的落實,對支持企業穩定和擴大就業、儘快復工復産,起到了重要的促進作用。

三是中小微企業為主要受益者。減免的2329億元中,中小微企業1893億元,佔81.3%。養老保險減免的2184億元中,中小微企業是1802億元,佔82.5%。政策的差別化和精準性得到了體現。

四是2、3月份企業共緩繳三項社會保險費286億元,其中緩繳養老保險費254億元,進一步緩解了企業困難和壓力。

此外,受去年降低社保費率政策翹尾因素的影響,今年1-3月份,全國企業降低三項社會保險費1296億元,兩項政策疊加,有力地衝減了企業的生産經營成本,獲得感進一步增強。

當然,養老保險涉及面比較廣,一手連著企業和個人繳費,一手連著退休人員養老金髮放。從總體上看,保發放是沒有問題的,全國企業養老保險基金累計結余還有5萬多億,有比較堅實的物質基礎,主要問題還是省際之間的結構性矛盾比較突出。為了確保發放,我們採取了如下措施:

一是組織實施基金中央調劑制度。3月份,我部會同財政部下發了2020年企業基本養老保險基金中央調劑預繳撥計劃,4月初,一季度的調劑資金已經全部撥付到位。在實施過程中,我們還特別協調提前上解了部分資金,定向增加對湖北省一季度的中央調劑撥付額。

二是定期調度各省資金安排情況,並對全年資金準備情況進行了細緻調查,幫助協調資金調度問題。

三是指導各省加快推進省級統籌工作,解決省內基金不平衡問題,更好地確保全省養老金髮放。截至目前,全國已有20個省實行了基金省級統收統支。到年底,所有省份都會實現基金統收統支,不僅進一步增強全省基金保發放的保障功能,同時也為實現養老保險全國統籌打下比較好的基礎。

下一步,我們將指導各地把階段性減免社保費政策繼續落實落細,同時加強對各地基金收支情況的監測,指導各省做好基金調度,確保養老金髮放。謝謝。

中經社新華財經記者:

就業是貧困勞動人口脫貧和增收的重要途徑,請問現在的貧困勞動力就業情況是怎樣的?下一步有怎樣的工作計劃?謝謝。

張瑩:

感謝您的問題。一人就業,全家脫貧,增加就業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脫貧方式。今年新冠疫情的突發,使得崗位需求普遍減少,勞動者外出流動不暢,一些跨區域的勞務協作難度也在加大,就業扶貧工作面臨一些新的困難和挑戰。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優先支持貧困勞動力務工就業,加大就業扶貧力度。對此,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會同有關部門堅決貫徹落實,加快推進外出務工,多渠道拓寬就地就近就業渠道,聚焦重點地區全力攻堅,全力以赴推進就業扶貧。

目前重點部署推進“六個一批”:一是優先輸出一批。依託東西部扶貧協作、對口支援和省內結對幫扶機制,加強輸出地、輸入地用工對接,優先為貧困勞動力開展點對點、一站式集中運送。二是優先復工一批。積極推動扶貧龍頭企業、扶貧車間、社區工廠、農業合作社等經營主體儘快復工,帶動貧困勞動力就業增收。三是動員務農一批。引導貧困勞動力參加農業生産、農業基礎設施建設、家庭農場等,通過農業生産增收。四是優先組織一批。深入挖掘當地重大工程、重大項目用工潛力,鼓勵優先錄用貧困勞動力。五是創業帶動一批。實施返鄉創業推進行動,支持各類勞動者到貧困地區創業興業,帶動貧困勞動力就業。六是公崗安置一批。開發一批臨時性鄉村公益性崗位,托底安置無法離鄉、無業可扶、無力脫貧的貧困勞動力。

經過各方的共同努力,就業扶貧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效。截至4月10日,已外出務工貧困勞動力2300多萬人,佔去年外出務工總數的86%。但是也要看到,目前貧困勞動力外出務工人數還是低於去年同期,貧困勞動力就近就地就業也面臨著一些新的困難和問題。我們將繼續抓好政策落實,凝心聚力,全力以赴,推進就業扶貧,努力把疫情對就業扶貧的影響降到最低。後續重中之重會聚焦三個重點,即52個未摘帽的貧困縣、“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以及受疫情影響嚴重的湖北省,進一步加大項目、資源、資金、勞務協作的傾斜力度,助力完成脫貧攻堅任務。謝謝。

