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務部召開廣東、天津、福建自貿試驗區建設5週年網上專題新聞發佈會

2020-04-29 10:21 來源: 商務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4月28日下午,商務部就廣東、天津、福建自貿試驗區建設5週年召開網上專題新聞發佈會。

【商務部辦公廳副主任、新聞發言人 高峰】

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歡迎大家參加商務部網上專題新聞發佈會。

2015年4月,廣東、天津、福建自貿試驗區正式掛牌。5年來,3家自貿試驗區在我國全面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探索實踐中奮勇爭先,推動多個領域形成重要的基礎性制度創新成果。為了幫助大家更好的了解相關情況,今天我們邀請到商務部自貿區港司司長唐文弘先生,廣東省自貿試驗區辦公室主任、廣東省商務廳廳長鄭建榮先生,天津自貿試驗區管理委員會專職副主任、天津市濱海新區副區長張忠東先生,福建省商務廳黨組成員、副廳長鐘木達先生,為大家介紹有關情況,解讀相關政策。我是今天發佈會的主持人商務部辦公廳副主任、新聞發言人高峰。

今天,唐文弘司長將首先向大家介紹有關情況,之後4位發佈人將回答記者朋友們提出的問題。下面,首先請唐文弘先生做介紹。

【商務部自貿區港司司長 唐文弘】

各位記者朋友,大家好!首先,感謝大家長期以來對自貿試驗區工作的關心和支持。今天很高興與廣東、天津、福建自貿試驗區的同事一道,向大家介紹這3個自貿試驗區5年來的建設情況。首先,我就總體情況作簡要介紹。

2015年4月,廣東、天津、福建自貿試驗區掛牌。5年來,這3個自貿試驗區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堅持以制度創新為核心、以可複製可推廣為基本要求,圍繞戰略定位和發展目標大膽探索、勇於突破,總體方案確定的398項改革試點任務已基本實施,深化方案的369項改革試點任務實施率達到96%,形成了多領域、複合型改革態勢,推動自貿試驗區改革從“夯基壘臺、立柱架梁”到“全面推進、積厚成勢”,累計向全國複製推廣了105項制度創新成果,自主在省級事權範圍內推廣制度創新成果超過600項。總的看,廣東自貿試驗區粵港澳大灣區合作示範區建設成效突出,已成為全國新一輪改革開放先行地;天津自貿試驗區高水平對外開放平臺作用凸顯,在京津冀協同發展和經濟轉型發展中發揮了示範引領作用;福建自貿試驗區深耕兩岸經濟合作,逐步成為面向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沿線國家和地區開放合作新高地。具體來講,廣東、天津、福建自貿試驗區建設成效有以下幾方面亮點:

一是基礎性、集成性改革走在全國前列。設立這3個自貿試驗區的初衷之一就是要和上海自貿試驗區開展對比試驗、互補試驗。5年來,這3個自貿試驗區不僅在外商投資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國際貿易“單一窗口”、“證照分離”等改革不斷深化、豐富,而且在商事登記制度、投資管理體制、用電制度等改革方面闖出了新的路子。同時,更加注重制度創新的系統集成性,取得了突破。廣東自貿試驗區通過建設全球溯源中心、分撥中心等措施在貿易便利化方面探索項目式集成創新。福建自貿試驗區通過打造航空維修、跨境電商等平臺方陣,探索在10多個領域開展鏈條式集成創新。持續的制度創新推動了營商環境大幅優化,極大激發了市場活力,掛牌以來3個自貿試驗區實際利用外資額年均增長約15%,2019年實際利用外資額和進出口額分別佔3省市的 32.1%和17.1%。

二是金融開放創新服務實體經濟成效顯著。3個自貿試驗區將加大金融開放力度、創新融資方式作為重要任務,使企業融資渠道更寬、成本更低、效率更高,有效服務了實體經濟發展。廣東自貿試驗區引入港澳相關金融機構超過4500家,實現跨境人民幣貸款、跨境雙向發債、跨境雙向人民幣資金池、跨境雙向股權投資和跨境金融資産轉讓,跨境投融資便利化水平不斷提升。福建自貿試驗區大力推動銀稅互動工作,將企業的納稅信用與融資信用相結合,破解中小企業融資難題,累計為3萬多戶中小企業發放貸款500多億元。天津自貿試驗區實施外匯資本金和外債意願結匯、取消A類企業貨物貿易收入待核查管理等政策,企業資金週轉效率最多提高近90%。

