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去年增速高於同期GDP約7.85個百分點——數字經濟成高質量發展新引擎

2020-07-13 07:35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發佈的《中國數字經濟發展白皮書(2020年)》顯示,2019年我國數字經濟增加值規模達35.8萬億元,佔GDP比重達36.2%,數字經濟增速高於同期GDP名義增速約7.85個百分點,在國民經濟中的地位進一步凸顯。

助力全民戰“疫”、打通産業堵點、推動復工復産……今年以來,數字經濟浪潮加速席捲中國。近日,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發佈《中國數字經濟發展白皮書(2020年)》顯示,2019年我國數字經濟增加值規模達35.8萬億元,佔GDP比重達36.2%。數字經濟持續高速增長,正成為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新引擎。

2019年,我國數字經濟GDP佔比同比提升1.4個百分點,按照可比口徑計算,2019年我國數字經濟名義增長15.6%,高於同期GDP名義增速約7.85個百分點,數字經濟在國民經濟中的地位進一步凸顯。

數據集成、平臺賦能成為推動産業數字化發展的關鍵。2019年我國産業數字化增加值約為28.8萬億元,佔GDP比重為29.0%。其中,服務業、工業、農業數字經濟滲透率分別為37.8%、19.5%和8.2%。數字政府建設加速推進政府治理從低效到高效、從被動到主動、從粗放到精準、從程序化反饋到快速靈活反應轉變,新型智慧城市進入以人為本、成效導向、統籌集約、協同創新的發展階段。

研究表明,數字化程度每提高10%,人均GDP將增長0.5%至0.62%。以信息基礎設施、融合基礎設施和創新基礎設施為代表的“新基建”,正推動各類信息、流量上升到數據資産的高度,實現産業經濟從線性增長到指數增長的升級。

“數字技術普及運用,使人們愈發感受到托舉産業數字化、數字産業化的新型基礎設施的重要性。”阿裏巴巴副總裁、中國內貿事業部總經理汪海表示,新基建一端連著巨大的投資與需求,另一端連著不斷升級的消費市場,必將成為未來經濟社會繁榮發展的重要支撐。

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數字化轉型在優化重塑産業鏈供應鏈過程中,發生了奇妙的“化學反應”。比如,內貿批發平臺1688的雲供應鏈工廠,春節後一個月內對接了超過1000萬個産能共享訂單,每天平均上萬家工廠在線分享産能。數字化批發能力的應用,讓外貿工廠得以快速接入內貿經銷體系。

在數字經濟不斷滲透下,新技術與實體經濟加速融合,助推創新和拓展新消費、新製造、新服務。以外賣為例,除了餐飲外賣,餓了麼延伸出對醫藥、水果、鮮花、商超等多個行業的綜合服務能力。今年以來,包括書店、文具店、3C手機甚至電影院、博物館等在內,眾多零售服務行業紛紛加入“線下門店數字化+即時配送”這一模式。

數字經濟還帶來了大量就業。數據顯示,2019年前11個月,全國城鎮新增就業1279萬人,提前實現全年1100萬人以上的目標,完成度高達116.3%。從消費端的直播生態就業、“雲櫃姐”,到供給端的創新迭代、産業帶創業者;從供應鏈上的數字倉管理師,到螞蟻森林養護員、開創大病互助共濟新模式的相互寶調查員……過去一年,新消費帶動了大量新就業,成為數字經濟創新探索的又一大亮點。

拉動就業的同時,大批創業者也受益於數字經濟的紅利。“預計短時間內,線下店的業績不會很好,必須把銷售往線上移。現在,貨源已經不是問題了,關鍵在於新的‘銷售出口’。”疫情發生以來,多位創業企業負責人均表達了類似的看法。

在數字經濟時代,小店的創業門檻和切換成本正在降低。他們可以用貸款當本金擴大經營,用直播和短視頻吸引客流,用支付寶等數字工具收款、記賬、報稅。同時,得益於平臺的力量,每家小店都有機會成為“網紅”。(記者 王軼辰)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曹志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