工人日報記者:

線上技能培訓已經開展1個多月了,請問效果和進展如何?普通勞動者以及想要組織職工參加培訓的企業,怎麼方便參與進來?同時他們可以享受哪些補貼政策?謝謝。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職業能力建設司司長 張立新:

謝謝提問。線上技能培訓是無接觸培訓,是在人員不聚集的情況下,幫助企業職工、農村轉移勞動力、未就業畢業生、失業人員、貧困勞動力等人群提升技能水平和就業創業能力的重要舉措。疫情發生後,我們積極實施線上技能培訓,部署“互聯網+職業技能培訓計劃”,開展“百日免費線上技能培訓行動”,推動線上技能培訓取得了階段性成果。

一是“互聯網+職業技能培訓”的成效初步顯現。面對疫情,各地快速行動,推動開展互聯網+職業技能培訓,形成了統籌疫情防控與開展線上技能培訓的合力。各地創新線上培訓政策,加大線上培訓補貼力度,加強線上平臺建設,動員市縣積極組織實施線上技能培訓工作。據最新工作調度,截至4月17日,31個省份公佈了線上技能培訓平臺名稱和網址,並納入到職業技能提升行動培訓機構目錄,共計893個平臺,累計課程數量近2萬個,涉及職業(工種)超過100個,崗位技能模塊超過1000個,累計近24萬個課時。目前全國完成線上平臺實名註冊的總人次數超過590萬,有力地推動了職業技能提升行動,對促進就業復工復産和穩就業發揮了積極作用。

二是“百日免費線上技能培訓行動”迅速部署。3月27日,我部召開電視電話會議,部署“百日免費線上技能培訓行動”,明確目標任務,要求各地充分釋放“互聯網+職業技能培訓”的巨大潛力和動能,實現疫情防控與持續實施職業技能提升行動兩不誤、雙促進,努力實現全年的培訓目標。

三是培訓供給能力不斷壯大。我們會同有關部門發佈了學習強國技能頻道、中國職業培訓在線、中國國家人事人才培訓網、技能大師在線培訓等線上培訓平臺,對勞動者免費開放重點課程。為緩解線上培訓的供需矛盾,滿足勞動者多樣化技能培訓的意願,我們在免費開放部屬6家線上培訓平臺的基礎上,又面向社會遴選公佈了50家線上培訓平臺。

勞動者是培訓的對象,企業是培訓的主體,我們注重勞動者和企業的積極性,通過政策激勵,鼓勵勞動者、企業參加線上技能培訓。一是享受培訓的補貼政策。明確了對於參加線上培訓並取得相應課程培訓合格證明的學員,按照規定給予培訓補貼。二是享受生活費補貼政策。明確各地可根據實際,對參加線上培訓的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就業困難人員、零就業家庭成員、“兩後生”中農村家庭學員和城市低保家庭學員,在培訓期間給予一定的生活費補貼。三是強化對企業的支持。明確了企業在受疫情影響停工期間,對各類企業自主或委託開展的線上培訓,按規定納入培訓補貼範圍。對受疫情的影響開展項目制培訓,可按規定預撥一定比例的培訓補貼資金。同時,採取措施方便勞動者和企業參與線上培訓,為勞動者提供全天候的環境,勞動者可根據需要,在平臺完成實名註冊、居家線上免費學習。我部發佈的線上培訓平臺還具有企業和培訓機構開班申請功能。針對組織職工培訓的企業,以及組織勞動者為就業人員培訓的機構、院校等提供精準化培訓服務。謝謝。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廣記者:

我看到材料裏面提到,下一步將開展“人社服務快辦行動”,我想問這是什麼樣的行動?將解決什麼樣的問題呢?謝謝。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行風建設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 吳禮舵:

非常感謝你的提問,也非常謝謝你對人社行風建設工作的關注。開展“人社服務快辦行動”,是人社部門加強系統行風建設的新舉措。為深入貫徹落實中央深化“放管服”改革和優化營商環境條例的要求,我們在總結地方經驗基礎上,提出了開展“人社服務快辦行動”。行動包括三方面內容:一是提出了行動的目標,二是提出了三項主要任務,三是提出了五方面的保障措施。

一個行動目標,從定性上來描述,就是實現材料齊全的一次受理,關聯事項一次辦理,更多事項網上辦理。從定量上講,我們提出今年年底前,力爭實現10個以上企業群眾眼裏的“一件事”打包辦理,10個以上的高頻人社服務事項在規定辦結時限基礎上進一步提速50%。為實現這個目標,需要完成好三項任務。

一是打包辦。打包是什麼意思呢?就是把過去流程相似、材料相近、結果關聯的一些事項打包成“一件事”,包括企業招用員工、企業與員工解除終止勞動合同、失業、高校畢業生就業、事業單位聘用工作人員、創業、職工退休、申領工亡人員的待遇、退休人員過世,以及申領社會保障卡等。原先,企業群眾在辦這些“一件事”的時候,需要跑多個窗口,提交多份材料,打包之後,只需要到一個服務大廳、一個窗口、提交一套材料,一次辦理即可。在這裡給大家舉一個例子,比如説企業招用員工,我們把11個相關事項打包成“一件事”,涉及到參保登記、社保關係轉移、勞動用工備案、繳費人員增減,還有職工檔案的接收和轉遞、社保卡的申領等。由於歷史原因,過去可能要跑人社部門下屬的社保經辦機構、公共就業人才服務機構、勞動用工管理部門、信息化管理機構等。打包成“一件事”之後,到一個窗口、提交一套材料,一次就可以辦理。

二是提速辦理,我們在人社服務的高頻事項當中,選擇了職工退休申請、養老保險關係轉移接續、穩崗返還(穩崗補貼)申領、失業保險金申領、創業補貼申領、職業資格證書補發申請等。比如説養老保險關係轉移接續,規定時限是45個工作日,我們提出要壓縮到15個工作日;失業保險金申領過去是10天,提速後要求現場辦理5個工作日。對即辦事項,我們也提出了一個目標,就是到人社部窗口辦理,從接收材料到辦結,原則上不超過30分鐘。

三是簡便辦,就是怎麼使老百姓辦事更方便,關鍵是要壓減辦事需要的證明事項材料。去年以來,我們按照國務院要求,分兩批次取消了125件次的證明材料。同時,人社部作為國務院確定的五個試點部委之一,開展了證明事項告知承諾制試點。符合條件的,個人做出承諾後簽上名字,就可以不提供相應材料。這裡給大家舉一個例子,去年我們在12個人事考試事項當中,實行告知承諾制試點,一共為考生減免了1600萬份紙質證明材料,這些材料摞起來有1.6公里厚。我們要落實好125件次證明材料的減免,在進一步總結試點的基礎上,擴大告知承諾制實施範圍,同時通過部門間信息共享、事中事後核查,使老百姓辦事更加方便。

五個方面的保障措施,一是整合優化服務窗口,大力推行綜合櫃員制。二是推行服務規範承諾制,把打包的一件事和要辦理的時限、相關流程在門戶網站、服務大廳等各種渠道公開發佈,主動接受社會公眾監督,促進政策落地。三是強化業務協同和信息共享。很多事情要想簡便,關鍵要靠部門之間的協同。人社部門牽頭辦理的事項,要主動協調相關部門辦。別的部門牽頭、人社部門配合的,主動配合好其他部門把事情辦好。四是加強事中事監管,不能為了快辦而不規範,不能蘿蔔快了不洗泥,要依法依規地把人社服務事項辦好。最後一點是開展好服務評價,按照國辦下發的文件要求,開展人社政務服務“好差評”工作,對每個辦事事項,要接受服務對象的評價,對於給出差評的事項,都要認真分析原因,研究整改,目的也是把每個事項辦得使群眾滿意。

