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一碼通城、無感通行”:讓青島更智慧

2020-05-11 09:45 來源: 青島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一碼通城、無感通行”:讓青島更智慧
在政務服務、交通出行等領域實現身份認證、便捷支付等場景應用

《青島市“一碼通城、無感通行”試點工作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近日出臺,充分利用物聯網技術,拓展二維碼和人臉識別應用,在政務服務、交通出行、醫藥衛生、文化旅遊等領域,實現身份認證、便捷支付等場景應用,推進全市“一碼通城、無感通行”,打造“碼上青島”品牌,提升城市治理現代化和為民服務便捷化水平。

《方案》按照便民化、市場化、平臺化、開放性原則,確定了三大重點任務。

完善統一服務平臺。充分依託公安“一碼通”平臺和青島市在線政務服務平臺,利用物聯網、5G、人工智慧等新型基礎設施,完善身份認證功能和統一支付功能等,為各類應用場景提供身份識別和移動支付等基礎服務,研究各部門發碼平臺互認互通的技術和業務規範,開展業務系統和數據資源的整合對接。

推進重點領域應用。在政務服務、交通出行、醫藥衛生、公共場所管理、內部事務管理等領域,推動便捷“刷碼、刷臉”,實現刷碼通行、公共場所人員信息管控、機關事業單位內部管理等功能。結合辦事、就醫、支付等場景,推動身份證、駕駛證、行駛證、電子社保卡、電子健康卡等電子證件在更多場景下應用,試點使用“人臉識別”乘車並在全市逐步推廣。

引導推進其他社會化應用。在基層社區管理、文化旅遊、商業領域等,通過“刷臉、刷碼”等方式,建設智慧社區,實現人員精細化管理,開展身份認證、查詢信息、購票支付、刷碼入場、圖書借閱等應用,提供便捷的生活服務,推進商業服務場所的“刷碼”支付,構建平臺商業生態圈。

根據《方案》,在推行過程中將加強對各業務系統中公民行為數據和支付功能的安全管理,切實做好公民隱私保護,完善重要數據備份和加密等措施,完善安全應急處置預案,構建可信、可控、可查的安全防護環境。(記者 薛華飛 通訊員 李妍彬)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