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凝心聚力,確保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國務院扶貧辦推動落實代表委員建議提案

2020-05-14 18:4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5月14日電 題:凝心聚力,確保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國務院扶貧辦推動落實代表委員建議提案

新華社記者 高敬

2019年,脫貧攻堅戰交出亮眼成績單——貧困人口從2012年年底的9899萬人減少到2019年年底的551萬人,貧困發生率由10.2%降至0.6%,貧困縣從832個減少到52個。貧困人口“兩不愁”質量水平明顯提升,“三保障”突出問題總體解決。

成績的背後,離不開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和積極參與,尤其是全國人大代表與全國政協委員的相關建議和提案為一些政策的出臺提供了強大推動力,助力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

聚焦脫貧攻堅核心問題建言獻策

“代表委員關注的重點,也是脫貧攻堅的熱點、難點。這些意見建議,對進一步打好脫貧攻堅戰具有很好的借鑒意義。國務院扶貧辦在工作中認真研究、吸收採納,不斷推進脫貧攻堅決策部署走深走實。”國務院扶貧辦有關負責人説。

2019年,國務院扶貧辦共承辦建議提案292件,其中建議184件,提案108件。

“代表委員持續關注脫貧攻堅形勢,聚焦脫貧攻堅核心問題建言獻策。”這位負責人介紹,鞏固脫貧成果防止返貧、深度貧困、産業就業和易地扶貧搬遷後續扶持相關的建議提案分別佔21%、18%、16%。還有不少代表委員提出要完善扶貧工作長效機制、解決相對貧困問題等,具有很強的前瞻性。

件件有回應,事事有落實。

國務院扶貧辦建立建議提案辦理聯絡員制度和專項臺賬,實行動態管理、定期通報,督促各單位加快辦理進度,提高辦理效率。落實公開要求,主動接受監督,83件建議復文上網公開,佔主辦件的74%。

此外,國務院扶貧辦緊扣代表委員反映的問題和關注的重點,注重與代表委員溝通交流,切實提高建議提案辦理效率和質量。國務院扶貧辦承辦的主辦件,代表委員溝通率100%,重點件調研座談率為100%。

扎紮實實鞏固脫貧成果

貧困群眾能不能穩定脫貧?會不會出現返貧現象?這些問題成為很多代表委員關注的焦點。多位代表委員提出,建立防止返貧長效機制、鞏固脫貧成果等。

國務院扶貧辦有關負責人説,鞏固脫貧成果、防止返貧,是脫貧攻堅的重要任務和重要組成部分。

為此,2019年6月,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印發《關於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的指導意見》,要求對“兩不愁三保障”情況進行排查,確保不漏一戶、不落一人。

2019年7月,國務院扶貧辦組織各地開展脫貧人口“回頭看”,要求及時將符合條件的返貧人口和新發生貧困人口納入幫扶。

同時,強化摸底核查和預警監測。2019年9月,國務院扶貧辦對2019年度建檔立卡扶貧對象動態管理工作進行部署,對有返貧風險的脫貧不穩人口和有致貧風險的邊緣人口兩類人群進行摸底,充分發揮信息系統動態管理功能,加強預警監測。

2020年3月,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印發了關於建立防止返貧監測和幫扶機制的指導意見,明確了指導思想、基本原則、監測方法、幫扶措施和工作要求,對符合條件的人口加強監測,及時幫扶,防止返貧和發生新的貧困。

此外,國務院扶貧辦還要求堅持目標標準,嚴把貧困退出關,督促指導各地做好貧困退出工作,確保脫真貧、真脫貧;嚴格落實“四不摘”要求,堅決防止摘帽縣工作鬆懈滑坡,確保投入力度不減、工作力度不減。

堅決攻克深度貧困堡壘打贏脫貧攻堅戰

脫貧攻堅戰雖然取得決定性成就,但剩餘脫貧攻堅任務艱巨,都是貧中之貧、困中之困,是最難啃的硬骨頭。

深度貧困地區如何拔除窮根,也成為很多代表委員的關切,他們紛紛為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獻計策、開良方。

國務院扶貧辦結合代表委員建議提案,結合實際工作,聚焦深度貧困,強化督促指導和工作調度,壓茬推進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工作。

2020年1月,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印發了《關於開展掛牌督戰工作的指導意見》,明確了督戰的目的、範圍、內容、方式和要求,對七省區的52個縣、1113個村開展掛牌督戰。要求寓“督”于“戰”,確保攻克最後的堡壘。

國務院扶貧辦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協調推動26個中央部門出臺49個政策文件,全方位支持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同時,加大資金支持力度。在2018年新增安排“三區三州”財政專項扶貧資金120億元基礎上,2019年加大對“三區三州”外貧困人口多、貧困發生率高、脫貧難度大的深度貧困地區支持力度。此外,加大督促指導力度。

今年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又帶來了新的挑戰。

國務院扶貧辦有關負責人表示,今年將繼續把代表委員的建議提案作為完善脫貧攻堅體制機制的“智慧庫”和“信息源”,凝心聚力、攻堅克難,確保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