三是成為服務重大國家戰略的重要支點。3個自貿試驗區緊扣戰略定位和區位優勢開展差異化探索,在融入和服務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京津冀協同發展、深化兩岸合作方面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廣東自貿試驗區探索與港澳規則對接,推動對港澳服務業開放,設立了11家粵港澳聯營律師事務所,創新通關模式、強化科技合作,不斷暢通人流、物流、資金流,粵港澳大灣區合作示範區建設穩步提速。天津自貿試驗區大力推進京津冀通關服務和口岸物流一體化,打造京津冀地區國際貿易大通道,承接北京非首都核心功能疏解,推動區域産業協同發展,2019年落戶了北京項目超過600個,新增市場主體中京津冀企業超過50%。福建自貿試驗區加大對臺産業合作先行先試力度,實施直接採認台灣地區相關職業資格、採信台灣地區第三方檢驗結果等便利臺胞臺企的舉措,深入推進兩岸經濟合作,累計新增台資企業約佔同期全省的45%。

四是協同高效的風險防控體系初步形成。3個自貿試驗區牢牢把握防控風險的主動權,加大重點領域跨部門協同監測,以“管得住”“守得好”來推動實現“放得開”。廣東自貿試驗區建立金融風險評估預警、企業信用畫像和金融風險監管“火眼”系統,構建線上線下多維度的風險監管新模式。天津自貿試驗區建立了租賃業全週期監管機制,根據風險等級設立企業預警臺賬,實行分類管理,並與銀行等金融機構對接,加強相關交易後臺審核。福建自貿試驗區制定了全國首張風險防控清單,明確55個風險點、88條防控措施,提高防範精準度。5年間,3個自貿試驗區沒有發生區域性、系統性的風險。

我先介紹這些。謝謝。

【高峰】

謝謝唐文弘司長的介紹。下面我們就進入答問環節,請各位記者朋友圍繞今天發佈會的主題進行提問。下面請提問。

【中國國際電視臺記者】

請問在我國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大背景下,這3家自貿試驗區在抗擊疫情、推動復工復産方面主要開展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

【唐文弘】

疫情發生以來,廣東、天津、福建等自貿試驗區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聚焦企業復工復産關切的“人、財、物、鏈”四大訴求,多措並舉,幫助區內企業抗擊疫情,推動復工復産。

一是聚焦企業用人訴求,推動返崗,助力招聘。各自貿試驗區協助企業做好返崗員工健康檢查、交通食宿等工作,幫助企業招聘員工,切實解決疫情期間企業用工困難。比如説,福建自貿試驗區通過包車接送等方式,組織外地的員工返崗,協調當地醫院為上萬人次返崗員工開展免費的核酸檢測。

二是聚焦企業資金訴求,落實政策,減稅降費。各自貿試驗區認真落實國家惠企政策,結合實際,在減稅降費、金融貸款等方面出臺針對性支持政策,著力減輕企業復工復産的負擔。比如説,廣東自貿試驗區相關銀行對受困企業下調貸款利率並允許延期還款,推出以知識産權質押的“新識貸”和“抗疫通關貸”,前海股權交易中心為資金週轉困難的企業提供可轉債便利直通車,融資成本直降2%—4%。

三是聚焦企業防疫物資訴求,協調籌措,保障供應。各自貿試驗區多方協調防疫物資供應,對投産防疫物資企業開闢“綠色通道”,提高産能,保障區內企業復工復産安全。比如福建自貿試驗區對生産防控物資項目建立“一站式、全鏈條”並聯審批,開通限時辦結綠色通道,協助轉産口罩的企業做好生産線改造、資質報備、原材料採購等一系列工作,保障防疫物資生産和供應。

四是聚焦産業鏈協同訴求,暢通物流,對接供需。各自貿試驗區協調生産原材料、物流等資源,保障全産業鏈生産要素流通,著力解決重點行業上下游復工復産不同步等問題。比如説天津自貿試驗區幫助豐田、大眾等龍頭外資企業上百家上下游企業實現全面復工,重點行業整體産能迅速恢復。

3個自貿試驗區針對企業復工復産的痛點、難點和堵點,優化服務,精準施策,推動企業有序復工復産取得積極成效。據了解,目前這3個自貿試驗區規模以上企業已全部復工。謝謝!

