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工業互聯網迎來落地加速期

2020-06-23 07:41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炎炎烈日下,農民在田間辛苦勞作,施肥、澆水、查看作物長勢,這是人們印象中傳統的耕種方式。如今,更為精細、高效的現代農業技術已帶來顛覆性改變。農田中佈置的高倍率監控攝像頭,能定時自動巡航拍攝形成高清影像;傳感器全面監測溫濕度、日照強度、風速風向、土壤狀況和病蟲害等數據;不同地塊要澆多少水、不同作物要施多少肥,都能精準計算,既節省了資源又避免環境污染。

這樣的場景,得益於工業互聯網在農業生産中的應用。以海爾公司的工業互聯網平臺COSMOPlat為例,通過田間的監測站採集數據並建模指導生産,農産品品質和産量得到了大幅提升,平均畝産比當地其他土地高20%。

隨著新型基礎設施概念的火熱,工業互聯網的發展也受到更多重視。在加速工業技術改革創新、推動産業數字化轉型、打破行業壁壘、釋放經濟發展新動能等方面,工業互聯網的優勢已日益凸顯。

帶來生産力的又一次飛躍

何為工業互聯網?

2012年,美國通用電氣公司發佈《工業互聯網:突破智慧與機器的界限》白皮書,首次提出工業互聯網的概念。此後,工業互聯網在世界範圍內得到廣泛發展。

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發佈的《工業互聯網産業經濟發展報告(2020年)》指出,工業互聯網是新一代信息技術與工業經濟深度融合的全新經濟生態、關鍵基礎設施和新型應用模式,通過人、機、物的全面互聯,實現全要素、全産業鏈、全價值鏈的全面連接,將推動形成全新的生産製造和服務體系。

“全面連接”是工業互聯網的重要特性,應用場景廣泛。

比如在一個工廠裏,從單個機器到生産線、車間再到全廠,工業互聯網幫助生産數據互聯互通,實現智慧決策和動態優化,提升全流程生産效率、提高質量、降低成本。

在一個産業鏈中,工業互聯網可以整合上下游資源,實現協同設計、協同製造、垂直電商等新模式,降低新産品開發製造成本、縮短産品上市週期。

在做産品服務時,工業互聯網能通過對設備、産品的實時監測,提供遠程維護、故障預測、性能優化等服務,並反饋優化産品設計,助力企業服務化轉型。

當前,工業互聯網平臺已應用於工程機械、鋼鐵、能源、交通、醫療等眾多行業。據工業互聯網産業聯盟統計,目前全國各類型的工業互聯網平臺數量共有數百家,有一定區域影響力或行業影響力的平臺有50多家。2019年8月,工信部發佈《2019年跨行業跨領域工業互聯網平臺清單公示》,公佈了入選的海爾COSMOPlat、樹根互聯根雲、華為FusionPlant、阿裏supET、東方國信Cloudiip等10家企業的工業互聯網平臺。

這些工業互聯網平臺在應用中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在智慧化生産方面,東方國信Cloudiip的煉鐵雲解決方案應用於全國210座高爐,實現降低冶煉成本20億元/年。在網絡化協同方面,阿裏SupET平臺對接了102家“淘工廠”計劃排産系統,滿足了俄羅斯世界盃期間上億個玩偶的訂單交付需求。在個性化定制方面,海爾COSMOPlat平臺幫助房車生産企業打造線上用戶交互社群,部署研發協同、智慧生産等應用模塊,使得産品成本下降7.3%,智慧化房車的産品溢價達到63%。在服務化延伸方面,樹根互聯根雲平臺接入高價值工業設備超66萬台,實現設備實時工況診斷、遠程定位與運維。

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工業互聯網與物聯網研究所工程師張譯霖認為,工業互聯網除了能助力企業數字化轉型,還能幫助政府及時獲取市場産業態勢和發展需求,從而更準確地提供相關扶持政策,更好地把握市場平衡。對普通百姓來説,工業互聯網的應用可以推動智慧家居、智慧網聯汽車、智慧城市的建設,並將滿足人們對各類産品的個性化需求。“比如,人們可以更深入地參與到汽車的設計階段,根據自己的需求,配置汽車的功能組合和外觀結構,獲取汽車的生産進程,進行汽車質量追溯等。”

“可以説,以泛在互聯、全面感知、智慧優化、安全穩固為特徵的工業互聯網帶來了生産力的又一次飛躍。工業互聯網正在全球範圍內不斷顛覆傳統製造模式、生産組織方式和産業形態,推動傳統産業加快轉型升級、新興産業加速發展壯大。”張譯霖説。

增長最為活躍的領域之一

《工業互聯網産業經濟發展報告(2020年)》指出,2018年、2019年,中國工業互聯網産業經濟增加值規模分別為1.42萬億元、2.13萬億元,佔GDP比重分別為1.5%、2.2%。預計2020年,中國工業互聯網産業經濟規模將達3.1萬億元,佔GDP比重為2.9%,可帶動約255萬個新增就業崗位。工業互聯網産業經濟核算包括核心産業及融合帶動影響,隨著工業互聯網加速向各行業拓展,2019年融合帶動的經濟影響佔工業互聯網産業經濟比重已達74.8%,工業互聯網將成為國民經濟中增長最為活躍的領域之一。

作為“新基建”的核心要素,工業互聯網的發展受到高度重視,相關扶持政策接連出臺。

2017年11月,國務院印發《關於深化“互聯網+先進製造業”發展工業互聯網的指導意見》,提出要立足國情,面向未來,打造與我國經濟發展相適應的工業互聯網生態體系,使我國工業互聯網發展水平走在國際前列,爭取實現並跑乃至領跑。

