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稅務部門深入開展2020年“便民辦稅春風行動”

2020-08-11 11:11 來源: 稅務總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春風惠企暖人心 服務升級增信心
——稅務部門深入開展2020年“便民辦稅春風行動”

靠前作為,主動擔當。今年上半年,全國各級稅務部門緊緊圍繞“優惠政策落實要給力,‘非接觸式’辦稅要添力,數據服務大局要加力,疫情防控工作要盡力”的“四力”要求,紮實開展“便民辦稅春風行動”,戰疫情助復産優服務促發展,確保戰疫有實績、數據有效力、服務有升級,努力為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全面做好“六穩”“六保”工作作出積極貢獻。

線上線下齊發力 幫扶企業紓困解難

落實落細各項稅費優惠政策,不斷拓展“非接觸式”辦稅繳費服務,各級稅務部門為疫情防控積極發揮稅務力量。

“前些天客戶寄來的發票在認證時遇到問題,我們急得不得了。通過微信自助諮詢,很快解決了問題,真的是太方便了!”上海名流汽車銷售有限公司財務主管喬燕春感慨道。

國家稅務總局上海市稅務局開展遠程輔導諮詢,納稅人可通過稅務網站、微信和12366納稅服務熱線“三位一體”的智慧諮詢系統,享受24小時不間斷“自助式”諮詢服務,提升了諮詢服務體驗。

在北京,從申請備案到完成退稅,已實現全流程網上辦理,平均退稅審核時間縮短至5個工作日以內,審核效率提升30%。航美傳媒集團有限公司稅務總監麻露鷺體驗了全流程網上辦理後高興地説:“在稅務人員遠程指導下,我們一個小時就完成了企業備案,既節省成本,又提高效率!”

在江西,稅務部門編制了江西省“非接觸式”全程網上辦稅繳費事項清單,積極引導納稅人繳費人通過電子稅務局、手機APP、微信、支付寶、自助終端等“非接觸式”渠道辦理稅費業務。今年2月以來,全省稅費業務“非接觸式”辦理率已達77%,納稅人網上申報率達到99%。

線上辦稅事項不斷拓展,線下現場服務也在持續優化。河北省稅務局在全省配備3477台自助辦稅終端,推進“自助辦”進企業、進社區、進市場。上半年郵寄發票6.3萬戶次,並在全省範圍內為納稅信用A級納稅人免費郵寄。

在甘肅,稅務部門和銀保監部門攜手加大“銀稅互動”力度,梳理全省受疫情影響較大的住宿餐飲、批發零售等四個行業企業名單共2.8萬戶,及時對接各銀行業金融機構,確保貸款投放高效精準。截至6月底,全省1.63萬戶企業通過“銀稅互動”獲得貸款620多億元。

7月1日,山西省稅務局發佈辦稅事項“限時辦結”優化提速清單,將發票辦理、申報納稅、稅務登出等11類48項辦稅事項的辦理時間再提速,平均提速30%。

在山西省晉中市榆次區稅務局辦稅服務廳,辦理完增值稅發票增量業務的晉中恒博貿易有限公司財務人員鄭紅梅介紹,公司主要做貿易訂單,6月底不少合作單位運營恢復正常,公司用票量猛增。有些客戶還特別著急,簽完合同就得帶發票過去,才能付款。“這次稅務部門‘限時辦結’優化提速,增票業務從原先的5天時間改為當場辦結,讓我們公司可以順利開展業務。”山西祥和全通物流有限公司財務人員李霞同樣為稅務部門“限時辦結”點讚。她説,這次來辦稅服務廳辦理登出業務,這項業務由原來的20個工作日辦結提速為3天內辦結,給企業登出帶來極大便利。

疫情發生後,稅務部門多次延長納稅申報期限,依法為納稅人辦理延期申報、延期繳納稅款,持續為納稅人緩解資金壓力,幫助納稅人渡難關,助力經濟平穩運行。

共享共建助復産 數據分析“望聞問切”

盤活數據資源、挖掘數據價值、拓展數據應用。疫情發生以來,稅務部門發揮稅收大數據優勢,從供銷鏈、上下游兩端全面深入分析,保市場主體、保産業鏈供應鏈穩定。3月18日~6月30日,全國稅務系統支持企業復工復産累計成交金額196億元。