【中新社記者】

廣東、天津、福建3個自貿試驗區在服務國家重大戰略方面有非常明確的定位和鮮明的特色,能否請分別介紹一下在深化粵港澳合作、服務京津冀協同發展以及深化兩岸經濟合作方面各自進行了哪些探索,取得了哪些成效?

【廣東省自貿試驗區辦公室主任、廣東省商務廳廳長 鄭建榮】

深化粵港澳合作是黨中央國務院賦予廣東自貿試驗區的重要任務。五年來,廣東自貿試驗區以制度規則對接為重點,著力打造粵港澳大灣區的核心示範區,成為港澳企業投資、專業人士執業、青年創業的首選地。集聚了港澳大部分知名企業,累計新增港澳資企業1.67萬家,2019年實際投資457.77億元,佔全省實際利用港澳資總額的39.78%。

一是推動對港澳服務業實質性開放。推動與港澳金融“機構互設、資金互通、市場互連”,引入港澳金融機構超4500家,放開持股比例,設立粵澳合作發展基金,落地香港錢包互聯互通項目,開展粵港電子支票聯合結算、粵澳同城清算系統對接、跨境支付、跨境保險、跨境住房按揭等,極大便利港澳民生往來。將港澳律師事務所在內地執業方式從僅從事法律諮詢服務擴大到設立合夥型聯營律師事務所,逐步放寬事務所聘用人員和業務範圍限制。實施香港建築專業機構備案制,試行建築師負責制,備案機構達169家。香港科技大學(廣州)項目在南沙開工建設,澳門大學、澳門科技大學産學研示範基地落戶橫琴。

二是積極拓展港澳企業和人才發展空間。南沙規劃23平方公里的粵港深度合作産業園,建設粵港跨境科創合作平臺。前海向港企出讓土地佔已出讓土地近50%,港企固定資産投資佔比近四成、納稅額佔比近1/4。橫琴規劃粵澳合作産業園,25個項目已開工建設。探索通過資質認可、合夥聯營、項目試點、執業備案等機制,推動港澳金融、會計、法律、建築、導遊、專利代理等20多類專業人士在區內執業。先行先試“港人港稅、澳人澳稅”,累計為港澳及高層次人才發放個稅補貼3.27億元。區內粵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基地已成為全國典範,累計入駐粵港澳創新創業團隊693家,就業超4000人。試點澳門企業到橫琴跨境辦公,為51家跨境辦公企業提供1.21萬平方米辦公空間。

三是不斷創新與港澳口岸合作監管模式,提高通關效率。在橫琴口岸設立澳門口岸區及相關延伸區,實施“一次性授權、分階段適用澳門法律管轄”,採用“合作查驗、一次放行”新型通關模式,粵澳雙方查驗結果互認,過境僅需一次查驗。對澳門單牌車出入橫琴作出系統性制度安排,2500輛澳門單牌車已便利入出橫琴,累計通關量達17.35萬輛次,通關僅需5分鐘。建立跨境貨物無縫連接通道,將香港機場進入廣東自貿試驗區的貨物查驗從口岸後移到區內,實現一站式空陸聯運,強化了香港機場國際貨運樞紐功能。謝謝!

【天津自貿試驗區管理委員會專職副主任、天津市濱海新區副區長 張忠東】

五年來,天津自貿試驗區始終把服務京津冀協同發展作為推進制度創新的核心任務。總體方案、深改方案中70余項京津冀特色制度創新措施已全部實施,推出並實施天津自貿試驗區服務京津冀協同發展的八項措施和工作方案,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是構建京津冀國際貿易大通道。在全國率先實施京津冀區域通關一體化改革,探索口岸通關和物流流程綜合優化改革,2019年進、出口通關時間分別下降至36.8和3.27小時。

二是服務京津冀企業國際化經營。發揮跨境本外幣資金池、FT賬戶等跨境投融資綜合功能優勢,著力打造“走出去”海外工程出口基地、央企創新型金融板塊承載地和跨境投融資樞紐,累計70多家央企設立超過400家創新型金融類企業;2019年承接非首都核心功能疏解項目超過600個,新增市場主體中京津冀企業超過50%。

