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做好“六穩” 落實“六保”——三個視角看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如何完成

2020-05-25 10:38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做好“六穩” 落實“六保”
——三個視角看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如何完成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沒有提出全年經濟增速具體目標,但明確優先穩就業保民生,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努力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等預期目標,並指出這樣做有利於引導各方面集中精力抓好“六穩”“六保”。

“沒有提經濟增速的具體目標,不等於經濟增長不重要,要看到無論是保民生、保就業,還是脫貧攻堅,都要有經濟增長的支撐。因此,雖然沒有直接提GDP的增長目標,但經濟增長的內容已融在其他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之中。”5月24日,在國新辦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寧吉喆表示。

如何紮實做好“六穩”“六保”工作?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怎樣實現?寧吉喆和國家發展改革委秘書長叢亮、國家發展改革委副秘書長趙辰昕進行了解答。

看總體:做到“六個強化” 努力實現目標任務

談及如何紮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工作,以保促穩,穩中求進,努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寧吉喆用“六個強化”進行了概括:

強化就業民生——對874萬高校畢業生,實行企業擴招、研究生擴招、基層就業擴崗,發揮創業帶動就業的倍增效應;對2億多農民工和幾千萬貧困地區勞動力實行公共就業服務城鄉常住人口(包括農民工)全覆蓋,並在公共基礎設施建設中盡可能吸納農村勞動者就地就近就業。

強化脫貧攻堅——加大就業、産業、消費等扶貧力度,以投資建設帶動扶貧脫貧;加快脫貧攻堅項目開工復工力度,擴大以工代賑建設領域實施範圍和受益對象;細化落實易地扶貧搬遷後續扶持措施,補齊大型安置區配套教育、醫療設施等領域短板,鞏固脫貧成果。

強化政策對衝——落實好更加積極有力的積極財政政策和更加靈活適度的穩健貨幣政策,並與就業優先政策、鼓勵消費政策、補短板的投資政策、結構性産業政策、差別化區域政策和市場取向的價格政策形成合力。

強化內需支撐——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擴大消費;用好6000億元預算內投資,3.75萬億地方政府專項債券,幾千億抗疫特別國債及更多資本促進投資;拓展城鄉區域大市場。

強化企業幫扶——加快落實已出臺的援企政策,大力落實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一系列新的援企政策,千方百計幫扶一億多市場主體復産複業,夯實保就業、穩增長的微觀基礎。

強化改革開放——落實好《關於新時代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意見》《關於構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場化配置體制機制的意見》,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推進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實施更大範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的全面開放。

看改革:深化經濟體制改革 擴大對外開放水平

困難挑戰越大,越要深化改革。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依靠改革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增強發展新動能。趙辰昕介紹,今年經濟體制改革的主要舉措可以歸納為“四個著力”。一是著力推動建立高標準的市場體系,開展要素市場化配置的綜合改革試點,改革土地計劃管理的方式,修訂和發佈2020年版的市場準入負面清單,持續破除市場準入的隱性壁壘。二是著力提升國資國企改革的質效,制定推進國有經濟佈局優化和結構調整的意見,深入推進已公佈的四批210戶混合所有制改革試點;研究制定深化國企混改的實施意見,使混改更好地發揮突破口和“牛鼻子”作用。三是著力優化民營經濟的發展環境,落實好交通基礎設施、製造業等領域支持民營企業發展的具體舉措,完善企業家參與涉企政策制定的機制,下大力氣幫助民企解決實際困難。四是著力健全和完善基本公共服務的體制機制,推動出臺國家基本公共服務的標準體系。

在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方面,寧吉喆表示,將進一步抓好重大外資項目落地,推出第四批重大外資項目;進一步縮減外資準入負面清單,出臺2020年版外資準入負面清單,持續提升服務業、製造業、農業領域的開放水平;進一步鼓勵外商在華投資,出臺2020年版《鼓勵外商投資産業目錄》,繼續增加鼓勵類條目;進一步改善外商投資環境,以貫徹落實外商投資法及其實施條例為契機,完善投資促進、保護、管理的各項制度,全面落實內外資企業平等待遇,保障外商投資合法權益。

看供需:保産業鏈供應鏈穩定 多措並舉促消費回升

保産業鏈供應鏈穩定,是“六保”工作的一項重要內容。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各部門圍繞紓解企業困難、暢通供應鏈循環、支持産業鏈協同復工復産等出臺了八方面90項政策措施。隨著這些措施的落地,企業復工復産正逐步接近或達到正常水平。

叢亮介紹,國家發展改革委將會同有關方面全面暢通産業鏈、供應鏈循環,加大助企紓困力度,落實已出臺的財稅、金融、社保、用工、房租等各項政策;圍繞重點産業鏈和重大投資項目打通堵點、疏通難點,聚焦龍頭企業加強要素保障,促進上下游産業、生産銷售和供應,以及大中小企業的整體配套;優化供應鏈體系,協調國內國際的物流資源,確保鐵路、航空、海運等物流大通道暢通。

“要著力提升産業鏈和供應鏈水平——鞏固傳統的産業優勢,強化優勢産業領先的地位,支持企業實施技術改造和突破瓶頸制約,大力補短板、強弱項,增強産業鏈的彈性和韌性,提升産業基礎的高級化、産業鏈的現代化水平;鼓勵企業推進供應鏈數字化轉型,提高靈活應變和協同能力;組織實施先進製造業和現代服務業深度融合發展試點,培育壯大新增長點和增長極。”叢亮説。

需求方面,4月份,全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降幅比3月份收窄8.3個百分點,表明我國消費規模擴大和結構升級的大趨勢沒有變。寧吉喆表示,國家發展改革委將按政府工作報告要求,多措並舉促進消費回升——大力推動商品消費優化升級,大力發展住房租賃市場,加大城市老舊小區改造力度,進一步促進汽車消費優化升級和二手車流通,落實好新能源汽車購置相關財稅支持政策,不斷改善消費環境。全面促進服務消費提質擴容,加快釋放文化、旅遊、體育、養老、托幼、家政、教育培訓等服務消費的潛力。加快培育數字消費、網絡消費、信息消費等新型消費,促進傳統線下業態數字化改造和轉型升級。積極擴大綠色健康節能環保消費等。(記者 陳晨)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安雪晴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