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破解“辦照容易辦證難”——深化營商環境改革為企業帶來發展機遇

2020-09-03 19:1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3日電 題:破解“辦照容易辦證難”——深化營商環境改革為企業帶來發展機遇

新華社記者 趙文君

“即使在疫情最困難的時候,我們也沒有喪失信心。”上海悠信職業技能培訓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劉軼群説。

上海悠信職業技能培訓有限公司是致力於培養多媒體作品製作員的外商投資培訓機構,原計劃今年春節後進入市場開展經營活動。受國內外疫情的影響,公司辛苦準備的開業面臨功虧一簣的風險。得益於“證照分離”改革,該公司在自貿區內設立經營性中外合作職業技能培訓機構,不僅申請材料從14項壓縮為4項,還通過告知承諾,當場取得辦學許可證。

上海推廣“證照分離”改革,結合“六穩”工作,不斷升級對外開放的廣度、深度、高度。制度創新,使外商投資企業迎來了空前的發展機遇。

針對疫情防控期間外國投資者不方便到中國國內來的情況,上海創新線上線下業務模式,鼓勵在線申請、雲辦理、雲經營,做到了“企業設立不停步、許可審批不停步”。

上海市市場監管局牽頭制定了允許境內自然人投資設立外商投資企業、開展主體資格證明文件互認試點、支持永久居留身份證外籍人士創辦科技型企業等文件,優化辦理流程,簡化登記材料,推進線上“一網通辦”,加強登記文件互認。

為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激發市場主體活力,自2019年12月1日起,我國在全國自貿試驗區開展“證照分離”改革全覆蓋試點,推動照後減證和簡化審批,目前已取得積極成效。

一是實現了“事項全覆蓋”。中央層面設定的523項涉企經營許可事項全部納入改革試點,直接取消審批13項,審批改為備案8項,實行告知承諾60項,優化審批服務442項,大幅降低了部分行業的市場準營門檻。

二是建立了清單管理制度。將涉企經營許可事項納入清單管理,明確分類管理具體舉措,定期調整更新並向社會公佈,清單之外企業取得營業執照即可自主開展經營,形成了重要改革制度成果。

三是推動政務服務和事中事後監管持續探索創新。例如,上海將272項涉企經營許可事項納入“一網通辦”,實現“就近辦”“網上辦”。山東上線含省市縣3級、17個行政執法部門的“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平臺,推行“進一次門,查多項事”。

四是企業獲得感顯著提升。據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統計,在今年一季度也是全國疫情最為嚴重的時期,全國自貿試驗區仍新設市場主體103347戶,涉及“證照分離”改革事項的有30667戶,佔29.7%。今年上半年,全國自貿試驗區新設市場主體16.9萬戶,涉及“證照分離”改革事項的有7.03萬戶,佔41.6%。

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統計顯示,今年1至7月份,我國日均新設市場主體6.4萬戶,日均新設企業2.1萬戶,與去年基本持平。儘管受疫情影響,國內大市場開辦企業的熱情不減,這是我國營商環境改善的有力佐證。

近日召開的中央深改委第十五次會議提出,推動更深層次改革,實行更高水平開放,為構建新發展格局提供強大動力。

構建新發展格局,要通過深化改革激發活力、釋放潛能。

“我要開小餐館”“我要開藥店”,深圳市推出70多項涉企場景式主題服務,將辦理環節壓減60%以上,審批時限壓減39%以上,申請材料壓減46%以上,表單填報壓減28%以上。

為進一步提升企業獲得感,浙江省積極打造以“告知承諾突破100項”為核心內容的“證照分離”改革升級版,成為全國首個告知承諾事項破百項的省份。通過新增告知承諾事項,累計減免材料118份,減少審批環節31個,平均減少審批時間22個工作日,辦證效率提升88%。

9月底,湖北省將在全省實施“證照分離”改革全覆蓋試點。屆時,湖北將成為中部地區第一個在全省範圍內試點“證照分離”改革的省份。

隨著改革的深入推進,營造更加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營商環境,將進一步激發市場活力。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