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華時評:政府過“緊日子”要成為常態

2020-07-15 18:4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15日電 題:政府過“緊日子”要成為常態

新華社記者 劉紅霞

今年以來,“更加積極有為”的積極財政政策持續發力,助力各地做好“六穩”“六保”工作。大規模減稅降費增支,使財政收支矛盾甚于往年。這種情況下,既需要各級政府在過“緊日子”上動真格,確保財政資金髮揮更大效應,同時要清醒認識到,在經濟增速放緩的大背景下,過“緊日子”將成為常態,需要科學謀劃,讓有限的財政資金更好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大局。

政府過好“緊日子”,首先要念好“摳”字訣,當好“鐵公雞”,不該花的錢“一毛不拔”。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提出,一般性支出要堅決壓減,嚴禁新建樓堂館所,嚴禁鋪張浪費。不久前個別地方不顧財政困難,舉債搞迎檢辦大會,籌建形象工程,各地應引以為戒。思想稍有鬆懈、意識稍有淡薄,就可能讓過“緊日子”功虧一簣,各地必須牢固樹立過“緊日子”的思想,強化預算剛性約束。

政府過好“緊日子”,還要會打“鐵算盤”,把該花的錢花好,花在刀刃上、緊要處。現實中,一些地方這邊各項開支捉襟見肘,那邊一些項目資金趴在賬上“睡覺”。導致資金閒置的原因有許多,但資金閒置本身沒有任何藉口可言。尤其在特殊之年,每一筆財政資金都來之不易,各級政府要把各類結余、沉澱資金應收盡收、重新安排,深化預算管理改革,讓“沉睡”的資金動起來、轉起來,優化支出結構,把錢花出更好績效。

需要強調的是,政府過“緊日子”,目的是為了人民群眾過好日子、為了廣大市場主體煥發生機活力。“節流”的同時,斷不可以違規攬稅收費等方式“開源”,把負擔轉嫁到市場主體身上。近期發佈的2019年度審計工作報告,揭示了一些地方稅費徵管不夠規範、轉嫁財政支出的現象。相關部門要堅決摒棄、堅決查處徵收“過頭稅費”等行為。此外,也要警惕一些地方政府打著“民生”旗號作出超出能力的民生承諾、吊高胃口,要力戒形式主義,實事求是服務百姓。

政府過“緊日子”既是應時之舉,又是長遠之計,背後實際是科學理財的現代治理之道。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