三是服務京津冀高質量開放型經濟發展。設立總規模100億元的京津冀産業結構調整引導基金,成立京津冀眾創聯盟,成功實現離岸租賃、國際保理、物流金融、醫療健康、數字經濟、二手車出口等創新業務,促進新經濟、新動能、新模式的培育。

四是做好總結評估和複製推廣工作。簽署津冀自貿試驗區戰略合作框架協議,總結推出178項可與京津冀地區聯動發展的經驗案例,區域通關一體化、租賃跨關區聯動監管、“一個部門、一顆印章審批”、融資租賃收取外幣租金、稅務綜合一窗等一批創新成果在京冀推廣實施。

下一步,我們將全面實施天津自貿試驗區創新發展“100條”,持續推動京津冀協同開放示範區建設。一是積極打造“京津冀+一帶一路”海外工程出口基地。二是以京津冀等經濟腹地貨主需求為導向,持續增強港口航運綜合服務功能。三是推進京津冀金融服務同城化,不斷提升跨境投融資服務能級。四是繼續梳理髮布可在京津冀推廣的試點經驗案例,強化京津冀改革創新協同聯動。謝謝!

【福建省商務廳黨組成員、副廳長 鐘木達】

對臺是福建的特色和優勢。充分發揮沿海近臺優勢,為深化兩岸經濟合作探索新模式是福建自貿試驗區建設的重要任務。福建自貿試驗區認真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部署,在兩岸産業、貿易、金融、人員往來等方面實施更開放、更便利的措施,取得了積極的成效。

一是深化産業融合。引進大陸首家台資獨資食用油脂加工企業等一批首創性台資項目。積極推動兩岸電子信息、光學儀器、精密機械等産業聯動發展。掛牌以來,福建自貿試驗區累計新增台資企業2520家,佔全省同期40.9%,成為臺商投資的首選地。

二是創新通關模式。設立全國唯一的兩岸檢驗檢疫數據交換中心,實現與台灣地區“關貿網”雙向數據互通和實時傳輸。對原産于台灣地區的小家電、白酒、服裝等商品,率先採信台灣地區第三方機構檢驗檢測和認證結果。對台灣地區水果實施“先放行後報關,先上架後抽檢”,實現“台灣地區上午採摘,大陸下午上架”。台灣地區進大陸的90%水果、50%食品經福建口岸入境。福建已經成為台灣地區商品輸大陸最便捷的通道。

三是加強金融合作。設立大陸首家合資全牌照證券公司,有23家台資金融機構落戶福建,居全國第2位。23家台灣地區銀行機構在廈門開立41個人民幣代理清算賬戶,清算金額1300多億元。開展對臺跨境人民幣貸款業務,提款金額佔大陸試點業務總量的90%。實施台資企業資本項目管理便利化試點,讓資金結匯更便捷,外債借用更多元。

四是促進創新創業。率先落實同等待遇,便利臺胞往來。實施卡式臺胞證“零距離”辦理等政策,臺胞“足不出島”即可辦證,卡式臺胞證辦理量佔全國總量七成。全國首推臺胞“麒麟卡”及“金融信用證書”,提供貸款、擔保、授信等金融服務。直接採認台灣居民20個工種職業資格、52項台灣地區職稱,已有300多位臺籍建築師、醫師、教師、導遊持台灣地區相關證書在自貿試驗區備案執業。設立13個台灣青年“三創”基地,吸引臺企 600多家、臺胞2500人入駐,培訓台灣青年3萬多人,深受廣大臺企臺胞好評。

下一步,福建自貿試驗區將進一步探索兩岸融合發展新路,推進兩岸應通盡通,打造臺胞臺企登陸第一家園。謝謝!

【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

今年以來疫情對全國外貿進出口影響很大,能否請廣東自貿試驗區介紹一季度的外貿進出口情況,廣東自貿試驗區國際貿易新業態的發展有哪些突出特點?

