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南:鹿邑縣推進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工作情況

2020-05-13 12:20 來源: 河南省人民政府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年來,鹿邑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政務公開的決策部署,按照《條例》要求全面推進政府信息公開,主動公開信息15036條、依申請公開信息46條,有力保障了人民群眾的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和監督權。

一、貫徹落實新《條例》,著力把握新變化、新要求,練好基本功

新《條例》深刻總結以往實踐經驗,立足基本國情,針對實際問題,提出了一系列適應新時代要求、符合群眾需求的創新性舉措,制度安排更加合理完善,工作措施更具針對性、操作性和實效性,為依法推進政府信息公開提供了根本保障。

準確把握基本原則。“以公開為常態、不公開為例外”正式寫入新《條例》,這是政府信息公開總的遵循和基本原則。深入推進信息公開的制度化、長效化,使之成為政府工作的習慣和常態,政府信息一經形成,只要符合主動公開要求,一律在20個工作日內及時公開。同時,要嚴守“例外”規定,把握好《條例》第十四、十五、十六條明確的三類“例外”情形。

著力拓寬基本渠道。主動公開、依申請公開是滿足群眾信息需求的兩條基本渠道,也是兩項重要的基礎性工作,新《條例》用兩個獨立章節進行規定,佔一半以上篇幅,必須重點消化理解、落實到位。積極擴大主動公開領域,落實好規定的15類信息,並結合我縣實際不斷豐富公開內容。穩妥推進依申請公開,適應取消“根據自身生産、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限制的變化,依法依規、有理有據作出答覆。建立動態調整機制,對因情勢變化不再“例外”的信息,對頻繁“被申請”的信息,逐步向主動公開轉化。

不斷強化基本載體。相對於報刊、廣播、電視、檔案館等傳統媒介,互聯網已經成為公眾獲取信息的主要渠道。新《條例》對加強互聯網政府信息公開平臺建設等提出了新要求。與時俱進,加強政府網站和政務新媒體建設管理,發揮信息公開的主力軍作用,做到全面、準確、權威、及時,方便檢索、查閱和下載。加快推進一體化在線政務服務平臺建設,與政府門戶網站有機銜接,加快實現政務服務事項、流程、要件、結果等“一網通查”“一網通辦”。

建立健全基本制度。新《條例》對落實公開主體責任,完善相關工作制度都提出了明確要求。我縣各級政府及部門都建立健全信息發佈和審查機制,確保及時準確、符合保密規定;建立健全部門間協調機制,以牽頭機關為主,保證內容一致;建立健全依申請公開的登記、審核、辦理、答覆、歸檔制度,提高規範化水平;建立健全工作考核、社會評議和責任追究制度,對慢作為、不作為、亂作為的督促整改、通報批評,嚴重的追究法律責任。

二、貫徹落實新《條例》,結合我縣實際,助力振興發展

今年,是脫貧攻堅的收官之年,也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之年。我縣政府系統堅持把“重實幹、強執行、抓落實”專項行動作為推工作、轉作風、塑形象的重要載體和抓手,連續第二年開展專項行動,具體推進重點指標、重點工作、重點任務和“雙百攻堅”四個方面120項任務,全力推動全年目標的完成。在這個過程中,政務公開要貫穿始終,發揮四方面助力作用。

推進重點指標公開,引導發展預期。專項行動設定了地區生産總值、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城鄉居民收入等17項重點指標,這些指標完成得怎麼樣,直接關係市場預期和群眾信心。在疫情防控的嚴峻形勢下,我們及時召開新聞發佈會,通報和解讀一季度經濟運行情況並接受媒體採訪,用一張實打實的“成績單”增強了群眾的信心。

推進重點工作公開,凝聚各方合力。我縣著力推進民生實事的落實和中小微企業的健康發展,這些工作關係當前、影響長遠,不僅需要政府推進落實,還必須得到企業和群眾的理解支持。因此,不僅要加強信息公開,更要做好政策解讀。利用新聞發佈會、政策吹風會、組織媒體專訪、發表權威文章等方式,充分解讀重點工作的實施背景、政策措施、預期目標、作用意義等,化解抵觸和疑慮、增進認同和共識。增強解讀效果,多用客觀數據,多舉事實案例,多采取問答、圖解、視頻、動漫等通俗化、形象化的展現方式,讓企業和群眾看得懂、信得過、用得上,願意主動配合、落實政策。

推進重點任務公開,回應社會關切。圍繞打好三大攻堅戰、加快民營經濟發展、辦好20件民生實事等設定了36項重點任務。這些任務的共同特點是人民群眾和市場主體高度關注,且難點多、痛點多,容易引起負面輿情和敏感事件。因此,一方面要積極主動、實事求是地公開養老金髮放、政府債務化解、金融風險防範、精準脫貧進展、污染防治成效、民企政策落實等方面的政府信息,先聲奪人、定向定調;另一方面要加強政務輿情監測預警,發現苗頭性問題特別是影響黨和政府公信力的重大問題,及時有效回應,公開真相澄清事實,公開過程講清原委,公開政府立場理順社會情緒,公開處置進展,緩解矛盾問題。

推進典型事例公開,樹立實幹形象。開展專項行動的初衷,一方面是推動政府各項工作落實,取得實實在在的發展成果;另一方面是推動政府作風大轉變,重塑我縣幹部形象。要通過政府信息公開,加強對專項行動的展示和宣傳,讓群眾感受到真真切切的變化。多公開可借鑒的成功事例和經驗做法,多公開苦幹實幹、敢闖敢幹、創新巧幹的先進事跡,打造工作交流提升的“宣講臺”、幹部風采的“展示臺”。同時,還要敢於公開督查檢查考核中暴露出來的問題,敢於點名道姓、揭短亮醜,讓公開發揮出“曝光臺”“黑名單”的鞭策作用。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1.繼續學習貫徹落實新《條例》,按照《條例》的精神要求做好各項工作的落實。

2.持續做好政務公開的各項政策,技術、業務知識的專業培訓工作。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