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郵政局發出通知要求做好校園郵政快遞服務工作 便利師生日常工作學習生活

2020-04-28 18:30 來源: 郵政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當前,隨著疫情防控向好態勢進一步鞏固,多地學校陸續公佈開學時間,引導師生有序返校報到,開學復課穩步推進。近日,國家郵政局向全系統全行業發出通知,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常態化下校園郵政快遞服務工作,便利師生日常工作學習生活,有效維護師生和校園公共衛生安全。

通知指出,各寄遞企業要積極配合學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特別是校園郵政快遞綜合服務平臺、智慧快件箱運營企業,要嚴格落實地方政府、有關部門和學校的疫情防控要求,認真執行《疫情防控期間郵政快遞生産作業場所操作規範建議(第二版)》有關規定,在確保營業場所、從業人員疫情防控到位、安全保障到位前提下,做好疫情防控常態化下校園郵政快遞服務工作。

通知強調,各寄遞企業要切實保障校園末端寄遞服務。精準對接學校有關部門,共同商定校園末端寄遞服務模式,提倡“無接觸”服務,努力滿足在校師生疫情防控常態化下寄遞服務需求。郵遞員、快遞員在做好進出登記備案、體溫檢測、佩戴口罩等工作後,應優先將郵件快件通過指定路徑直接投遞到郵政快遞綜合服務平臺和智慧快件箱。針對尚未設立郵政快遞綜合服務平臺和智慧快件箱的學校,要積極爭取劃定特定區域用來收投郵件快件,推廣定點收寄、定點投遞、預約投遞等經驗做法,減少人員直接接觸,做好疫情防範應對。嚴禁在校園周邊進行“擺攤投遞”,嚴禁出現郵政快遞車輛無序停靠、郵政快遞包裹就地堆放等問題。

通知強調,學校屬於人員密集場所,由於校園學習生活規律化的特殊性,容易引發課後和休息時間師生聚集簽收、郵寄郵件快件現象發生,增加交叉感染風險。各寄遞企業要商請學校有關部門制定有效防範人員聚集的具體措施,採取錯峰收取、間隔排隊、引流疏導等方式方法,科學有序提供寄遞服務,共同創建校園安全良好的寄遞服務秩序。

通知要求,各級郵政管理部門要在地方聯防聯控機制統一領導下,進一步加強與衛生健康、教育等部門的協作配合,持續加強疫情防控常態化下校園郵政快遞服務管理,推動出臺促進和規範郵政快遞服務進校園工作。要指導企業在提供寄遞服務過程中自覺服從校園管理,督促企業嚴格執行疫情防控“四早”規定和寄遞安全管理“三項制度”,切實加強車輛安全、員工人身安全和操作規範管理。要嚴格履行監管職責,依法查處企業在校園寄遞服務中存在的違法違規行為。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