【鄭建榮】

五年來,廣東自貿試驗區大力推進粵港澳大灣區海陸空鐵互聯互通,建設統籌國際國內市場的國際航運貿易樞紐。至2019年,開通250條國際航線,集裝箱吞吐量超過2700萬標箱,佔全省1/3。今年1-3月,廣東自貿試驗區註冊企業外貿進出口826.94億元,增長33.94 %。

一是不斷完善海陸空鐵多式聯運網絡,形成連通大灣區輻射泛珠三角的大通關體系。南沙港區三期碼頭擁有16個萬噸級專業化集裝箱深水泊位,在10個內陸省份建立36個“無水港”,集疏運體系日趨完善。廣州地鐵18號線已開工建設,南沙港鐵路明年將完工,深中通道、前海媽灣跨海通道建成後,前海至南沙僅需十幾分鐘,推動澳門輕軌延伸至橫琴,初步形成連通珠江口東西兩岸、對接港澳的高速交通網絡。建設“離港空運服務中心”,實現自貿試驗區往返香港、廣州、深圳三大機場六個流向的貨物流通。開啟南沙港與德國漢堡港間安全智慧貿易航線,啟動“陸鐵聯運”對接“中歐班列”,形成輻射泛珠三角地區的海陸空鐵多式聯運體系。

二是聚焦減環節、壓時間、降成本、優服務,建立以智慧化通關為支撐的國際貿易服務體系。廣東國際貿易“單一窗口”起源於廣東自貿試驗區,為制定全國版打下良好基礎。融合“互聯網+”與海關監管流程,建設“線上海關”,實現324項海關事項線上辦理。建立“提前申報、隨機布控、貨到驗放”等快速驗放機制,進、出口整體通關時間分別縮短49.53%、83.52%。率先將檢驗檢疫作業納入口岸查驗配套服務費改革範圍,企業合規成本持續下降。實施“多證合一”,進出口環節監管證件從86種壓縮到46種,申報無紙化率超過99% 。

三是推動貿易監管模式從“大進大出”向“自由貿易”轉型,提升貿易門戶樞紐功能。以跨國企業“買全球、賣全球”一體化運營需求為導向,集成“先入區後報關”“兩步申報、兩段準入”“貨物按狀態分類監管”等便利化措施,設立集聚全品類貨物、拓展全貿易方式、輻射全球的“多國集拼中心”和“國際分撥中心”。創建“全球報關服務系統”,建立進口國與出口國之間貨物清關、報關同步進行的全球貿易綜合服務網絡體系。創建全球質量溯源體系,構建進出口商品從生産、貿易、流通直至消費的“全生命週期”信息平臺。推出“跨境電商保稅備貨”“保稅+實體新零售”“海關異地委託監管”等創新舉措,有效激發跨境電商、市場採購、汽車平行進口、融資租賃等新業態發展。謝謝!

【經濟參考報記者】

去年以來,天津自貿試驗區在保稅維修、再製造制度創新方面持續發力,請介紹相關舉措和成效。

【張忠東】

近年來,天津先進製造業取得了健康快速的發展,與之相聯絡的保稅維修、再製造業務一直是天津自貿試驗區創新探索的重點領域,在制度設計方面,我們主要走了三步棋。

第一步是印發《中國(天津)自由貿易試驗區開展保稅維修和再製造業務實施辦法》,將業務範圍拓展至高技術、高附加值並符合環保要求的航空、船舶、工程機械、數控機床等領域。

第二步是出臺《天津自由貿易試驗區機場片區支持和鼓勵航空保稅維修再製造産業發展若干措施》和《中國(天津)自由貿易試驗區機場片區規範和指導企業適用保稅維修再製造政策的若干意見》兩個指導和規範性文件,在簡化通關模式、優化管理流程、解決企業實際痛點等方面給出了解決方案。

第三步是天津市政府印發《關於支持中國(天津)自由貿易試驗區創新發展行動方案》,提出涉及監管模式創新、擴大維修範圍、建設交易流轉平臺等創新方向,將進一步擴大企業受益面,提升産業發展活力。

在解決企業和産業痛點的過程中,我們總結出境外飛機航程內保稅維修綠色通道、飛機保稅狀態購入部件及耗材等9種保稅維修再製造的創新模式,經專業機構評估,具備可複製推廣價值。這些有效的做法,解決了涵蓋飛機維修、“客改貨”、部件延伸維修、適航性檢測、信用評定和保稅倉儲等十方面的創新需求。

