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王軍:在服務“六穩”“六保”大局中貢獻稅務力量

2020-08-21 18:06 來源: 《求是》雜誌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年以來,面對複雜嚴峻的國際國內形勢和艱巨繁重的經濟社會發展任務,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攬全局、運籌帷幄,作出了紮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的重大決策部署,為統籌推進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稅務部門必須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堅決貫徹落實中央決策部署,繼續落實落細減稅降費政策,按照優惠政策落實要給力、“非接觸式”辦稅要添力、數據服務大局要加力、疫情防控工作要盡力的“四力”要求,更加自覺地服務“六穩”、“六保”大局。

一、應對當前困難挑戰需著力發揮稅收職能作用

近年來,我國經濟面臨著結構性、體制性、週期性問題相互交織所帶來的困難和挑戰。今年受國內外新冠肺炎疫情以及世界經濟深度衰退、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等帶來的衝擊,經濟發展面臨更大壓力,社會民生領域遇到一些突出問題,企業生産經營也存在諸多困難挑戰。稅收是籌集財政收入、調控經濟和調節分配的重要手段,在國家治理中發揮著基礎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發揮稅收職能作用,積極應對面臨的風險挑戰,更好服務發展大局,是稅務部門的重大政治責任。疫情發生以來,稅務部門積極服務宏觀調控和微觀主體,全力支持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

充分發揮逆週期調節作用。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宏觀政策重在逆週期調節,節奏和力度要能夠對衝疫情影響。稅收政策作為積極財政政策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逆週期調節不可或缺的重要手段,在國家宏觀經濟調控中發揮著十分重要的作用。特別是實施減稅降費,是積極有效的宏觀政策逆週期調節工具,是激發市場主體活力的關鍵舉措,是最直接、最有效、最公平的惠企措施。今年以來,黨中央、國務院先後出臺了7批28項支持不同群體、不同行業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的稅費優惠政策。這些政策在時間上區分疫情發生初期與復工復産時期等不同階段,在內容上區分減稅政策與降費措施等不同手段,在地域上區分湖北與其他地區,在對象上區分中小微企業與大型企業等不同主體,在措施上區分減、免、緩、徵、退、抵等不同方法,既及時精準又有力有效,為幫助企業紓困解難、穩定經濟基本盤、保障民生就業提供了有力支撐。

積極服務市場主體。稅務部門是窗口單位,直接服務幾千萬企業納稅人、數億自然人納稅人和十億多繳費人,離市場主體最近,對他們的困難最了解、訴求最清楚、服務最直接。稅務部門服務水平的高低直接影響納稅人、繳費人獲得感和滿意度的持續提升,直接影響市場主體活力的有效激發。疫情發生以來,為減少納稅人、繳費人去辦稅大廳可能發生的感染風險,稅務部門充分運用信息技術手段,大力推進“非接觸式”辦稅繳費,先後分3批推出54項具體措施,梳理髮布了197個稅費事項網上辦理清單,做到政策“碼上可知”、諮詢“線上可答”、業務“網上可辦”、操作“掌上可行”。目前,企業納稅人有90%以上的業務量可通過網上辦理,其中納稅申報業務網上辦理率達99%以上。稅務部門還與銀保監部門、銀行合作,持續深化“銀稅互動”,利用納稅信用評價結果,推動銀行業金融機構為企業特別是小微企業精準放貸,幫扶企業紓困解難、支持企業復工復産。今年上半年,全國小微企業通過“銀稅互動”獲得貸款153萬筆,金額4959億元,同比增長65%。

助力優化營商環境。營商環境就是生産力。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營造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營商環境。稅收營商環境是整個營商環境的重要組成部分。特別是在受疫情影響企業經營普遍困難的情況下,切實優化稅收營商環境對保市場主體具有重要意義。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稅務部門對照世界銀行營商環境納稅評價指標持續改進,進一步壓減辦稅時間,提速企業開辦,將涉稅環節由“串聯”改為“並聯”、填寫表單由4份合為1份,便利各類創業者註冊經營。法治是最好的營商環境。稅務部門在持續提檔升級辦稅繳費服務質量的同時,切實優化稅務執法方式,促進經濟運行秩序規範。對於正常生産經營的企業,不搞大面積、撒網式、全行業風險管理推送和檢查,而是通過全面推行稅務稽查“雙隨機、一公開”、“互聯網+”監管和信用監管,運用大數據開展精準分析,依靠風險導向和信用評價結果開展差異化管理。對於涉稅違法行為,比如“三假”,即沒有實際經營業務只為虛開發票的“假企業”、沒有實際出口只為騙取退稅的“假出口”、沒有具備條件只為騙取稅收優惠政策的“假申報”,緊盯不放,狠狠打擊。從2018年8月至今年6月底,會同公安部、人民銀行、海關總署開展打虛打騙專項行動,共檢查涉嫌虛開騙稅企業25.4萬戶,涉及稅額2600億元,挽回稅收損失600多億元,配合公安機關對16434名犯罪嫌疑人採取強制措施,有3131名犯罪嫌疑人主動投案自首,有力維護了國家稅收安全,營造了公平良好的稅收環境。

