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慶:“放水養魚”催生企業活力

2020-06-03 08:49 來源: 重慶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留得青山,贏得未來”,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的這8個字,彰顯了政府支持小微企業渡過難關的良苦用心。要想留得青山,就要把減稅降費政策真正落到企業身上。

受疫情影響,許多企業特別是小微企業復工復産遇到重重阻礙,有些甚至處在生死一線。而小微企業不僅是穩就業、保民生的有力支撐,也是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堅韌基石。讓各類企業特別是小微企業活下來,成為社會的普遍共識。

今年以來,重慶及時出臺一系列政策措施,幫助中小微企業紓困減負,市場主體數量不減反增,釋放了重慶經濟的活力,也更加堅定了我們“放水養魚”的信心。千方百計留住這些市場主體,才能進一步激發市場活力,從而贏得更美好的未來。

為幫助小微企業渡過難關,政府工作報告中推出了政策“大禮包”: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所得稅繳納一律延緩到明年;中小微企業貸款延期還本付息政策再延長至明年3月底……這些措施,成為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的具體落腳點。

讓小微企業活下去,不僅要摸準脈、下準藥,更要及時給企業服下藥。落實各項政策,就要做到切實兌現、不打折扣,確保好藥原湯原味地吃進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嘴裏。而上海借助“55購物節”,發放消費券帶動超10萬家小店復蘇的例子更啟示我們,幫扶的效果如何,還要看有沒有開動腦筋、出新點子。只有創新手段和方式,精準滴灌,才會給小微企業恢復“造血”功能帶來更多機遇和可能。

危機中蘊藏著機遇。重慶正面臨國家恢復經濟發展的政策機遇、疫情催生的市場機遇、全球化格局深度調整帶來的時代機遇、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戰略機遇。一方面,小微企業在苦撐的同時,更要增強機遇意識,在危機中育新機、于變局中開新局。這樣,才能活下去並且活得好。另一方面,政府相關部門也需要持之以恒深化“放管服”改革,為小微企業提供更寬鬆的空間、更肥沃的土壤。

一位企業家表示:“減稅降費,減下去的是稅負,提上來的是效益”。確實如此。推動惠企政策落到每一個企業身上,把政策的乘數效應釋放出來,不僅會給企業更多信心和動力,也終將推動重慶經濟穩定前行。(趙青)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