上述制度創新的實施取得了明顯成效。一是保稅維修、再製造的産業鏈開始成長。截至2019年底,天津自貿試驗區累計落戶60多個航空、船舶製造維修及培訓機構等項目。二是豐富了服務貿易的內涵。通過人、財、物和知識技術等生産要素的跨境流動,促進了産業延伸和行業分工細化。三是增強了企業活力。以天津市一家公司為例,其依託船舶“委外加工”保稅維修創新模式,2020年預計可承修船舶100余艘。四是完善了維修過程産生固態廢物處置預案。

下一步,我們將通過探索開展境外飛機保稅拆解和醫學影像設備保稅維修再製造等業務,推動保稅維修再製造新業態向更多行業和更深層次發展。謝謝!

【第一財經電視記者】

在唐司長剛剛的介紹中,我們注意到福建自貿試驗區在平臺建設方面取得了積極成效,請問相關平臺建設的具體做法是什麼?對自貿試驗區創新開放發揮了哪些作用?

【鐘木達】

福建自貿試驗區建設始終堅持制度創新與功能培育相結合。通過制度創新,吸引優質生産要素集中集聚,培育發展了物聯網、航空維修、跨境電商等一批具有示範作用的功能性平臺,為高質量發展發揮了示範引領作用。

2017年8月,福建自貿試驗區工作領導小組就印發了《重點平臺建設方案》,省級層面選定16個功能性平臺重點培育,三個片區也立足實際,選擇一批平臺重點扶持。在平臺建設過程中,我們大力推動平臺招商引資,促進平臺産業加快做大做強。我們堅持問題導向,以制度創新破解平臺發展中存在的痛點、堵點、難點問題,同時,又以平臺建設促進制度創新系統集成。

福建自貿試驗區平臺建設有力促進了自貿試驗區加快發展。掛牌五年來,福建自貿試驗區累計引進企業9.4萬戶,是掛牌前歷年總和的6.1倍;註冊資本金2.1萬億元,是掛牌前歷年總和的9.3倍;自貿試驗區稅收年均增長45.4%,進出口總額年均增長12.8%,發展速度在全國、全省都是比較快的。疫情發生以來,福建自貿試驗區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積極成效。今年一季度,實際利用外資同比增長117.9%;進出口規模同比增長16.3%,中歐(廈門)班列發運班次增長153%。特別是以平臺建設為抓手,強化平臺招商引資,今年以來,共簽約項目112項,總投資950億元,為全省開放型經濟發展提供了新動能。

下一步,福建自貿試驗區將進一步推進重點平臺建設,形成更大的發展新動能,為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作出更大貢獻。謝謝!

【高峰】

由於時間關係,我們再回應最後一個問題。

【CNBC記者】

自貿試驗區對外企在華發展有何具體新的支持方式?這些自貿試驗區未來發展會比較重視哪一些行業?

【唐文弘】

我想先回答你的第二個問題。全國18個自貿試驗區在設立伊始,就立足於各自資源稟賦和要素條件,對産業發展進行了整體規劃,描繪了各有側重、各具特色的重點産業發展藍圖。

18個自貿試驗區雖然處於不同發展階段,但總體上看,各自貿試驗區的目標産業集聚度不斷提高,圍繞産業鏈上下游創新成果豐富,對周邊輻射帶動效果明顯。剛剛我和3個自貿辦的同事已經介紹了廣東、天津、福建自貿試驗區的部分重點産業,在此我舉幾個其他例子。如上海自貿試驗區著力促進上海國際經濟中心、國際金融中心、國際貿易中心和國際航運中心建設,推動金融、服務及關鍵核心技術為突破口的前沿産業發展;浙江自貿試驗區特別聚焦油氣全産業鏈發展;湖北自貿試驗區著力打造集成電路、光電子信息、人工智慧、生物醫藥和新能源汽車五大産業集群;海南自貿試驗區確立了旅遊業、現代服務業、高新技術産業三大主導産業;雲南自貿試驗區重點發展高端製造、航空物流、大健康服務、跨境旅遊、跨境電商等産業;河北自貿試驗區發展大數據交易、數據中心和數字內容等高端數字化貿易業態。各自貿試驗區將會持續發揮制度創新優勢,加快整合完善重點發展行業的産業鏈,推動特色優勢産業加速集聚,培育國際競爭新優勢,進一步提高對高質量發展的帶動作用。