下一步,我們將儘快就“人社服務快辦行動”做出部署安排,指導各地認真抓好落實。這項工作實際上是一種自我革命,從過去的“便我”變成更加“便民”,努力使企業群眾到人社部門辦事跑腿越來越少,材料越來越減,時限越來越短,體驗越來越好。謝謝。

經濟日報記者:

受疫情影響,最近用人單位和勞動者招聘求職都遇到了不少困難。最近“百日千萬的網絡招聘活動”活動開展一段時間了,請問活動的進展怎麼樣?具體有哪些成效?請介紹一下。

張瑩:

感謝您的提問。3月20日,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會同各地和有關機構,啟動了“百日千萬網絡招聘專項行動”,截至4月16日,已經推出了招聘專場5031場,共有134萬家用人單位發佈崗位信息1339萬人次,在線接收求職人員簡歷767萬份。借此機會,介紹一下這次專項行動的特點。

一是有豐富的專場招聘活動。這次“百日千萬網絡招聘專項行動”設立了行業、區域、人群專場。在行業專場方面,每週上新四個,重點瞄準復工復産、緊缺熱門等領域。現在已經推出了事業單位、國有企業、金融電商等20個專場,本週重點是農業、互聯網、電商、消費品專場,後續已經排期了40個行業專場。在區域專場方面,依次滾動推出各省的特色專場招聘活動,目前已經進行了22個省份,後續還有兩輪各省的專場招聘。在人群專場方面,常設畢業生、農民工、城鎮失業人員、貧困勞動力招聘專區。近期和下一步,我們將會同有關方面推出女性特色專場、殘疾人特色專場。

二是有多樣的就業服務。在提供崗位信息的同時,將政策宣傳、職業指導、技能培訓一體設計,同步納入線上服務。目前在主會場已經上線了137節職業指導的雲課堂,上線了5562節職業技能雲培訓課程,上線了16節就業政策微課堂,發佈了400余條各地就業創業政策服務清單事項。

三是有各方的合力聯動。這次活動目前共有4917家公共就業人才服務機構和社會服務機構共同參與,其中社會機構有1623家。這些社會服務機構帶來了更豐富的崗位和更創新的招聘手段,比如央視頻舉辦了長三角和大灣區專場,抖音邀請了80家知名企業在18個省份開展了直播招聘,58同城也上線了“微聊”“VR看企業”等功能,方便供需雙方有效對接。

四是有暖心的重點幫扶。主要是對湖北實施專項幫扶,在主會場發佈了湖北專區,目前已提供了12萬個崗位信息。一些省份對湖北高校畢業生提供了專項招聘活動,比如廣東以“同舟共濟 守望相助”為主題,專場招聘湖北高校及湖北籍畢業生,浙江紹興啟動了“感恩武漢 禮待人才”系列對接活動。此外,我們還聯手上海、江蘇、廣東、福建、山東、天津六省市與湖北開展了“6+1”貧困勞動力勞務協作。

五是有加力的線下服務。隨著復工復産的有序推進,目前“百日千萬網絡招聘專項行動”也同步啟動線下的有關服務活動,比如江蘇、安徽、湖南等一些省份以及一些低風險地區,已經有序恢復了小型專場的線下招聘活動,四川等一些省份還對網絡應聘有難度的就業困難人員,安排了專人送崗上門服務。

下一步,我們將重點在擴量提質上下功夫,努力做細做優做實專項行動。為做好這項工作,我們也希望媒體朋友們能夠對此廣泛宣傳,也期待更多的市場服務機構、更多的企業和勞動者參與到這項活動中來,讓我們共同努力,為企業用人和勞動者求職就業搭建更好的平臺和橋梁。謝謝。

中國勞動保障報記者:

請問張立新司長,2020年是職業技能提升行動的第二年,今年主要工作考慮是什麼?在新冠疫情發生以來,主要有哪些有針對性的措施?謝謝。

張立新:

謝謝你的提問。職業技能提升行動是一件利國利企利民的大事好事,我們工作中用“315工程”來簡稱,也就是用三年時間,從失業保險基金拿出1000億元,培訓5000萬人次以上。今年是職業技能提升行動的第二年,也是承上啟下的關鍵一年。我們在年初就提早動員和部署職業技能提升行動各項工作,主要考慮是: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紮實推動職業技能提升行動各項工作落實落地,進一步擴大政策覆蓋面,以企業職工為重點,面向廣大城鄉各類勞動者大規模開展職業技能培訓,力爭實現今年培訓不低於1700萬人次的目標任務。新冠肺炎疫情的發生,對職業技能提升行動的實施産生了一定的影響,為把影響降到最低,我們迅速調整工作安排,主要開展了以下幾方面的工作:

一是迅速啟動應急行動。在春節假期,通過發文、發電等方式發出通知,要求各地人社部門按照當地黨委、政府統一部署,疫情期間以開展線上培訓為主,針對各地相繼復工復産,要求各地嚴格按照當地黨委、政府工作要求和我部有關工作部署,對職業培訓、技能評價、技能競賽集訓等工作採取線上方式進行,堅決防止聚集性感染的發生。

二是跟進出臺政策措施。疫情發生後,我部及時會同相關部門印發通知,結合疫情防控實際,對“互聯網+職業技能培訓計劃”、開展技能人才評價、提高農民工技能提升補貼標準、做好疫情防控期間技能競賽選拔和集訓等工作,進行了部署和安排。

三是加大線上培訓資源供給。向社會發佈徵集線上培訓平臺和數字資源通告,遴選了華為、騰訊、京東等54家線上培訓平臺,推薦給各地選擇使用。同時,面向全國技工院校免費開放部屬技工教育網,免費開放中國職業培訓在線、技能大師在線培訓等部屬6個培訓平臺。

四是組織線上培訓專項計劃。針對突發疫情迅速實施“互聯網+職業技能培訓計劃”,明確2020年-2021年線上技能培訓的目標任務和支持政策。在特定時段,專門推出“百日免費線上技能培訓行動”,明確在2020年3月下旬至6月底實現“百日515目標”,也就是利用50家以上優質線上技能培訓平臺,推出覆蓋100個以上職業(工種)的數字培訓資源,實現實名註冊線上培訓500萬人次以上,已經取得了階段性成果。

五是做好調度和指導工作。2月中旬,分別下達2020年職業技能提升行動分地區培訓計劃、專項資金分地區使用指導計劃、企業新型學徒制培訓任務計劃。

六是夯實相關工作基礎。2月份,發佈了16個新職業、15個國家職業技能標準。加強宣傳,系統解讀相關政策,出版職業技能提升行動專刊等。

下一步,我們一方面抓好已有政策和舉措的落實,一方面研究出臺新的政策措施,向湖北、“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52個掛牌督戰貧困縣等重點地區傾斜,對離校未就業高校畢業生等青年,以及農民工等重點人群,開展技能培訓,全力實施職業技能提升行動,完成好今年的目標任務。謝謝。

盧愛紅:

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附:

2020年一季度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工作進展情況
(2020年4月)

一季度,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充分發揮職能作用,出臺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強疫情防控支持保障服務,全面強化穩就業舉措,減負、穩崗、擴就業並舉,綜合施策、協同發力。為切實推動各項政策措施落實落細,我們實行項目化管理,實施人社戰疫系列行動,取得階段性成效。1-3月全國城鎮新增就業229萬人,同比減少95萬人,3月份環比降幅收窄。一季度末全國城鎮登記失業率3.66%。3月份城鎮調查失業率5.9%,環比小幅回落。

重點企業用工調度保障行動。建立重點企業用工調度保障機制,設立人社服務專員,採取本地挖潛、用工調劑、跨區域勞務對接等措施,幫助中央轉辦企業和地方重點企業1萬多家解決招用工近50萬人,確保重點防護物資及生活必需品有序生産。

農民工返崗“點對點”服務行動。建立農民工返崗復工“點對點”服務協調機制,從出行保障、政策支持、統籌協調方面採取措施,助力農民工安全有序返崗復工。及時開通農民工返崗復工點對點用工對接服務平臺、農民工出行服務小程序,會同相關部門推動農民工健康信息互認,“點對點”集中運送農民工返崗。截至4月16日,累計“點對點”運送農民工近590萬人。