二、協同做好落實減稅降費政策與依法組織稅費收入工作

習近平總書記今年多次就落實減稅降費政策作出重要指示,國務院對堅決防止收“過頭稅費”、違規攬稅收費以及以清繳補繳為名增加市場主體不合理負擔也提出了明確要求。落實減稅降費政策和依法依規徵稅收費都是稅務部門的基本職責,兩者既有統一性又有矛盾性。統一性在於服務大局、促進發展的目的統一;矛盾性在於財政收支壓力加大的影響,特別是今年基層財政收支矛盾十分突出,無形中給落實減稅降費和依法規範徵稅收費都帶來不小壓力。稅務部門想方設法妥善解決好兩者間可能出現的矛盾,做到既堅決落實好減稅降費政策,激發市場主體動力和活力;又依法依規組織收入,堅決不收“過頭稅費”,為“六穩”、“六保”大局提供財力保障。

該減的稅費不折不扣減到位。今年的減稅降費政策涉及多個稅種、費種和規模龐大的納稅人、繳費人,有些政策還要追溯執行,落實起來十分複雜、難度很大。稅務部門在參與政策制定中同步制定徵管配套辦法和預調徵管信息系統,在執行中努力克服面臨的時間緊、情況複雜等困難和挑戰,著力暢通政策落實“最後一公里”,確保各項稅費優惠政策不折不扣落實到位。對照納稅人、繳費人需求抓好宣傳,稅務總局分13批發佈293個政策問答口徑,舉辦17期視頻“稅務雲課堂”,4次更新發佈《支持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稅費優惠政策指引》,不斷深化細化政策宣傳解讀工作。對照各項稅費政策逐一抓好落地,既做到新老銜接,在執行好今年新出臺政策的同時,鞏固和拓展好去年實施更大規模減稅降費政策的成效,又做到批次接續,確保今年分批出臺的政策逐批逐項落實到位。對照發現的問題逐一抓好整改,組織開展“政策落實改進月”活動,建立“一察二改三抽四問責”工作改進機制。稅務總局組織開展明察暗訪,對發現問題不僅督促相關部門儘快整改,而且要求全國稅務部門舉一反三抓好改進,在此基礎上對各地整改落實情況開展抽查,對應當問責的依法依規嚴肅問責。今年上半年,全國累計新增減稅降費15045億元,有效減輕了市場主體負擔,為抗疫情促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

該收的稅費依法依規徵收好。受今年疫情和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的影響,各級財政尤其是基層財政收支矛盾十分突出,把該徵的稅費依法依規徵收好,對於服務“六穩”、“六保”大局尤為重要。今年前5個月,稅收收入每月都是負增長。面對組織稅費收入工作多年來未遇到的兩難乃至多難局面,稅務部門深入分析、綜合研判,依法依規開展組織收入工作,同時又注重講究方式方法。比如,對於受疫情影響生産經營有困難的企業,依法按程序積極予以支持。今年2—5月,稅務總局針對部分企業生産經營困難、資金鏈緊張,以及部分企業財務人員不能返崗、無法進行納稅申報的實際情況,先後5次延長納稅申報期限,全國稅務部門共為21.6萬戶納稅人辦理延期申報,為6.6萬戶納稅人辦理延期繳納稅款,幫助困難企業緩解資金壓力。隨著企業復工復産復銷的推進,今年上半年稅收收入增速在一季度逐月下滑並於3月“觸底”後,呈現出“V”型反轉走勢,4月和5月降幅逐步收窄,6月出現了今年以來首月正增長。

