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浙江:義烏市開展“三維”立體式政務公開 有力助推“陽光徵收”

2020-05-21 12:42 來源: 浙江省人民政府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一、基本情況

2017年基層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試點以來,義烏市建設政務公開“天網、地網、人網”,拓寬政務公開渠道,積極推進“三維”立體式政務公開,創新“六個一”政務公開平臺、落實政務公開“十件事”、推行“四不”工作法等,形成多項可複製、可推廣、可考核的標準體系和規範。政務公開助推“陽光徵收”效果顯著,前期佔地1400余畝、總建築面積110余萬平方米、涉及6070戶的徵收項目已經全部完成簽約。

二、主要做法

(一)開設網站專欄、微信公眾號,實現“天網”公開。一是在“中國義烏”門戶網站開設“國有土地上房屋徵收與補償”政務公開專欄,設置“法規政策制度、徵收、評估、補償、輿情回應、考核評價”等板塊,實現房屋徵收補償全流程信息網上公開。二是拓展互聯網新媒體信息傳播新渠道。“義烏陽光徵收”微信公眾號與政府網站同步動態更新。微信發佈的産權置換房源信息,瀏覽量達到26324人次。此外,通過“義烏房産”、“幸福稠城”、傳統媒體等定期推送房屋徵收補償工作動態信息。

(二)創新“六個一”公開平臺,實現“地網”公開。考慮徵收工作的地域性,創新“一個集中公開場所、一個公告欄、一個諮詢臺、一個信息公開系統、一塊大屏幕顯示屏、一個二維碼”公開平臺,將所有的徵收補償政務信息,在徵收區塊內集中公開,同時提供便捷的政務服務,真正實現了便民公開、便民服務。

(三)開展“點對點”人性化溝通,實現“人網”公開。積極培訓工作人員,提升政務公開能力,組建政務公開隊伍。除了網站、媒體等面上的公開,還通過電話、短信、紙質材料送達、專人陪同等方式,將最重要的公開事項,在最關鍵的時間節點,實行點對點的重點公開,保障所有相關群眾的知情權、參與權。

三、亮點成效

“六個一”政務公開平臺的建立,暢通了政務信息公開渠道,切實提高了政務公開實效,打通了政務公開“最後一公里”,讓群眾看得到、聽得懂、易獲取、能監督、好參與。“六個一”政務公開平臺建立以來,已服務被徵收戶6741戶,徵集有效意見1855條。在前期公開實踐的基礎上,總結提煉出《國有土地上房屋徵收與補償領域政務公開平臺“六個一”工作規則》。目前“六個一”政務公開平臺已在新的徵收區塊進一步複製、推廣。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