失業保險援企穩崗行動。降低政策門檻,擴大中小微企業受益面,提高返還標準,並重點向受疫情影響企業和疫情嚴重地區傾斜,穩崗返還工作力度持續加大。截至4月19日,已有302萬戶企業享受到失業保險穩崗返還388億元,惠及職工8076萬人,受益企業戶數已經超過去年全年。同時,加快推動線上申領失業保險金。對於符合領取條件的失業人員,及時足額發放失業保險金,強化對大齡失業人員的保障,並根據物價上漲情況發放價格臨時補貼。對於領金期滿但還沒有就業,以及不符合現行領金條件的參保失業人員,可以繼續發放6個月失業補助金。截至3月底,全國共有238萬人領取了失業保險金,為578萬人次發放價格臨時補貼6億元。

百日千萬網招行動。3月20日啟動主題為“職等你來 就業同行”百日千萬網招行動,協調企業拿出千萬個崗位,聚焦重點領域、重點地區、重點群體,開設特色招聘專場,已有134萬家用人單位發佈崗位需求1339萬人(次)。持續強化公共就業服務,上線失業登記全國統一入口,在國家政務服務平臺、中國公共招聘網設立返崗就業服務專欄,歸集發佈各地開復工信息、就業政策、服務活動和舉措。積極發揮各地人力資源服務機構作用,促進人力資源供需對接。

百日免費線上技能培訓行動。推動開展“互聯網+職業技能培訓”,加強線上培訓平臺建設,加大線上培訓補貼力度和線上培訓資源供給。3月下旬至6月底,大規模開展免費線上職業技能培訓,利用50家以上優質線上技能培訓平臺,推出覆蓋100個以上職業(工種)的數字培訓資源,實現實名註冊線上培訓500萬人次以上。目前,線上平臺實名註冊的總人次數超過590萬。

社保助企“免減緩”行動。2-6月,針對不同類型企業和經營情況,對企業繳納的養老、失業、工傷三項社會保險費實行“免減緩”政策,就適用對象、參保企業劃型、已繳社保費處理等具體問題出臺實施意見,推動政策落實落細。2-3月,已減免社會保險費2329億元,緩繳286億元,對緩解企業資金壓力、幫助企業儘快恢復生産起到積極作用。同時,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省級統籌和基金中央調劑、基金投資運營、基金監管等工作穩步推進。目前,已有20個省份實現基金省級統收統支。基金調劑比例從去年的3.5%提高至4%,一季度的調劑資金已撥付到位。截至3月底,全國基本養老、失業、工傷保險參保人數分別為9.68億人、2.03億人、2.49億人。22個省份簽署基本養老保險基金委託投資合同,累計到賬資金9253億元。社會保障卡持卡人數13.1億人,超過1.6億的持卡人申領了電子社保卡。一季度,三項社會保險基金總收入1.21萬億元,總支出1.33萬億元。

關愛抗疫“一線”行動。出臺工資福利、職稱(崗位)晉陞、工傷保險、緊急補充醫務人員、表彰等5類12項政策措施。落實傳染病疫情防治人員臨時性工作補助,及時核增醫療衛生機構一次性績效工資總量,提高衛生防疫津貼標準並擴大到一線醫護人員;明確一線醫務人員在輪休、隔離期間,工資福利待遇按出勤對待。從優先申報評審、開闢綠色通道、突出抗疫表現、優先崗位聘用、優化評審服務等方面,對疫情防控一線專業技術人員實施職稱傾斜政策。指導各地開闢綠色通道,簡化程序,對因履行工作職責感染新冠肺炎的一線醫護及相關工作人員及時認定工傷併發放待遇。為疫情防控相關醫療衛生機構等事業單位緊急補充醫護人員等疫情防控工作人員設立招聘綠色通道,細化疫情防控一線醫務人員及時獎勵、崗位晉陞、年終考核等傾斜性政策措施。指導各地各部門有序開展疫情防控表彰工作。