該守的底線毫不動搖堅守住。面對複雜嚴峻的收入形勢,稅務總局黨委要求各級稅務機關進一步提升政治站位,越是組織收入壓力大的時候,越要堅決守住不收“過頭稅費”的底線不動搖,越要堅決杜絕通過空轉、轉引稅款等手段虛增收入,決不允許因壓力大而放棄依法組織稅費收入原則,決不能以壓力為由觸碰原則底線,決不能轉嫁壓力增加市場主體負擔。河北省景縣稅務局違規徵稅問題發生後,稅務總局迅速召開全國稅務系統視頻會議予以點名批評,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總局紀檢監察組會同河北省稅務局黨委紀檢組進行查處。稅務總局還專門通報了8起稅務部門落實減稅降費不到位和違反依法組織收入工作原則的典型案例,並部署開展違規徵稅收費專項排查整治,努力遏制住收“過頭稅費”等違規勢頭。同時,積極健全稅費收入質量監控和分析機制,利用大數據完善分區縣、分稅種、分費種的收入實時監控體系,及時排查收入增幅畸高畸低等異常情況,對違法違規行為一律嚴肅處理。

三、全力支持國內國際産業鏈供應鏈穩定

産業鏈供應鏈穩定是復工達産的關鍵。只有産業鏈供應鏈穩定,企業才能穩定地進行生産和銷售,保居民就業、保基本民生、保市場主體才有更加堅實的基礎。今年以來,由於各地區受疫情影響程度不一、疫情防控形勢不一、企業復工復産進度不一,我國産業鏈供應鏈受到一定影響。同時,隨著疫情全球大流行,各國紛紛採取阻斷人流物流、阻斷交通運輸等管制措施,部分進口原材料進不來,部分出口産品出不去,也從供需兩端對我國産業鏈供應鏈帶來巨大衝擊。稅務部門積極發揮增值稅發票大數據優勢補鏈延鏈固鏈,優化出口退稅服務,減輕外貿企業資金壓力,深化國際稅收合作吸引外商投資,全力支持加快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

精準引導供需對接“補鏈”。增值稅覆蓋國民經濟各個領域,企業發生銷售、服務行為就要開具增值稅發票,增值稅發票流與貨物服務流、資金流高度關聯,能夠較為全面地反映産業鏈供應鏈運行情況。今年復工復産以來,稅務部門運用增值稅發票大數據開展分析工作,既精準定位産業鏈供應鏈堵點,提出有針對性的意見建議,又發揮數據搭橋作用,引導上下游、産供銷對接,促進産業鏈供應鏈循環暢通。比如,在研判“堵點”方面,3月初,稅務部門在對汽車産業鏈進行分析時發現,汽車産業鏈上遊零部件生産企業、中游整車製造企業、下游終端銷售企業産銷情況均不樂觀,同時由於市場對汽車消費需求不足,部分“以銷定産”的整車製造企業或將下調産量,進而影響到上遊零部件生産企業復工復産。針對這一情況,提出在大中城市適度鼓勵改善性汽車消費,在小城鎮和農村地區鼓勵支持汽車新增消費的建議,為部分地區擴大汽車消費提供了有益參考。在連通“斷點”方面,開發上線“全國納稅人供應鏈查詢功能”,既可以幫助原材料短缺的企業精準匹配替代供應商,又可以幫助産品銷路不暢的企業精準匹配潛在客戶,再由雙方自行自願對接聯絡,按照市場規則談判磋商,實現供需對接。特別是為幫助湖北企業復工復産,稅務總局成立工作專班,指導各地篩選出湖北與外省有採購和銷售關係、外省與湖北有採購關係且受疫情影響購銷不暢的4萬餘戶重點企業,逐戶幫助解決實際困難,推動湖北企業與外省企業達成貿易項目6822個、成交額118億元。

全力支持外貿出口“延鏈”。對於受疫情影響而生産經營遇到困難的出口企業而言,資金壓力是其渡過此次難關的重大制約。今年以來,稅務部門認真落實提高部分産品出口退稅率等工作部署,大力推行無紙化退稅申報等便利措施,持續加快出口退稅辦理進度。截至6月底,累計辦理出口退稅8128億元,其中無紙化退稅申報企業戶數已佔全部申報企業戶數的93%,退稅額佔全部退稅額的96%;全國正常退稅業務的平均辦理時間在2019年壓縮至10個工作日的基礎上,再壓縮20%至8個工作日以內,有的地區縮短50%以上。此外,為支持大型骨幹外貿出口企業更好發揮龍頭帶動作用,分兩批確定5000戶出口直聯企業,搭建起與稅務部門的直聯渠道,既方便企業直接向稅務部門反映生産經營中遇到的困難,也有助於稅務部門了解情況並根據企業實際需要提供精準幫扶,有力支持外貿發展。

