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歐應當好世界經濟復蘇“雙引擎”

2020-07-01 08:36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旅歐僑胞熱議中歐關係
中歐應當好世界經濟復蘇“雙引擎”

6月23日,在法國巴黎東南郊的瓦朗通,中遠海運法國公司總經理姚宏智(右)與法國訂貨方代表在中歐班列集裝箱前合影。此次班列是中法首趟抗疫物資專列,載運口罩、手套、水溶袋及免觸碰消毒液機等産品,貨值達1000萬歐元。新華社記者 徐永春 攝

近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以視頻方式會見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和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強調中方願同歐方攜手努力,推動“後疫情時代”中歐關係更加穩健成熟,邁向更高水平。

“中歐要做維護全球和平穩定的兩大力量”“中歐要做推動全球發展繁榮的兩大市場”“中歐要做堅持多邊主義、完善全球治理的兩大文明”——習近平主席深入闡述提升中歐關係的三點主張,引發旅歐僑胞熱議。

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多位旅歐僑胞表示,在中歐新冠肺炎疫情逐步趨穩、復工復産穩步推進的時間節點,中歐重申加強戰略互信與互利合作。有理由相信,中歐關係將不斷邁上新臺階。

會晤傳遞積極信號

“中歐領導人此次會晤恰逢其時。”歐洲華商聯合會歐洲華商商學院院長戴小璋表示,此次會晤傳遞出互利合作的積極信號,對處於經濟復蘇中的歐洲來説無疑是一顆“定心丸”,為歐洲企業進一步開拓中國市場提供了信心和動力。

“雙方要相互尊重、求同存異、和而不同,不斷增進彼此理解和信任,在合作中擴大共同利益,在發展中破解難題,打造更具世界影響力的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習近平主席指出處理中歐關係的重要原則,給西班牙華僑華人社團聯誼總會執行主席戴華東留下了深刻印象。

戴華東表示,今年是中歐建交45週年。此次會晤是中方領導人同新一屆歐盟領導人首次正式會晤,也是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後中歐之間最高級別的機制性交往,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疫情告訴人們,世界各國需攜手應對風險挑戰。中歐加強各領域互利合作,共同支持多邊主義,將為國際合作樹立典範。

“習近平主席提出,中歐兩大經濟體應該發揮世界經濟‘雙引擎’作用,拉動世界經濟復蘇,非常鼓舞人心。中歐加強合作將推動歐洲經濟加快復蘇。”德國漢堡華人華僑聯合會副會長張禹華表示。

“中國要和平不要霸權”“中國是機遇不是威脅”“中國是夥伴不是對手”——習近平主席闡明關於中歐關係的一貫立場,成為旅歐僑胞關注的焦點。法國華人互助會會長孫元洪表示,相關闡述對加強中歐關係良性互動意義重大,也為國際社會帶來了正能量。在德國浙江總商會會長鄭旭涵看來,習近平主席向歐洲傳達了積極合作的意願,將進一步推動中歐關係向更高水平發展,為世界經濟復蘇增添動力,這體現了中國倡導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

抗疫合作深化友誼

習近平主席指出,“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中國和歐盟相互支持、相互幫助。”旅歐僑胞是中歐團結抗疫的見證者,更是參與者。在採訪中,他們向記者動情講述祖(籍)國與住在國攜手抗疫的感人故事,講述兩國民眾的深厚情誼。

生活在意大利的戴小璋表示,中國發生疫情後,意大利向中國捐贈醫療物資表達慰問和支持。當疫情在意大利暴發,中國迅速派出3批醫療專家組深入意大利疫情最嚴重的地區,支援當地抗擊疫情,並捐贈大量醫療物資。“意大利政府與民眾對中國的無私援助給予高度讚賞。歐洲華商聯合會緊跟祖(籍)國的步伐,號召會員向當地政府和公益機構送去數批緊缺抗疫物資。”

戴華東介紹説,疫情發生以來,西班牙和中國在互通疫情信息、分享抗疫經驗、互相援助抗疫物資等方面加強合作。旅西華僑華人為當地民眾送去大量醫療物資,一解燃眉之急,廣受讚譽與好評。

疫情期間,習近平主席與法國總統馬克龍4次通電話,與德國總理默克爾3次通電話,表達互相支持、共同抗疫的態度以及加強衛生領域務實合作、共同維護好地區和全球公共衛生安全的意願。對此,法德兩國的華僑華人感觸頗深。

孫元洪表示,法國各界充分肯定中國抗疫成就及中國為全球抗疫大局做出的貢獻,對華僑華人捐贈當地的善舉大加讚賞。“共同抗疫的經歷加強了旅法華僑華人與法國民眾之間的團結和友誼。”

鄭旭涵表示,疫情期間,中德全方位戰略合作夥伴關係進一步深化。中德自疫情發生以來一直彼此支持,攜手共渡難關。無論是政府層面,還是民間層面,中德兩國互相捐贈醫療物資、積極交流抗疫經驗,開展了全方位的抗疫合作。

華僑華人大有可為

習近平主席指出,疫情衝擊下的世界正在深刻變化,面臨更多不穩定不確定因素。我曾提出,要努力在危機中育新機,于變局中開新局。這一點也適用於中歐關係。談起中歐關係的未來,旅歐僑胞信心滿滿,幹勁十足。

長期深耕中德汽車貿易的張禹華介紹説,得益於中國政府有效的疫情防控政策,他在湖南益陽投資的一家汽車産業園區已于3月初復工。“公司産能迅速恢復,今年3月至6月的出口額遠高於去年同期。”張禹華很欣慰。“隨著中德、中歐經貿合作不斷深化,越來越多的德國企業在中國投資設廠。中國堅持擴大開放,與歐洲各國保持長期穩定的合作,為歐洲華商帶來了更多發展機遇。”

對張禹華來説,中歐班列在疫情期間逆勢增長,是一個振奮人心的好消息。“中歐班列大大減少了運輸時間,節約了企業成本。‘一帶一路’持續向中歐企業釋放紅利,我們是受益者。”張禹華説。

“歐洲經濟正逐步復蘇,中歐合作水平不斷提升,將為在歐洲工作、生活的華僑華人帶來更多商機。我們是歷史的見證者,更是時代的受益者。”戴華東表示,旅歐華僑華人要努力成為中歐之間增信釋疑、凝心聚力的橋梁紐帶。

孫元洪表示,中歐合作前景廣闊,法國華人社團大有作為。“我們計劃與當地警察局開展深入合作,為保護旅法僑胞的安全做出更多貢獻。”

鄭旭涵表示,中國是德國第一大貿易夥伴,雙方高層互訪不斷,人文科技合作交流日益活躍。未來,德國浙江總商會將繼續加強與海內外各社團、專業協會的交流合作,打造更廣闊的發展平臺,為中德、中歐經貿文化交流貢獻力量。(記者 李嘉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