該《意見》指出,在2018—2020年三年起步階段,初步建成低時延、高可靠、廣覆蓋的工業互聯網網絡基礎設施,初步構建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體系,初步形成各有側重、協同集聚發展的工業互聯網平臺體系,初步建立工業互聯網安全保障體系。到2035年,建成國際領先的工業互聯網網絡基礎設施和平臺,形成國際先進的技術與産業體系,工業互聯網全面深度應用並在優勢行業形成創新引領能力,安全保障能力全面提升,重點領域實現國際領先。到本世紀中葉,工業互聯網網絡基礎設施全面支撐經濟社會發展,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能力、技術産業體系以及融合應用等全面達到國際先進水平,綜合實力進入世界前列。

2018年,“發展工業互聯網平臺”被首次寫入政府工作報告。同年6月和7月,工信部印發《工業互聯網發展行動計劃(2018-2020年)》《工業互聯網平臺建設及推廣指南》和《工業互聯網平臺評價方法》。

今年3月20日,工信部發佈《關於推動工業互聯網加快發展的通知》,提出加快工業互聯網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推動工業互聯網在更廣範圍、更深程度、更高水平上融合創新,培植壯大經濟發展新動能,支撐實現高質量發展。並鼓勵各地結合優勢産業,加強工業互聯網在裝備、能源、礦業等國民經濟重點行業的融合創新。

各地方也在努力推動工業互聯網落地發展。

2018年6月,浙江省發佈工業互聯網戰略,提出將率先推進建立“1+N”工業互聯網平臺體系和行業聯盟。其中,阿裏supET平臺是“1+N”平臺體系的核心,已基本形成了可持續運營的商業模式和可複製推廣的服務經驗。

湖南省積極推進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已位居中西部前列。全省8家企業獲評工信部2019年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工程項目,3家企業獲評工信部工業互聯網試點示範。截至2019年12月,湖南省華菱集團的鋼鐵産業鏈協同製造與營銷服務平臺總交易額高達141.92億元;金碼智慧的自助零售終端商品銷售收入29825余萬元,同期增長超過5600萬元。2020年3月,湖南省工信廳透露,該廳已遴選40個2020年省級工業互聯網平臺建設計劃項目,涉及總投資11.8億元。

建設廣覆蓋、高可靠的體系

在“新基建”的風口下,工業互聯網的發展前景被寄予厚望。

在中國工業互聯網研究院副總工程師田野看來,中國高度重視工業互聯網的創新發展,目前已取得一系列顯著成果,廣覆蓋、高可靠的工業互聯網網絡體系正在加快建設,能力多樣、特色鮮明的工業互聯網平臺體系已逐漸成型,國家、省、企業三級聯動工業互聯網安全監測平臺正加速構建。

新冠肺炎疫情為工業互聯網的發展帶來一定影響。張譯霖指出,在抗擊疫情期間,工業互聯網極大提升了對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的處置效率,顯示出工業互聯網的內在優越性。“預計未來會有更多企業投入資金建設工業互聯網,以提升企業的業務質量和風險防控能力,推動業務創新。”國家工業信息安全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何小龍同樣認為,此次疫情防控讓各地政府以及各行業、企業對工業互聯網的認識更加全面深刻,工業互聯網正迎來落地實踐的加速期。

面向長遠,張譯霖認為,在政策環境上,中國“新基建”的佈局為工業互聯網的發展提供了積極的政策引領。預計工業互聯網在網絡、標識解析、平臺、安全等基礎能力建設上將進一步加速,並與其他數字基礎設施的建設相互促進,有力支撐産業轉型升級和經濟高質量發展。從技術發展趨勢看,新一代信息技術將推動工業互聯網持續升級迭代,5G、人工智慧、區塊鏈、數字孿生等新興技術與製造業的融合將進一步加快和深化,顯著提升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能力和水平。

放眼世界,加速工業互聯網的發展具有更深刻的意義。“我國工業互聯網行業賦能面臨‘不進則退,慢進亦退’的局面。”中國工業互聯網研究院院長徐曉蘭認為,當前國際競爭不斷加劇,美國、歐盟、日本等國家及地區都很重視工業互聯網的發展。“我國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和發達國家基本處於同一起跑線,但在行業應用方面存在很多弱項,必須加大投入,集中力量,避免在新一輪競爭中再度落後。”

一方面是中國的工業互聯網産業基礎有待進一步夯實。一些企業數字化程度偏低,網絡協議、設備接口等不統一,嚴重制約工業互聯網行業應用。網絡安全風險隨著聯網設備的增加進一步加大。

另一方面是工業互聯網生態體系有待進一步完善。中國工業互聯網行業和跨行業基礎設施尚未普及與健全,導致行業內大數據無法統一管理和使用,行業間數據資源孤立、分散,“數據孤島”問題嚴重。

同時,資金和人才保障不足;缺乏具備綜合解決方案和全領域覆蓋能力的龍頭企業;工業互聯網共性標準尚未制定,數據難以融通;跨行業治理的政策體系有待建立等問題,都是接下來中國工業互聯網發展需要逐一突破和解決的“瓶頸”問題。

對於接下來如何加快工業互聯網發展,《工業互聯網産業經濟發展報告(2020年)》提出應重點推進四個方面的工作。一是聚焦發展重點和短板,加強技術創新。加快建立工業互聯網共性技術體系,瞄準“卡脖子”領域集中力量攻關。二是聚焦垂直行業發展,深化融合應用。引導重點領域、重點行業、重點企業加大應用投入力度,持續開展試點示範,拓展工業互聯網應用範圍,加快發展融合應用産業。三是平衡安全與發展,築牢安全防線。四是完善多方政策保障,營造良好環境。進一步加大財政資金支持力度,完善工業互聯網法規政策體系,加強人才培養。(李貞 周楊瑞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