有效穩定外商投資“固鏈”。今年以來,受疫情影響,貿易保護主義進一步抬頭,有的國家提出“關鍵産業回流”的口號,對我國吸引外商投資造成負面影響。為幫助跨國企業高效解決國際稅收爭議及重復徵稅問題,今年上半年,稅務總局與德國、日本和韓國等國家稅務部門簽署或執行了20例雙邊預約定價安排,向所有在華投資企業展現了中國稅務機關為其消除雙重徵稅風險、提高稅收確定性的努力,促進穩定外商對華投資信心。為加大吸引外商投資力度,認真落實外商再投資遞延納稅政策。今年上半年,全國享受再投資遞延納稅政策的外資企業共460戶次,同比增長17.4%,用於再投資的利潤合計408億元,同比增長20.1%,稅收政策的穩外資效應進一步顯現。比如,某日資汽車製造業企業2019年以來共有31.8億元股息享受了再投資遞延納稅優惠,全部用於在華增加生産線和設備投入。為持續深化國際稅收協作,發揮我國作為“一帶一路”稅收徵管合作機制理事會主席國的優勢,組織召開36個國家(地區)稅務部門和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等7個國際組織參加的“一帶一路”稅收徵管合作機制視頻會議,共同分享今年以來出臺支持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稅費優惠政策、稅收服務舉措等方面的經驗做法,為“一帶一路”國家(地區)稅務部門攜手應對疫情、共渡難關提供了務實管用的合作平臺和實施路徑。

四、圍繞抓“六保”、促“六穩”持續發力

今年7月30日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指出,要完善宏觀調控跨週期設計和調節,實現穩增長和防風險長期均衡。當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面臨的困難、風險和不穩定性不確定性仍然較大,很多問題是中長期的。稅務部門將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立足於打持久戰,統籌做好支持常態化疫情防控和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全力服務“六穩”、“六保”大局。

聚焦助力穩企擴崗,促進保居民就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是吸納就業的主力軍。稅務部門將通過落實落細減免小規模納稅人增值稅、將階段性免徵中小微企業和以單位方式參保的個體工商戶三項社保費政策延長至年底等優惠政策,積極助力援企穩崗。同時,繼續實施促進高校畢業生等重點群體創業就業的稅費優惠政策,積極支持創業就業。

聚焦助力兜牢底線,促進保基本民生。民生是最大的政治。稅務部門將進一步精準高效落實支持易地扶貧搬遷等稅收優惠政策,落實好《支持脫貧攻堅稅收優惠政策指引》,助力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加大對受疫情影響較大的餐飲住宿、旅遊娛樂、文化體育等困難行業和企業的扶持力度,促進擴大消費與改善民生。同時,深入實施好環境保護稅法、耕地佔用稅法、資源稅法,進一步做好水資源稅改革試點工作,助力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

聚焦助力紓困解難,促進保市場主體。保市場主體就是保經濟基本盤,也有助於保就業。稅務部門將深化減稅降費各項優惠政策落實,確保政策紅利直達市場主體、直達企業。大力鞏固拓展“非接觸式”辦稅繳費服務,努力在年內實現主要辦稅繳費事項全部網上辦理,增進市場主體便利。繼續加強與銀保監部門、銀行的合作,深化“銀稅互動”助力市場主體緩解融資難題。進一步規範和優化稅務執法方式,為市場主體發展營造良好環境。

聚焦助力穩産穩供,促進保糧食能源安全。糧食能源安全是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底線。稅務部門將牢固樹立底線思維,全面落實農、林、牧、漁業減免稅優惠政策,落細農産品流通環節稅收優惠政策,推進涉農普惠金融,助力農業發展。進一步落實購置環境保護、節能節水、安全生産專用設備抵免企業所得稅應納稅額等稅收優惠政策,優化新能源汽車免購置稅和免車船稅目錄發佈程序,引導鼓勵加大節能環保和安全生産領域投資。

聚焦助力疏堵暢流,促進保産業鏈供應鏈穩定。企業生産環環相扣,産業鏈供應鏈是重要支撐。保産業鏈供應鏈,在很大程度上就是保企業生産,穩中國製造。稅務部門將進一步落實好相關稅收優惠政策,更加注重補短板和鍛長板,充分運用稅收大數據深化産業鏈供應鏈運行分析,幫助企業打通堵點、連通斷點、暢通節點。同時,深入落實支持海南自由貿易港稅收優惠政策措施,持續推進“一帶一路”稅收徵管合作機制建設,支持更高水平對外開放。

聚焦助力效能提升,促進保基層運轉。基層穩則社會穩,基礎牢則事業興,保基層運轉事關經濟社會發展大局。稅務部門將依法履行組織稅費收入職責,堅決不收“過頭稅費”,為經濟社會發展和基層運轉提供財力保障。同時,進一步加強稅務系統基層建設,持續解決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鬆綁,讓基層集中精力抓好服務“六穩”、“六保”大局各項舉措落地。(國家稅務總局黨委書記、局長 王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