湖北稅務部門開發“助力企業復工復産信息平臺”,為供需雙方提供信息匹配服務。“稅收大數據太給力了。按照剛剛簽訂的合同約定,公司今年的銷售額將達4320萬元,不僅彌補了疫情造成的損失,甚至比去年銷售額高出50%。”湖北超音速電子有限公司財務經理胡宏焱高興地説。

受國外疫情影響,超音速電子有限公司的出口業務陷入停滯。鄂州葛店經開區稅務局運用稅收大數據,匹配到了有採購需求的河南許繼儀錶有限公司,在鄂豫兩地稅務部門聯動下,兩家企業簽訂了採購合同。

在製造業大省廣東,稅收大數據更是稅務部門為企業牽線搭橋的得力幫手。廣東稅務部門開發建設産業鏈智聯平臺,讓企業可以自助搜索聯絡,更加高效。截至7月28日,已有2000多戶企業在平臺上使用“尋找貨源”的搜索功能1萬多次,通過平臺發佈了4400多條産品信息和1200條尋貨需求。隨著平臺的持續推廣,越來越多的企業更好實現復工復産達産。

稅收大數據的妙用遠不止牽線搭橋,在助力各級政府科學決策上也成效顯著。“稅收大數據為疫情期間湖北經濟運行‘戰時調度’發揮了重要作用。權威、合理、快速,是我們把增值稅發票數據作為監控企業復工達産指數的重要原因。”湖北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綜合處負責人易斐説。

山東省稅務局從稅務登記和增值稅發票這兩個關鍵數據入手,創新運用大數據思維和工具,強化經濟産業鏈條的供需分析,推出稅收經濟指數體系,通過“納稅主體活力指數”“納稅主體發展指數”和“納稅主體盈利指數”三類16個分項指標為經濟運行“掃描畫像”,實現對宏觀經濟、稅收走勢和稅收徵管的先導性、指向性研判,有效引導市場主體經營行為,激發經濟“細胞”活力。

在2020年“便民辦稅春風行動”中,稅務部門還積極加強與發改、工信、財政、人社、醫保、交通、農業等部門的對接,採取更精準有效的措施服務納稅人繳費人。

擔當作為促發展 服務國家發展戰略

共建“一帶一路”,助力脫貧攻堅,支持區域發展……今年以來,全國稅務系統以更高站位服務國家發展戰略,推動經濟社會健康發展。

——發佈政策指引,更好服務脫貧攻堅。從支持貧困地區基礎設施建設、推動涉農産業發展、激發貧困地區創業就業活力、推動普惠金融發展、促進“老少邊窮”地區加快發展、鼓勵社會力量加大扶貧捐贈六個方面,梳理110項推動脫貧攻堅的稅收優惠政策,助力脫貧攻堅,為做好“六穩”“六保”工作打下堅實基礎。

——建立合作機制,更好服務共建“一帶一路”。通過視頻形式舉辦“一帶一路”稅收徵管合作機制會議,進一步推動合作。上線合作機制官方網站,為全面介紹合作機制信息、集中展示“一帶一路”稅收合作成果提供平臺。

——強化部門聯動,更好支持區域發展。配合有關部門進一步研究和落實支持國家重大區域發展戰略的稅收措施。如長三角企業跨省遷移稅收業務實現即時辦結,企業可直接在長三角區域內辦理遷移手續,辦理時間從原先的5個~10個工作日縮短至“秒辦”。

——便利出口退稅,更好支持外貿出口。擴大出口退稅無紙化申報範圍,進一步壓縮出口退稅辦理時間。如江蘇省邳州市稅務部門大力拓展“容缺辦理”,簡化實地核查方式。天津、河北、黑龍江、浙江、河南、安徽等地稅務部門上半年平均出口退稅時間在稅務總局要求的8個工作日基礎上進一步縮短。部分省市實現了合同備案、扣繳申報、協定待遇備案、對外支付聯合電子化等業務在線辦理。

國家稅務總局稅收科學研究所所長譚珩表示,堅持以納稅人繳費人需求為導向,稅務部門一直走在優化辦稅繳費服務、提升滿意度和獲得感的路上。下半年,全國稅務系統將繼續按照“便民辦稅春風行動”的總體部署,緊扣時間節點抓好各項措施的落實落地,讓納稅人繳費人辦稅繳費更省心、更順心、更舒心。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