實際上,全國18個自貿試驗區的總體方案均已明確了各個片區的主導産業。你提出的這個問題很好,對我們很有啟發,我們將專門梳理出各自貿試驗區片區的主導産業,集中發佈在商務部自貿區港司的網站上供大家查詢。歡迎媒體朋友廣為宣傳,為海內外投資者提供更多投資的信息。我們期待更多投資者在自貿試驗區這片熱土上投資興業,期待更多企業在自貿試驗區參與制度創新併發展壯大,商務部將一如既往提供各項支持和服務。

關於你的第一個問題,自貿試驗區對外企在華發展的支持方式。

一直以來,自貿試驗區作為對外開放高地,是中國利用外資的重要平臺。今年一季度全國18個自貿試驗區實際利用外資289億元人民幣,佔全國的13.4%。當前影響世界經濟的各種不確定因素增加,自貿試驗區將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堅定地走在擴大對外開放最前列,為外企在華發展提供更多的支持,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打造更加開放透明的準入環境。自貿試驗區的開放度一直屬於全國最高水平。自貿試驗區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從最初的190條縮短到2019年版的37條,從上海自貿試驗區率先開展的“證照分離”改革試點已成為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舉措。我們將進一步壓減自貿試驗區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在全國自貿試驗區深入開展“證照分離”改革全覆蓋試點,為外資企業提供更開放、透明的準入環境。

二是打造更加親商護商的經營環境。各自貿試驗區聚焦市場主體關注,著力解決企業建設生産經營中的困難,不斷提升政府的服務水平。比如説,上海自貿試驗區臨港新片區對特斯拉項目進行“貼身”服務,從工廠開工建設到交付第一輛汽車只用了1年時間。廣東自貿試驗區在疫情期間選派百名骨幹作為“網格員”和“企業聯絡員”進駐企業同工同産,幫助企業復工復産。江蘇自貿試驗區南京片區積極推動成立國際仲裁院,與香港專業機構共建國際商事調解中心,四川自貿試驗區推出了知識産權類型化案件快審機制,提升了法治化水平。

三是打造更加積極精準的政策環境。疫情期間,各自貿試驗區一方面加快兌現國家及省市出臺的助企紓困政策,一方面及時研究推出多項穩外資政策舉措。比如説,山東自貿試驗區煙臺片區專門出臺開設入境全封閉通道、入境信息預申報等8項措施。對重點外資項目,優先納入“標準地”項目庫,爭取專項用地指標。河北自貿試驗區曹妃甸片區出臺16條政策措施,從延期申報納稅、加強通關便利化協調、落實出口信保政策等方面支持外資企業復工復産。此外,各自貿試驗區加快實施《外商投資法》及配套法規,全面取消商務部門對外資企業設立和變更事項的審批備案,高質量落實信息報告制度,在投資促進和投資保護方面持續發力,樹立政府職能轉變標桿。

四是打造更加活躍高效的創新環境。各自貿試驗區積極開展制度創新,便利創新要素流動,支持創新成果轉化。比如説,廣西自貿試驗區南寧片區出臺支持人才發展若干舉措,加大人才創新創業融資扶持力度,全力打造面向東盟的區域性國際人才高地核心區。天津自貿試驗區建立人才“綠卡”制度,引進人才90%以上服務事項實現即時辦理。山東自貿試驗區濟南片區創新開展人才和技術資本化評估,可免抵押獲得金融機構授信。黑龍江自貿試驗區哈爾濱片區建立創意和知識産權收儲育成機制,鼓勵創業者在片區內將科研成果迅速轉化落地。

制度創新是自貿試驗區改革的生命線,企業訴求是制度創新的動力源,自貿試驗區不論在過去、現在還是未來,對內外資企業都是一視同仁、公平對待,高度重視企業呼聲,打造公開、透明、可預期的外商投資環境。我相信外資企業可以在自貿試驗區找到更多的投資機遇和更大的增長空間。謝謝!

【高峰】

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對於媒體朋友們關心的其他問題,我們將在會後通過其他方式予以積極回應。謝謝4位發佈人,也謝謝各位記者朋友,謝謝大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