人社扶貧攻堅行動。把掛牌督戰的52個貧困縣、“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受疫情影響嚴重的湖北省作為重點,有針對性地開展幫扶。堅持把促進貧困勞動力就業增收作為人社扶貧工作的重中之重,會同相關部門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優先保障貧困勞動力有組織勞務輸出,開發一批防疫相關臨時性公益崗位,優先安置受疫情影響無法離鄉、無業可扶、無力脫貧的貧困勞動力,積極推動扶貧龍頭企業、扶貧車間、合作社等經營主體優先復工復産,鼓勵防疫物資、生活必需品生産相關重點企業,以及各類涉農經營主體優先吸納貧困勞動力,並落實好各項補貼政策。為貧困勞動力免費提供線上培訓,持續推進技能扶貧千校行動。單獨劃定“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護士、審計、社會工作者、統計、高級會計師等職業資格考試合格標準。推動各地落實城鄉居民養老保險費代繳政策,截至3月底,全國享受城鄉居民養老保險費代繳政策的人數達1235.48萬人。

同時,積極做好人社領域其他工作。加強人才隊伍建設。職稱制度改革穩步推進,印發統計、檔案系列職稱改革意見,已累計出臺14個系列職稱改革意見。推進技能人才評價制度改革,推廣職業技能等級評價機構特別是自主評價用人單位在線備案,積極推動各類企業開展技能人才自主評價。印發監理工程師職業資格制度規定、考試實施辦法,規範職業資格設置和管理。啟動實施留學回國資助項目,鼓勵和支持留學回國人員創新創業。制定專業技術人才知識更新工程年度計劃,明確重點任務。發佈呼吸治療師、網約配送員、裝配式建築施工員等16個新職業信息。積極推進勞動關係協調工作。加強勞動關係政策指導,印發妥善處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勞動關係問題、穩定勞動關係支持企業復工復産、訂立電子勞動合同等文件,積極發揮協調勞動關係三方作用,支持疫情防控和企業復工復産穩定勞動關係。勞動人事爭議案件調解仲裁、根治欠薪、勞動保障監察等工作持續推進。向社會公佈2019年第四批10個重大勞動保障違法案件、100條拖欠農民工工資“黑名單”信息。持續推進行風建設。大力推進網上辦、掌上辦、熱線辦和郵寄辦等“不見面”服務,允許參保企業和個人延期辦理業務,減少非必須的現場辦理。2月4日全國人力資源社會保障政務服務平臺上線運行,開通網上服務大廳和“掌上12333”移動APP,已與32個省級人社政務服務平臺完成對接,開通39項全國性、跨地區服務和271項地方特色服務。

下一步,將以持續推進人社戰疫系列行動為抓手,紮實推進各項工作。堅持實施就業優先政策,加大穩崗返還支持力度,多方拓展就業渠道促進高校畢業生、農民工、就業困難人員等重點群體就業。繼續抓好階段性減免企業社會保險費政策落實,擴大失業保險保障範圍,按時足額發放各項社會保險待遇,推動所有省份在今年年底前實現養老保險省級統籌,做好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中央調劑工作。全面落實分類推進人才評價機制改革和職稱制度改革任務,開展第十五屆高技能人才評選表彰,繼續做好第46屆世界技能大賽籌辦工作,適時組織開展各類競賽活動,徵集、評估論證併發布一批新職業信息,制定修訂新職業和短缺職業的國家職業技能標準。做好事業單位崗位管理、公開招聘等工作,指導各地落實好關心關愛一線醫護人員有關政策。加強政策宣傳,指導企業用足用好各項穩崗政策穩定勞動關係,加大“互聯網+調解”服務平臺推廣力度,加強日常監察執法,持續加強治理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加強對掛牌督戰52個貧困縣的幫扶,持續推進貧困勞動力就業增收,推動各地加強貧困勞動力職業技能培訓,抓好為貧困人口代繳城鄉居民養老保險費政策落實,加強人才人事扶貧。持續推進人社領域“清事項、減材料、壓時限”,開展“人社服務快辦行動”,推進“打包”辦理、“提速”辦理、“簡便”辦理,指導各地人社部門做好人社政務服務“好差評”工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